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槐花香里的童真夢

槐花香里的童真夢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pp958

槐花香里的童真夢 標籤:裝在口袋裡的爸爸

  那些年,那些無憂無慮的日子,回不去,換不來,美麗,歡快,愉悅,不想忘去,也不會忘去,默默懷戀。記得農家小院門前的美麗槐樹,每到槐花開,香氣漫延整個院子,美麗芬芳,溫馨甜美,淡淡味香,不會甜膩,聞着它們,神清氣爽。現在,那美好的槐花只存在記憶里,存在那一份美麗的童真夢裡,回味,懷戀,溫暖,美麗,品嘗。

  文/題記/留香

  槐花開的季節早已過去,今年不是幸運的年頭,沒能在這個陌生的城市裡見到槐花開,很遺憾,很失落,很悲傷。塵世湖水裡水花兒濺起一朵歲月的輪迴,漫天飄逸的雪花靚麗的擁擠在夢幻的童真夢裡,幻化做一場美麗幸福的花雨,沐浴,懷戀,回味,一切似真似幻。

  時光穿梭於空間的兩極,喧鬧的城市,折射着童年的回憶,回憶的源泉頃刻間湧入心間,童年的影像如幻燈片般呈現在眼前,交錯徘徊。在青磚綠瓦之間,仰望藍天,做着最美的教師夢;在下雨的季節,與小夥伴奔跑於回家的泥巴路上;在奶奶的慈祥里,享受着糖果的甜味;在媽媽的呼喊里,回家吃着並不是很好的美味飯菜;在槐花開的時刻中,品嘗淡淡的甜香。眼前的童年就是如此的美麗,在夢裡那黑白的膠捲上,在我的心靈深處的某個地方,刻着永不離去的痕迹。

  童年的時光並不是很久,歲月如水輕輕地蒸發,童年如金慢慢沉澱,不離去也不忘記。記憶深處,最怕槐樹刺,最綠槐樹葉,最美槐花開。

  年輪摺疊,記憶輕起,肆娛的童年,最好的快樂。小小的院子,大大的槐樹,初春正值山花開,槐花香飄四溢,盛夏鬱鬱蔥蔥,涼爽宜人,金秋天藍雲淡,黃葉折美,冬天銀裝素裹,好不美麗。其實,不管春夏秋冬如何變幻,最愛還是槐花香。每到槐花開的季節,家裡的弟弟妹妹好不歡樂,因為又有槐花蕊可以嚼了,很甜很甜。

  槐花很白很白,一大串一大串的留在樹上,密密麻麻,與槐樹葉相互錯落,綠白相間,構作一幅清麗美好的畫。淡淡的槐香,沒有人造香水的艷麗刺鼻,百聞不厭,神清氣爽。家裡人常說,槐花最淡泊,最清麗,最乾淨,最純潔,我想也是。看着樹上如雪般潔白的槐花,就會想着世界最美的花朵就是這樣,最美好的時光就是童年時刻。

  一直以來,我都很喜歡咀嚼槐花蕊,每次都會用長長的竹竿打下潔白的槐花,輕輕地拿在手裡慢慢品嘗,一股股甜味散開在嘴裡,開心極了。每次只要老爸看見我們在吃槐花,他就會勸我們少吃一點,吃多了對身體沒有好處。那時候很聽話,我和弟弟妹妹每年都吃得不多,所以,每年都會很期待下一年早點到來。花開時節,每次吃早飯都會端着碗走到院子里看着槐花,聞着花香,感覺碗里的飯菜更加美味了。每天只要不是颳風下雨,都會這樣。然而,槐花總會凋謝,很快就只剩下綠油油的槐樹葉了,一年,花就這樣開過了。年復一年,日復一日,很快,我和弟弟妹妹都長大了,誰都沒有認真看過槐花開的樣子,品嘗槐花蕊的甜味了。童年就這樣結束了,如風般不留痕迹從指尖輕輕劃過,留下絕美的童年回憶。

  現在,家裡沒有槐樹了,一點影子都見不到。高中那幾年,聽父母說要修建公路,所以槐樹就這樣被砍掉,根的痕迹都沒留下。開始聽到這個消息,心裡很難過,感覺童年裡的美夢就這樣破碎,滿地的碎片刺得心疼。慢慢地習慣了槐樹的消失,開始重溫記憶里的溫暖片段,補全見不到的遺憾。

  迎着風,想着曾經在槐樹下悄悄許願將來做一名老師,與弟弟妹妹比賽看誰打的槐花多、好,做着老師布置的家庭作業。一切都很美好,一切都已蒼老,但是不會遺憾。童年,如自由的鳥放鬆地飛翔,如自由的歌,想唱就唱,如自由的風,想去哪裡就飄向哪裡,無憂無慮,自由自在。做着小小的夢,願想快快長大,簡單而美麗。現在,早已成為大人,卻不像最初一樣快樂期待,漸漸變得很現實,不會想着遙不可及的遠方,不會想要甜甜的糖果,一切都已變了摸樣。不過,槐花香里的童真夢不會逝去,在我的心中永存不離,儘管可能不會全都實現,至少擁有最初的真誠與模樣。

  黃昏時刻,在夕陽的餘暉里,學着童年模樣輕拍雙手,回憶着過往,念着槐樹,聞着花香,摟着童真,想起幾句歌詞:

  又是一年槐花飄香/勾起了童年純真的嚮往

  兒時的玩伴杳無音信/讓人不由得心傷

  故鄉的槐花船/那是我的童年

  童年的故事/又浮現在眼前

  愛人的槐花船/香飄在心間

  心間裝滿愛/比花還要甜

  執筆於2013/6/1 致敬六一,回憶童年

您正在瀏覽: 槐花香里的童真夢
網友評論
槐花香里的童真夢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