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現代散文 > 五月槐花香滿樓

五月槐花香滿樓

手機:M版  分類:現代散文  編輯:pp958

  下午時分,行走在鄉間小路上,忽然看到了白色的槐花開了。頓時,一陣欣喜蔓延於心間。也許有人說不就是普通的槐花嘛,至於你大驚小怪的欣喜。然而,我卻說,確實看到它讓我有一陣欣喜的感覺。

  由於那種欣喜的作祟,索性停下了車,走了下去,靜靜佇立在槐樹前面。伸手掠下幾支低處的槐花,輕輕在鼻尖一嗅,那股清香,迷醉了整個身心。

  看着眼前的槐花,思緒一下飛到了回憶裡面。

  記得那時,幾個夥伴吆五喝六的去採摘槐花。不為別的,就為了奶奶說過槐花窩頭香極了。據老人們說,槐花是可以吃的,並且在那個飢荒年代曾經救過很多人的命。有了老人們的說法和奶奶不經意間透露的好吃,於是槐花就將我們深深誘惑了。

  中午頭,在槐花開放的季節應該是有一定的熱度了。然而高溫卻擋不住頑皮孩子的天性。大人們午休,我們就偷着跑出去爬樹摘槐花了。

  記得那時候,真正摘取槐花的數量不是很多。因為槐樹上面往往有蜂窩。槐花的清香,吸引的不僅僅是我們人類,蜂類也被它深深吸引呢。

  往往在爬到槐樹一定高度,心裡美滋滋的時刻,轟的一聲,鋪天蓋地的的蜂群就起來了。圍繞你的頭開始迴旋。冷不丁,一陣鑽心疼痛,被蜂蜇了。忙不迭的出溜下來,一溜小跑回家,去滴清涼油。記得兒時,風油精還是很稀罕的,多數家裡有的是清涼油……

  挨了蜂蜇,免不掉是疼痛,更有家裡人的責備。記得父母邊心疼給自己擦着清涼油,邊嘴裡教訓着自己,說中午頭的不在家睡覺,幹嘛去爬樹玩。

  每逢這時刻,自己就理由充足的很,小腰一板,理直氣壯地說我是去摘槐花了,因為奶奶說槐花窩頭很好吃……當這句話說出來的時候,父母往往是轉怒為笑。嗔怪着說你就知道吃,為了吃什麼都不怕了……

  當然,真正的槐花窩頭我也沒吃過幾口。不僅僅是爸媽,包括奶奶都不讓我吃,說那個沒營養,不如饅頭有養分,小孩子吃窩頭會不長個子……

  回憶起小時候的這些場景,感恩於這個美好的世界。能讓自己有一份美麗可以回憶,能讓自己有幸看到這美麗的槐花,更感恩於這個世界讓我有了一份美好的愛情……

  將回憶輕輕放下,轉眼看眼前的美麗槐花,想着如今再也不可能如兒時一樣攀爬樹上摘花了,而心中的那份槐花的清香卻未曾改變。輕輕擼下幾朵花瓣,放入口中,一股清香瞬間直通心底……五月的季節,因為有了槐花的相伴而變得不再普普通通。雖然槐花的花期很短,但是那份短暫的美好,卻已經深深刻在了心間。

  曾經不理解槐花為什麼不在陽春三月開放,為何不在桃李爭春的時刻添加上它獨特的白色?後來才逐漸領悟,原來它屬於人間的君子一般,不張揚,不傲氣,獨自一個默默裝扮着初夏的風景……槐花開放在五月,有着獨特的質美!

  在樹下站着,嗅着沁人心脾的香氣,這是一種極美的境界。無需用過多的語言去描述它的美好,只消一句話來講:清香的槐花,造就了美麗的五月!而處在槐花香氣里的我們,應用一顆虔誠之心去感受這份美好的幸福……五月槐花香滿樓,人間最美的時刻!

您正在瀏覽: 五月槐花香滿樓
網友評論
五月槐花香滿樓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