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愛情,離你最近的草(散文詩)

愛情,離你最近的草(散文詩)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小景

  1.

  偏執地以為,詩經,是種在紙上的蘆葦,逍遙獨濯於彼岸,我無法避開你從岸邊走來的視線。歲月是一條奔流不息的長河,一路撿拾你失散的詩句,不斷地洗滌和閱讀。原來,愛情,可以這樣直白,純粹。

  從遙遠吹來的風,悠悠,細長,如卿語,擠入胸懷。你,聽與不聽,都在你的耳朵里。你,看與不看,都在你的眼睛里。一種遠古的歌謠,你無法塵封;一種孤獨的靈魂,你無法複製。

  我,不認識詩經,就認識蘆葦;等認識了詩經,卻作別了蘆葦。

  因為一首蒹葭蒼蒼,蘆葦,成了離愛情最近的草;因為一曲在水一方,蘆葦,成了離愛情最遠的簫。

  2.

  一不小心坐進五月,水岸已被蘆葦佔領。其實,五月,是蘆葦最美的青春。青春,漸入佳境。

  那是一群亭亭玉立的碧衣,寬而長的葉子從身體各部分舞出,指尖處是一曲月光的夢,垂下,等待一滴露珠的指引。立於長長的水岸,日日啜飲風露,夜夜靜聽水聲,搖搖曳曳,深深淺淺,以千年苦役,換來愛情滄桑之名。

  你可知道,她的蔥蘢,此時正溫暖在肩,滿滿擔負起蒼生濃郁的希望

  你可知道,她的水岸,此時正風華正茂,熠熠承載起生靈棲息的港灣

  3.

  西江,那一片沙灘,那一片蘆葦,我把童年一頭扎進去,袖藏飛鏢,手提哨棒,橫衝直撞,滿身沾着泥土和草腥,把美好的時光痛快地扔給你。這裡,讓我長出鳥兒的翅膀。

  哥哥,燕子回來了,你可聽到蘆葦鑽出土地的聲音 帶我去挖蘆筍吧!我已經嗅到她的味道。一顆顆牙尖兒刺破了大地的沉默,鑽進了春天的懷抱。我提着滿滿一籃子的春天,慢慢咀嚼,回味。

  總是,被一領笛聲帶到水邊,一隻水鳥兒站在葦葉的尖上,遙望遠方。

  雄黃還未打開,艾草,菖蒲,用蘆葦葉子包裹的蜜棗粽子,已經鋪成五月熏香的路。

  一桿彎月,掛在心頭,點亮,回鄉的戀情。

  4.

  近水而居,依水而夢,除了癲狂的我,除了樸素的村莊,還有根根相連的蒹葭。

  我的村莊並不在意愛情,愛情只能讓自己又冷又餓,所以村莊的手,溫柔地伸向蘆葦。因為,蘆葦,給了我和村莊裹腹的草香和收割的喜悅,給了我和村莊無比的豐足和樂趣。

  我的爹娘,我的鄉親,伸出你們粗糙的手,撫摸每一寸土地,撫摸每一棵莊稼。

  蘆葦,你也是我爹娘的莊稼。爹娘,用你幼小的莖煮成村頭的第一縷香,讓我咀嚼春天,用你青春的葉裹成黏黏的歲月,讓我饕鬄綠夏。

  冬天,爹娘收割你的生命,拖着艱難的步履,把你擔回家。你躺在那裡,被斬頭去尾,編成葦簾,你以微笑的面容穿塵涉水而去,換來我們過年的新衣。

  5.

  哥哥,你的葦笛吹壞了幾根 秋天的葦花還早,我已經聽到愛情的落寞。

  哥哥,牽着你的手,我閉着眼睛也不會迷路。風兒舞動着蘆葦綠色的裙裾,笛聲在尋找逆流而上的伊人。哥哥的手,緊緊握着笛管,我在蘆葦盪里迷了路。

  等夏季過了,秋色再豐滿些,愛情是不是也成熟得低下頭,不再那麼高傲,不再那麼孤獨,等待我們抱回家

  可是,愛情,她是我們的主人。她指使遇見,安排我們的宿命,她擲下諾言,等待我們的輪迴。

  6.

  江邊的那一蓑煙草,現在唯有對你遠觀,卻窺見你站在文字的山頭翹楚愛情。滔滔江水,是你用之不竭的墨。歲月在你額頭獨舞,你在誦讀不朽的詩句。

  我的生命不會重複,你的愛情不會停止。

  從繁華到枯萎,一滴眼淚,你會發芽。

  從遠古到未來,一聲呼喚,你會盛開。

您正在瀏覽: 愛情,離你最近的草(散文詩)
網友評論
愛情,離你最近的草(散文詩)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