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哭泣的唐僧

哭泣的唐僧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pp958

  年幼時,爸爸媽媽常在鎮上做生意,早出晚歸。每當放學跑回家,可以先不吃飯,可以先不做作業,第一件要做的事情就是坐在電視機前,看《西遊記》里的唐僧和他那四個徒弟前往西天取經,那途中的“九九八十一難”的事迹。

  四個徒弟中,就數孫悟空最有本領:火眼金睛,七十二變,騰雲駕霧,降妖除魔。但是,我更愛唐僧的那一份和善、淳樸、仁愛。每一集,我都看的比讀書還認真,目不轉睛。打那時候起,心底就悄悄地住進了一位偶像——唐僧。依然記得,每次在學校課休的時間,我就在教室後面搬個凳子,架腿而坐,腳一蹺,給同學們講《西遊記》里的情節,娓娓道來……

  多麼美好的一個時光!一路走來,唐僧在我腦海里始終揮之不去。因他的存在,我的天空開始每天都有彩虹。因受他的影響,我總能先站在別人的立場着想,不會在工作上勾心鬥角,坦誠地去對待身邊的每一位朋友。憨厚、善良、有愛心,卻多愁善感——這是朋友們對我性格的評價。

  我曾想,如果世界上的每一個人都能像唐僧那樣,該多好!這樣世界就不會再有血腥,不會再有不辛,未來都將是美好的。然而,觸目傷心的事總有那麼多,似惡魔一樣,在吞噬着我脆弱的心靈。

  一、

  清晨,寂寥的秋風,以一襲溫婉的姿態,輕撫着季節的容顏,片片落葉悄悄地鋪滿了鄉村的小路。提着沉重的旅行箱,踉踉蹌蹌地走在回家的路上。察覺自己似乎太久沒回家,應該買點好吃的東西帶回去,就順便去了趟老地方的菜市場。不遠處,賣肉的攤位前面圍堵了一群人,好是熱鬧。我好奇地走過去,眼前的的畫面讓我驚呆了:一位賣肉老闆,手裡拿着一把銳利的刀,從鐵籠里揪出一隻奄奄一息的兔子,猛地,對準兔子的脖頸一刀砍下去。瞬間,披在身上的圍布血紅了一片。旁邊的中年人說:”看,這兔子的血多得很吶,肉質一定很好吃喲。”我聽着這話,黯然神傷。不忍再看,轉身離去……

  走在泥濘的路邊,突然想起從小和我一起玩到大的藍顏——妞妞。不久前,她曾在電話裡頭跟我講過,她家母狗生了很多隻小狗,給她帶來甚多熱鬧,滿滿的幸福。於是,我拿出手機,滿懷重逢的喜悅,快速在屏幕上點了點“死黨”的號碼。

  “妞妞!妞妞!我回來了喲,在家嗎?”

  “是你啊,回來了就好!我在家呢,有空過來坐一下吧!”一句淡淡的話,裡頭沒有一點驚喜。

  “好,我現在就過去。”

  去妞妞家裡坐下之後,我問:“妞妞,你家的狗狗們呢?都去哪裡啦?陌生人來了,都不汪汪叫了呢?”

  妞妞一聽到我問的話,便若喪考妣地低下頭。說時遲,那時快,眼淚“撲簌簌”地洶湧而下,喃喃的沙啞的說著:“最近村裡流傳,有瘋狗瘟疫。村裡組織了打狗隊,見哪家有養狗的,都抓來打死!我家那些小狗狗才一個月大,它們和狗媽媽都沒病。後來,那些畜生知道我家有狗,就竄進去把它們都打死了!”她憔悴的面容絕望地看着我,心裡好像有種說不出的難受。

  附近傳來狗的慘叫聲,我跑了過去。十幾人,用繩子捆綁住了幾隻狗的嘴和手腳,毫不留情的拿起粗大的木棍,狠狠地往那些狗的頭裡打。“旺嗚 ”,很大的幾聲慘叫,血肉模糊,流滿了一地。隱約看見,那些小狗的眼睛里除了布滿的血紅,眼角還流下一滴滴渾濁的淚水。我咬牙切齒地心裡罵著:“畜生,這些可都是活生生的一個生命……”

  回到家中,已是傍晚時分。疲憊的身體倒在沙發上,低落的情緒遲遲不肯退去。窗外,秋雨細細綿綿的飄掃在大地,有時卻像發哮似的降散。爺爺奶奶都還沒回來,大概又是在隔壁鄰居家閑聊了吧。順手拿起了遙控器,打開電視:

  北京大興區科技路公交車站,兩名駕車男子因停車與一名女子發生爭執。過程中,一名男子毆打該女子,又將嬰兒車內的女童摔在地上,導致女童嚴重受傷,后經診斷,孩子的腦幹嚴重受傷,已經被確診為腦死亡,只剩下心跳。

  央視《焦點訪談》節目曝光,廣州越和花鳥蟲魚藝市場公開販賣綠鬣蜥等國家一級保護野生動物。

  國家一級保護動物梅花鹿的肉在沒有手續的情況下在宣傳彩頁上公開售賣。

  看着這些在社會上司空見慣的惡劣行為,似乎世界的每一天都沒有安寧過。這到底是一個什麼樣的世界?為什麼越來越多的動物,岌岌可危。逐漸被列入國家一級保護的名單里?還是大家熱愛的那個“家園”嗎?現代社會的人,為何變得這般蛇蠍心腸,你的良心和道德在哪裡?你那沾滿罪惡的雙手,逝去的人怎會安息?“愛生”的觀念是很重要的,如果人們以後給自己的孩子看的是人對生物的肆虐還沾沾自喜,或殺人後毫無罪惡感的放肆,誰還能要求他們了解“愛生”?

  這一夜,輾轉難眠……

  窗外,沒有聽到孩子的嬉戲鬧聲,沒有聽到狗的“汪汪”聲,也沒有聽到蟋蟀的”蛐蛐“聲。今夜,是那麼的靜謐。想起了遠方的唐僧,現在的他,是否和我一樣,默默地在哭泣?涼風襲來,幾分惆悵,幾分傷婉。抬頭望了一眼掛在樹上的那輪明月,又清又冷,逐漸從窗前瀉下冰一樣的銀輝,這麼近,那麼遠……

  二、

  幾天過後,表演雜技謀生的人,第一次在我們村裡出現了。一個中年的男子,帶着三隻猴子,每隻猴子脖子都帶着條細鐵鏈,井井有序地站成一排,聽着中年男子的叫喊指揮,都擺設出不同的動作:翻跟斗、跳火輪、敬禮、鼓掌等等。看的出來,這三隻猴子受訓了很久。一會,有隻大的公猴不聽使喚,儘管中年男子再怎麼大聲嚷嚷,它就這樣顰視着他,一動不動。正當人們看得盡興的時候,突然,中年男子拿起一條粗長的鞭子,“啪”的一聲,抽了過去,猴子“唧唧”幾聲慘叫,旁觀的人轟出一陣笑聲。人們不知道,猴子身上那帶血的傷疤,是多麼的疼痛!

  這一刻,多年來拚命抑制自我的那座堤防完全崩潰了……

  那些無知的人們啊,如果你們看到了那用生命搭成的橋,會不會咽住取笑猴子的笑聲?如果你們看到了那因同胞而死去的蟻國英雄,會不會放下手中噬血的兇器?生命是那麼的渺茫,渺茫的就像大海里的細沙。而你們,卻從來都不知道。哪一天,你任性地在草叢中奔跑,隨腳一跳。看看吧!看看自己腳下的罪惡,會有多少的生物會從這世界上逝去。俗話說”強者生存,弱者毀滅。“這或許是生物界的常態,但你在毀滅它們的時候,“大地反撲”也是自然界的常態,最後還是會造成自己人類的滅亡。醒悟吧!我們只是地球村的過客,一個平凡人,住了你的一生就要離開的平凡人。你們沒有權利去殺害一隻小動物,或者去傷害一個無辜的人……

  想你們一直都記得!2008年5月12日《汶川大地震》。一個讓中國人民永遠銘記的時刻。一場突如其來的強震降臨到四川,多少人在瞬間被奪去了寶貴的生命,多少人在瞬間被埋入了廢墟,多少幸福美滿的家庭在瞬間支離破碎。每次我想起這20000餘人死去的人,不禁潸然淚下。當時,只是瞬息之間,城鎮就被夷為平地,生命就被廢墟掩埋,傷痛震驚恐懼籠罩一座座城鎮,死亡的陰影悄無息地逼近。就在四川人民遇難的時候,總是有那麼一群和我們任何血緣關係的人“路見不平,拔刀相助。“的英雄,在搶救的前線日夜奔波。還有,我們敬愛的溫總理。災後幾小時之內就踏上了開往四川的飛機,號召全軍奔赴四川災區,眾志成城,抗震救災,為災區撐起一片溫暖的天空……一件件感人的事迹,現出一位位英雄的中國人民。在此,你們推心置腹地問自己一句吧!“你之所以這麼幸運的活着,到底是什麼東西在恩賜於你?”。如果你不想再次面臨汶川大地震那樣的痛苦。現在,從自己開始,行動起來吧!保護地球,關愛他人,懷着一顆“愛生”的心,提高自己的道德。有一天,你做到問心無愧了,一切死亡的阻礙,都會顯得是那麼的微不足道。

  三、

  每一個生命,都有那麼一場短暫的青春,悄悄地來,又匆匆地走。可卑微,亦可崇高。輕輕地, 再次拿起憂愁的筆,看着、想着、寫着,唐僧就哭泣了……

  親愛的唐僧

  不要哭泣

  您走過最黑暗的地方

  對抗過最醜惡的心魔

  不要哭泣

  取經八十一難的種種

  天地的生靈都將看見

  不要哭泣

  心魔終究會死亡

  不會再有血腥的戰場

  發光的經文,

  照亮於他們之間

  普度眾生

  用心良苦

  微笑吧

  人們在聽着您慈悲的忠告

  開始能夠了解道德的意義

  微笑吧

  逝去的靈魂將得到安息

  美麗的萬壽菊綻放歸來

  微笑吧

  您的熱淚已在人間發芽

  那愛的終尾定會延長

  微笑吧

  請不要哭泣

  文/軒

您正在瀏覽: 哭泣的唐僧
網友評論
哭泣的唐僧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