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夏未央,槐花依舊飄香

夏未央,槐花依舊飄香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七月的風,吹來江南多情的雲朵,或許不堪路途遙遠的折磨,香汗淋漓的滑落;還是不忍作別江南翩翩才子,而潸然的淚雨成河。輕煙,微雨,朦朧的詩意,真是美到了極致。

  我蜷縮在沙發一角,聽着風搖樹葉,雨吻窗欞。如舊的往事,在雨霧中,無邊的擴散。那寂寥的歲月,曾經遺落在風裡的薄念,總會在不經意間,如輕柔的風,吹過心田。一個人,一段經歷,一個故事,似清靈的溪水,甜甜的流過記憶。

  那一片槐樹林,那一樹槐花香······

  多少年前,瀋陽,曾經是我追夢的地方。一個旅行袋,一張行軍床,就安家於瀋陽一個叫上崗子的地方。開始了我一個懵懂少年,滿是憧憬的都市生活。上崗子,因地勢而名。坐落於一條土崗上,屬於洪區陵東鄉。陵是指北陵,清皇太極陵墓。步行到北陵只需五分鐘的距離。都說是人傑地靈的風水寶地。崗上是一人抱不過的槐樹。不知是清朝滿人所載,還是今天的後人所種。只是每年默默地佇立在崗上,細數歲月,記錄著流年。

  那一年,我每天都會在槐樹間走過,看槐樹灰色的滿是皺紋的樹榦,就感覺到一種滄桑,感覺它們心中有多少話要訴說,有多少故事被隱藏。

  日子在不緊不慢的從眼前劃過,幾場春雨過後,槐樹悄無聲息的吐出綠葉,不多時,樹冠上點綴出幾朵白白的花朵。自此,林中就有了淡淡的槐花香氣。

  每天穿梭在林間,微風一過,點點槐花飄香,心曠神怡,不免念了古老槐樹的好。

  一天和往常一樣,悠然的走在林中。忽然發現林中多了一頂帳篷。賬前一個清麗的女孩,還有一排整齊的蜂箱。原來多了一家養蜂人。她們是為了釀出上好的槐花蜜,追逐槐花而來。路過時不免回頭多看了一眼,女孩的莞爾一笑,讓人多了絲絲溫暖。

  自此以後,每次走過林中,都有意放慢腳步。都會向這張望一眼,想象着女孩手中的槐花蜜會有多麼甜。

  七月將盡,夏日未央。每天多了一個期盼,期盼上下班的路上,感受槐樹賞賜的清涼;聞一聞槐花醉人的香。

  閑暇時,總會來到這裡,漫步於槐樹林中。夏日裡春花落盡,唯槐樹林中,槐花靜謐的開。細碎的花朵,卻散發著淡淡的清香。看白居易“薄暮宅門前,槐花深一寸”就可知槐花的香氣多厚重了。婆娑的樹影下,槐花香氣襲人,年少遊子的心,已微醉於花海之中了。

  清淺的時光,在不知不覺中流過。不期而至的一場秋雨,帶來一絲絲寒涼。真有了李濤的那句“落日長安道,秋槐滿地花”的感嘆。一地的花瓣平添了悠悠的傷感。小女孩也在落花之後,隨着家人離開槐花林,帶走了滿樹的槐花香,留下的是懵懂少年莫名的惆悵。

  此後幾年,輾轉於各大城市之間,就再沒有去過那個地方,也不知那片槐樹林還在不在。多想有機會再一次來到年少追夢的地方,在微雨的清晨,漫步於槐林之中,看槐花如雪;在裊裊的槐花香中,等那位采蜜女孩,淺笑安然,向我走來······

您正在瀏覽: 夏未央,槐花依舊飄香
網友評論
夏未央,槐花依舊飄香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