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此情可待成追憶,只是當時已惘然

此情可待成追憶,只是當時已惘然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得得9

  彈指百年成一瞬,幾多惆悵化無言。靜靜的憶起一些人和事,那些極力逃避刻意忘卻的,當情懷釋然後或只能說是學會淺斟時,不過淡然一笑罷了。曾無限疼痛飲泣掙扎至悲憫自己地去想忘記一個人,然,於淚眼回眸間,方驚愕地明白,其實許多事與物,並不都是符合想象的。淡然心性,淺笑相安,如此便好!做個背手含笑的自己,淺行,淡看,靜品。一碗水端平,才會幸福的,不是嗎?——-題記。

  -------文/雲微若雨

  《一》

  閑愁

  誰道閑情拋棄久?每到春來,惆悵還依舊。

  紅塵腳下,三千緣法。有些事情,未曾開始便已結束;一些東西,以為一直都在,卻不知於流光飛轉里,早已悄然走遠;驀然驚覺間,那人,那事,都已不再是當初的模樣。而自己卻還於原地嗅着往昔芬芳,直到,疼至淚溢。

  盛世紛繁,情感無序。紅塵幾度來去,落英繽紛幾回?白衣染霜華,天涯盡頭,看流光飛去,愛別離酒澆千杯,淺斟,淚橫垂。

  簾外,月斜風靜,輕寒裹夜;簾內,人闌影只,鬢雲已殘。這樣的夜,很寂,很疼,很無力。

  閑來拔墨,無奈映出你的臉。 深深知道,不應去思,不該去想,偏又念到凄然,等至茶涼。

  想來,世間種種痴念,不過水月鏡花,如夢一場。

  問世間情為何物?直教人不由自主。

  今夜,且讓我醉倒於文字里,碎碎,念念,訴說我曠世的孤獨。

  《二》

  靜憶

  紅顏獨憔悴,賬前暗描眉,紅妝為誰補?莫笑桃花劫,痴情心不悔,只為君擱淺。

  靜靜的,獨坐案前,似有意無意的憶起一些人和事,嘴角,微微上揚,姿態,如斯。簾外,雨,不知什麼時候開始,摻拌着迷霧,虛虛紗紗,煙煙綿綿地下,不遠處,有憂傷的音樂透過窗欞,我的思緒,也漫隨那一衰煙雨與歌聲穿越,回到彼此起點。

  歲月披風霜,飄雨系情愁。有你時的蒼穹,天總是很藍;風,總是很清,讓人心馳神往。我每天都在期盼假日到來,那時,你頎長俊朗的身影都會等於我樓下,我姍姍的來,你靜靜的等,不論多久,看到我你就笑,眼眸如星,然後溫柔的握緊我的手,輕拍着說:“我的時間,等您來安排。等您,是我至大的榮幸”!我笑,面若桃花,那一刻,天地萬物,都化烏有。

  你說,”我並沒有沉魚落雁之容,亦非閉月羞花之貌,但在人群中你一眼便能找到我,因為我有種獨特氣息:如那古韻青道上撐着油紙傘羞怯而行的丁香女子,身上散發著似有若無的憂傷,更添其典雅,眾多女子於我面前都不禁啞然失色。”你愛用”您“字,你說那不僅是尊稱,而且還是:心上唯有我!

  我說:“ 紫檀未滅, 我亦未去,山無梭,天地合,乃敢與君絕!”你望着我,深深的,像是許諾般,與我,十指緊扣。

  曾有的誓言,不論你當時是以何種心態道出,也不管世人是否笑我痴顛,我着實是深深的記住了,以至於現在想來,我還是未能釋懷。

  《三》

  情殤

  煙火焚散,眉鎖年月,浮生魅影,人事若冥;花開花落,人間何世?天為誰春?

  你長在我心裡,而我,卻已觸摸不到你的微笑。

  濃睡不消夢,往昔浮流年。 那一季,我為你笑靨如花,袖手天下;如今,我為君衣帶漸寬,淚斷天涯。緘言不語不驚擾,是否只有以這樣默然的方式別離才算不傷及彼此?每每想你至無助,喚你到夢斷,等你至魂滅,無時無刻你都在沖斥着我的頭腦佔據我整個心房,而你卻已離我那麼遠,那麼遙不可及。我每天都在笑,笑得那樣燦爛,那樣開懷,朋友都說我很快樂,只有我自己知道,我的笑,是多麼的揪心,我的淚,是多麼的蕭然。我的寂寞,空前絕後,曠古絕今,沒人能懂。往昔的美好,現如那冰水灑於烈熊燃炭上,發出撕心裂肺的吶喊與疼痛,更多的是,嘲諷。

  情不知所起,一往而深。

  執手是痛,放手是殤,心墨素箋,筆落無字。無事東風走過,揚起回憶如昨。紅塵不解緣,幾許寂寞無人擷,朱顏瘦,翠鬢亂,誰憐伊人獨梳妝?蕭風起,飛花殘,徒留夢三千。

  已然沉默的心緒,我的快樂里也滿是傷悲。有意撫琴一曲,無意跌碎疼痛兩行。我,竟是不曾忘卻。

  《四》

  孤淚

  西風多少恨,吹不散眉彎。總於半夢半醒間,看見你的臉,記憶,着實是種殘酷的挑畔,我該以怎樣的方式才可解脫?那些細語輕言,低眉淺笑的時光,現已被淚水作替代。

  孤形影只灑杯涼,醉飲睡意淺。 不是傷心人,不作傷心事 。

  記憶漸次浮現又退隱,然匯凝成眸光中的疼痛與無力;百回千轉,原來,這是愛的滋味。

  斂眉幽嘆,淺斟寂寞,此時心緒,筆畫難書,眸斷天涯,不見良人,念想如雨,滴滴心傷,我想我是個熱愛眼淚的人兒,我從來不曾掩飾對哭泣的慾望。風兮水寒,斗轉星移,是否有些事,哭着哭着就能忘了?可有些手,真的是牽着牽着就失散了,當許多事情,於我們念念不忘的日子裡漸被淡卻時,誰還會憶起初見時的驚艷動魄?思起彼此曾經最美?

  念起,萬般皆暖;念滅,夢裡經年。

  《五》

  落花

  歲月清寒,惆悵如斯。 是誰,弄疼了我的筆風,讓我的文字如此蒼白?如此迷離?如風流年,幾多暗淡心事隨之擱淺而新愁又添,看盡繁華浮世,流光飛轉里,你漸行漸遠,卻終是淡不出我的記憶,我畫地為牢,彈破雪月風花痴守一份無期,然,我為君動凡塵夢,君為誰解落花語?

  緣來緣去緣如水,花開花落花自憐。 獨自憑欄,孤酌清影,暗暗魂銷。素錦阡陌,知心幾人?心頭夙願,幽幽難書,青絲銅鏡,愁容鎖顏 ,落筆成念,低吟成殤,你給了我絕美而凄婉的守望,可知?我需用盡一生心疼,承受這半生荒涼。

  一曲枉凝眉,終是疼痛了誰的心弦?憔悴了誰的絕美容顏?

  暗香付阡陌,想來,思念一個人,或許會面帶笑容,可心,卻在流淚。

  淚水舞思念,恨人去寂寂。窗外,夜深露重,落花成冢;一直都是個怕黑的孩子,此刻,我卻臆想黑夜為我尋找光明。想來,這塵世教人痴狂的不只是物質追求,更多的該是精神與感情的飽和。含笑冥想中,默然為自己試去滿眼晶瑩,孑然斟一盅濁酒,挽一袖蕭瑟夜色,自酌一壺孤單寥落,呆對碎影醉成殤。

  多少個這樣無眠的夜,我都在孤單里數着寂寞念着你的名字凄然睡去。其實很想告訴你,縱使空虛泛濫,寂寞成海,你的名字,依然是我心中,念念不忘的清詞。

  多情自古傷別離,更那堪,冷落清秋節。今宵酒醒何處?楊柳岸,曉風殘月,此去經年,應是良辰好景虛設,便縱有千種風情,更與何人說?

  《六》

  清寂

  天涯海角有時盡,只有相思無盡處。萬丈紅塵,誰許誰細水長流共剪歲月?誰又讓誰寂寞成殤淚到傾城?花落一地散落成歌,心碎千片飄落成雨,誰願許諾,付我一世安然?疼我哭,陪我笑,用此生柔情暖我薄涼歲月?君可意會?這一生的痛,多想你為我讀懂。

  無情不似多情苦,一寸還成千萬縷。翻看舊日書信,觸摸你指尖遺留的餘溫,沉靜,淺笑,尋你那抹潤柔氣息。清晰記得,那時我曾戲笑你“鴻雁傳情,”真夠復古的。你笑,眼睛,晶瑩剔透。

  一盞燈,點到黎明,一本書,閱到無字。一蠱酒,飲至無味,一顆心,疼到沉默。以前那說過永不分離的人,如今已散落在天涯了,於別人的故事裡看我們的曾經,只是關於我們那段,早已不復存在。

  時間,已送走了一切,可我那無以復加的疼痛呢?

  浮光掠影斑駁過,景色依舊在,風度夕陽紅?

  《七》

  離疼

  錯錯錯,東風惡,歡情薄,一懷愁緒,幾年離索,山盟雖在,錦書難托,嘆嘆嘆!

  故事未完,劇幕已落,孑影回眸,痴然哭笑。嘆浮生若夢,恨別離,不知來歲牡丹時,能否重相逢?

  《八》

  靜美

  愛了, 笑了;痛了,哭了,也恨了,最後都化作沉默與晶瑩。透過淚光,明白了許多事與物,並不都是符合想象的。淡然心性,淺笑相安,如此便好!做個背手含笑的自己,淺行,淡看,靜品。一碗水端平,才會幸福的,不是嗎?

  人間事常難遂人願,且看明月又有幾回圓?時間已帶走了曾經,卻沒法為我撫平傷痛,但也教會了我如何去舔平傷口與習慣疼痛。

  借一記微笑輕療心傷,撫琴為思念餞行,此後,陌路海角,各安天命,或許,靜也絕美。這一生,只想你快樂,才不枉我傾世溫柔,狼倉而退。一襲溫婉,很疼,回首,仍不悔初衷。

  山可崩地可裂,抑或新人笑舊人哭,其實都不過一個“緣”字!

  若你安好,我亦安然。今夜,揮毫為你醮下這些文字,碎碎輕念,為愛,作最後祭奠。

  雲微落筆於2013、8、30 、夜/發表於9、12凌晨/;

您正在瀏覽: 此情可待成追憶,只是當時已惘然
網友評論
此情可待成追憶,只是當時已惘然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