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傷感散文 > 槐花依舊盛開

槐花依舊盛開

手機:M版  分類:傷感散文  編輯:pp958

  ??槐樹,在我家鄉,頗受村民們的喜歡。這不僅僅是因為槐花能夠在初夏的夜晚通過敞開的窗戶為村民送去絲絲縷縷的馨香,更多的還是緣於村民對於槐樹的感恩。這種感恩的思想,在祖父、父親那兩代人身上體現得尤為明顯。

  ??在飢不擇食的年代,樹皮、草根、樹葉等等都成為了人們口中的美味,而榆錢、槐花則是它們當中的上品,特別是槐花,憑藉其乳白的色澤和淡淡的甜味贏得了無數貧苦農民的心。

  ??作為80后的一代,我對槐花沒有太多的敬仰,也沒有什麼發自內心感恩。喜歡槐花,主要是因為見到它,就似乎見到了童年的自己,見到了沒有時間去光顧的舊時回憶。

  ??那時,我大概也就有十一二歲左右的年紀。可能是由於思想還沒有成熟,根本就不懂得理性思考,對事物的討厭與鍾愛,都是簡簡單單的感情觸動。

  ??在我家的院牆外邊有三棵並排種植的槐樹,槐樹的主幹很粗,具體粗到什麼程度我沒有測量過,只是隱約記得,一個十一二歲的孩子雙手合攏都無法將它圈起。每當夏天來臨,它們便成為了我們這些孩子嬉戲的天堂。每天太陽剛剛下山,我們幾個兒時比較要好的玩伴便早早地吃過晚飯,不約而同地到這裡集合。有時由於害怕被同伴丟下,有的夥伴就一手拿着塊還冒着熱氣的饅頭,一邊興緻勃勃地跑來。其實,大家聚集到一起也沒有什麼特別的行動,只是電影重放般玩着相同的遊戲——捉迷藏,可是那時的我們卻從來沒有厭煩過,興緻與熱情非但沒有因為次數的增加而消減,反而越來越高漲,以至於成為了一種我們無意識的依戀。至今回憶起來,臉上都會情不自禁地泛起一絲幸福的微笑。

  ??小學畢業后,我便轉學,到了另一個城市求學。雖然也只有十幾歲的年齡,可我已經開始了獨立地生活,一年也難得有幾次回家的機會,即使回家也很少適逢槐花盛開,不是還未開放就是已經凋謝,飄落了一地的雪白,這樣的生活一直持續到我大學畢業。

  ??年初,老爸生了一場重病,失去的生活自理的能力。雖然,我知道即便是我回到他身邊也幫不上什麼大的忙,無非是做做他的思想工作,勸他戒煙戒酒,努力鍛煉,但是回家探望老爸還是成了我的強烈願望。於是,五•一假期我便簡單收拾了一下行李便匆匆地趕回家裡。晚上,等老爸老媽睡去以後,我一個人在院子里閑逛,排解鬱結在心中的不快。不知什麼時候,我恍然間聞到了院子里瀰漫一股淡淡的香氣,一種潛意識的直覺告訴我是槐花盛開了。我打開門燈,一串串白色的槐花倒掛在鮮綠色的葉子中間,甚是親切。

  ??可轉瞬之間,我轉喜為愁,一股“物是人非”的哀愁悄然湧上心頭。是啊,槐花依然盛開,可是“年年歲歲花相似,歲歲年年人不同”!我仍然在家鄉的老宅,仍然在槐樹下漫步,可是我兒時的玩伴再也不會赤着腳,拿着剛從鍋里取出來的饅頭一路奔跑過來;我那曾經健壯如山的父親,卻開始了蹣跚學步的艱難過程。

  ??於是,我便於這清夜捫心,二十年後,槐花盛開時,我的生活會是什麼樣呢?希望一切能如那盛開的槐花,聖潔燦爛。

  ※作者:無心飛舞※

您正在瀏覽: 槐花依舊盛開
網友評論
槐花依舊盛開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