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蹚過歲月的河

蹚過歲月的河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小景

蹚過歲月的河 標籤:歲月神偷

  斜陽西下,羈鳥歸林,晚霞的餘暉已漸漸的淡去,一彎新月在天空掩映着嫵媚的身影,故居一別二十年,唯有那綿延悠長的河流,依然在我的心裡流淌。

  -----------題記

  故鄉,是一片蓯蓉的靜土,那飄若玉帶的河流環繞着村莊,彎彎的河水終年不息地向東流去。緩緩的流水,如纖細的柔腸,纏綿着家鄉的每一寸土地,哺育着故鄉的人們。不知道從何時起,那靜靜的河流,便開始在這片土地上流淌,從春流到夏,從秋流到冬。夏不盈滿,冬不幹涸,總是那樣靜默地依戀着這片土地。

  曾經,流連在河畔的小道,留下了我青澀的足跡。每當晨曦微起,晶瑩的露珠,凝落在河邊的樹葉上,我便走向那條的小道。這裡,本沒有路,只因我的足跡常年踩踏下,一條清晰的窄道,順着河岸,便在我的腳下顯現。看着清澈的河水,飄來早春的暖鴨,悠閑地飄曳在水面上,我呼吸着晨曦沐浴過的新鮮空氣,開始了我的晨讀。天是藍的,心是靜的,唯有那河畔的青柳靜靜地聆聽我朗朗的書聲。在河水相依的小道上,我度過了生命中最美好的時光。彎彎的河流,伴隨着我走向生命的另一個年華。

  總在暮色近晚的時候,河畔上,傳來噼里啪啦的棒槌聲,夾雜着女人們歡樂的嬉笑聲飄向遙遠的天空。幾塊大大方方的青石整齊地排列在平坦的河邊,女人們放下各自的竹籃,將浣洗的衣服摞在石板上,輕輕地劃開河水裡飄零的落葉,把衣服浸在水中。開始了時而凌亂,時而有節奏的棒槌聲。扯家長里短,是女人們永不厭倦的話題。各自說著自己家事,間或夾雜着嗔怒和調侃,伴隨着飛揚的水花在河面上蕩漾,最後都混雜在歡樂的笑聲中,走向黃昏,走向各自溫暖的小屋,丟下那彎彎的河流獨自在夜幕中流淌。

  鄉村五月,嫩綠的禾苗,舒展着嬌柔的腰身,已是插秧的季節。河邊響起隆隆的機器轟鳴聲,乾涸的田間,流動着歡快的河水,將田間沃土湮滅。男人們忙着抽水,耕地,一台台水泵似乎要將川流不息的河水汲干。田野里,耕牛喘着粗氣挪動着懶散的腳步,在吆喝聲中,緩緩地,邁着沉重的腳步,激起了片片水沫。燕子展開輕盈的翅膀在田野里飛翔,一派鶯歌燕舞的繁忙景象。當西天飄過最後一縷霞光,忙碌的人們帶着倦意走在返回的路上,唯有螢火蟲在田間、在河邊的樹影里閃爍着羸弱的靈光。

  繁忙的春耕春種結束后,田野里清靜了許多。那彎彎的河流,一隻只木製的漁船,兩頭尖尖的,悠閑地搖曳在靜靜的水面上。船上站立着幾隻烏黑的鸕鶿,呆若木雞一般,只聽主人一聲訓喝,便箭一般地射進水裡,驚起岸邊的幾隻翠鳥沒命地逃向遠方的樹林里。不一會兒,鸕鶿鼓着腮幫子露出了水面,漁人們拎起他們的脖子,退出一條條鮮活的魚兒。

  夏日裡,河水暴漲,淹過了河堤,淹沒了一些低矮的農田,河面上飄散着凌亂的雜物。我的小道已淹沒在河水的深處,我有些惋惜,只等落潮之後,再重新踩踏成路。看着激流的漩渦,有些興奮,我沒有見過海,猜想,那浩瀚的大海是不是也像這樣如此的壯觀。數年之後,我見到真正的大海,才覺得年幼時期的想法是多麼的天真。但是,那彎彎的河水曾經讓我喜悅過,是我祖祖輩輩的親人們得以生活的依賴。那常流不息的河水,養活了一代又一代的故鄉人,在這塊土地上繁衍生息。

  那宛如長龍的母親河,用她那柔長的身軀,養育了人聲鼎沸時期的故鄉。每當夕陽西下的時候,靜靜的河面上泛起陣陣漣漪,將天邊的晚霞映在粼粼的波光中。我沉浸這嫵媚的風景里,綠樹,碧草,青青的禾苗,都是那樣的溫馨、親切。一縷縷炊煙在青磚瓦舍上悠然地升起,伴隨着不知是何處傳來的笛聲,竟是那樣的樸實而醇香。我在斜陽中遐想,若將着清新淡雅的河流、村落稍加修葺,應是怎樣美麗的風景。

  青蔥歲月,總是那樣的難忘,光陰就在這葳蕤的季節中,匆匆地度過了二十個春秋。這些年一直在外面奔波,很少回故鄉走動。心中總有一種念想,久違的故鄉,是否還如我想象的那種模樣。我知道,陌上花開,滄桑變換,這二十年老去的是人的容顏。那彎彎的河水是否也一同隨之老去,心中有些黯然。剛好有個機會,我又回到久別的故鄉。一條蜿蜒曲折的水泥路面飄逸在我的眼前,我有些興奮,幼年時,那天幹路晴,落雨成泥的土路不見了,一排排整齊的樹木依附在水泥路的兩旁,一路向故園延伸。

  隨着車輪輕快的滑行,我看見了那條彎彎的河流,有些不敢相信,真的不敢相信了。原來那灌木叢生的河堤,沿着河的兩邊,依伴着兩條漆黑的柏油馬路。路的一邊栽着挺直的楊樹,一邊栽着婀娜多姿的垂柳。河堤被拓寬,加高,一段一段的設置了堅固的水壩。河水通過水壩的甬道有序的流淌着,滿河的清水向東流去,我的那條青蔥的小道早已沒有了一絲的痕迹。

  當車駛進了村裡,曾經那低矮的房屋,早已不見了蹤影,換成了一棟棟靈秀的兩三層高的樓房,白色牆面,乾淨而整齊,屋檐鑲嵌着各色的琉璃瓦,在夕陽的照射下甚是神氣。門前水泥的路面,停靠着三三兩兩的轎車。這樣的景緻,在城裡似乎不是那麼的起眼,但是在故鄉的這片土地上,卻是別樣的一種感覺。春風不起,何來蔥綠。綠水不饒,何來秀美。回想往日里走過的村村落落,那淪落的舊屋掩映在荒草朽木之中,心中難免有些落魄的感覺。如今,看着故鄉的一草一木,一家一戶,都散發著青春的活力。

  故鄉的河,蹚過了二十年的風風雨雨,不僅僅是鄉人們賴以生存的源泉,如今也是一種文化,一種在滄桑變換中堅守的人文風景。她沒有因時光的流逝而老去,愈發臻顯着迷人的風采。彎彎的河水,蔥綠而整齊的田野,俏皮的小樓,都讓我心醉。我不由得流連忘返,只等,夕陽西下,靜靜地站在河岸的柏油馬路上,看晚霞滿天的美景,聽一曲漁舟唱晚。伴着晚風,讓快樂的思緒,隨着母親河無聲的流水一起飄向遠方。

  謹以此文獻給辛勤勞動的故鄉親人,獻給哺育過我的母親河,獻給蹚過那倥傯歲月的美好時光。

  ---文/月上柳畔

您正在瀏覽: 蹚過歲月的河
網友評論
蹚過歲月的河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