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情感故事 > 珍貴的禮物

珍貴的禮物

手機:M版  分類:情感故事  編輯:得得9

  在我的抽屜里,有一塊“武當”牌的女式舊手錶。它的款式早已過時,錶殼也已模糊不清,發條也斷了,指針定格在二十多年前的某一時刻。儘管它早已不能用了,但我一直珍藏着,閑暇的時候常拿出來看看。

  那是上世紀八十年代初,我剛上高中,那個時候很流行手錶,好多同學都有,帶在手腕上銀光閃閃的,很是耀眼。不管什麼時候抬手看看錶,掌握一下時間,是很方便的。我家的經濟十分拮据,能繼續讀書已是天大的滿足,對像手錶這樣的貴重物品,是不敢存有奢望的。如果需要了解一下時間,也只好向有手錶的同學打聽。

  由於是住讀,只有在每個周末回家。那時的交通很不便利,每次都是步行二十里地回到家。有一次,到家不大一會兒,我正坐在椅子上歇息,叔父來了,笑嘻嘻地對我說:“回來啦,路上走了幾長時間哪?”。我自己也不知道走了多長時間,不知該如何作答,只是下意識地看了一眼叔父腕上的手錶。

  “哦,是的,沒有手錶怎麼曉得時間呢?要是有塊手錶該多好呀。”叔父仍然若無其事地笑着說。

  真是哪壺不開提哪壺。打人沒打臉,說話沒揭短嘛。我在心裡責怪叔父說話一點也不顧及我的感受,好像怎麼聽怎麼都有點取笑我的味道。我一聲不響地悶在那裡,一副難為情的樣子,半天也沒憋出一句合適的話。

  “看看,這是個什麼東西喲?”追着叔父的聲音,我抬眼望去,只見叔父變戲法似的手裡拿着一塊嶄新的女式手錶,在我眼前一晃,銀光閃處,我的眼睛也跟着亮起來。

  “新手錶,哪來的?”我驚訝地叫出聲來。

  “給你買的唄。”看見我萬分激動的樣子,叔父也高興得像個孩子似的笑着。我迫不急待地接過來,以最快的速度戴在手腕上。左看看右看看,漂亮極了。那一刻,有一種飛入天堂的感覺,飄飄然,暈暈乎,如醉如夢。這可是我長那麼大收到的最貴重的禮物。

  我被一種巨大的快樂包裹着,心裡充滿了對叔父的感激。雖然,叔父一向極少為家裡人做有益的事。他一生掙過不少的錢,可總沒把鋼用在刀刃上,抓一把灑一把的,大多是作了無謂的浪費。也沒好好的成家立業,一直是孤家寡人。在我們眼裡他多半是個放蕩不羈、有害無利的人。可是這一次的作為,確實讓我全家大為驚嘆。其時,我覺得叔父的面容全所未有的親切,他的微笑也像陽光般燦爛溫暖。

  第二天,我戴着手錶興緻勃勃地返校了。唯恐別人不知道似的,不時有意無意的抬腕看看,興奮的情緒一直持續了好幾天。再也不用小心翼翼地向別人打聽時間了,再也不用擔心因不知時間而誤事了。我因此感到無比的輕鬆和愉悅。每天表不離手,手不離表。它一直伴隨我到參加工作。帶給我許多的快樂和方便。

  工作后,手錶已不再受人青睞,我的手錶也用壞了。但我對叔父仍心存感激。每次回家總要給他帶些香煙、副食等,有時也給年遇花甲的叔父一定的接濟。真想對當初的恩惠湧泉相報,可由於當時工資太低顯得心有餘而力不足。儘管後來叔父去世的時候,我親手料理了他的後事,但心裡總感覺有些遺憾,有些歉疚。

  至今,我依然保存着當年叔父送給我的那塊手錶,保存着它曾經帶給我的喜悅和感動。每次看到它,都會引起我對叔父深深的懷念。我想,現在經濟寬裕了,如果叔父還在世的話,我一定會百倍地回報他的,一定會!

您正在瀏覽: 珍貴的禮物
網友評論
珍貴的禮物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