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文集【一】

文集【一】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得得9

  高中課文精選,有些太長去了一些段落和文字。

  記憶。

  你真望着我呢,年輕的朋友—雖然,你與我並沒有促膝而對,可我覺得出,你正望着我的額頭、鬢角,端詳着歲月留在那上面的痕迹······

  你的眼睛彷彿正在詢問我:“記憶,是什麼?”

  哦,關於記憶,該說些什麼呢?

  醫學家說:“健忘症是大腦走向衰亡的徵兆。”

  道德家說:“忘恩是負義之母。”

  而革命家卻說:“忘記過去,就意味着背叛。”

  兒童說:“沒有你便沒有樂趣。”

  成人說:“有了你就有了悲劇,沒有你不會完美,有了你世界不在完美

  看完這些,我想到記憶是享受,是回味,像老鷹抓小雞的遊戲。【此話是本人的隨感而發】

  追憶。

  沒有回憶的人是殘缺的人,乾乾巴巴的人;人類和個人從本質上說都是歷史的。回憶就是個人的歷史意識活動。沒有這種活動的人,甚至無法欣賞許多文學藝術作品,更談不上去從事文學藝術創作。

  追憶往事就其本質來說,也是一種幻想,一種“白日夢”。它們的功用往往是用幻想來彌補現實生活中的缺陷和不足。

  至於希望和對未來的憧憬,在本質上也是幻想,也是夢。

  沒有希望的人,就是絕望的人,就是死氣沉沉、沒有生氣的人。它在人性中所紮下的根,比回憶往事更深,更牢。它是精神的細胞,是精神的白血球和紅血球;是一個生命力旺盛的標誌之一。

  “夕陽無限好,只是近黃昏”的老人中,也有不乏充滿希望的人。這是一些真正的人,永不衰老的人;貝多芬就是在滿腦子的創作計劃中溘然長逝的。

  希望就是理想,就是回球追求。

  不斷追求‘充滿希望的人,正是孔子所說的“生無所息”的生活強者。

  可是,失去對往事的回憶和對未來的希望,就是難以把握現實。把握不了現實的人是一個成其為人的人,是一個喪失了自我的人。在人生和世界的激流中,他必然會像初冬從樹上飄落下來的最後一片枯葉,在西風殘照中孤零零地漫無目的地亂舞。

您正在瀏覽: 文集【一】
網友評論
文集【一】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