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拜年記

拜年記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猴年初二,我們全家仨馬不停蹄地出去走親訪友。第一站選定五木丈母娘家,這次我是乘坐中巴車去的,車上擠滿了拜年的人,駕駛員樂開了懷,生意上門,銀子收入不少。

  到隔壁堂舅子黃新華家去看看。他是做炒茶葉生意的,2003年賺了一點,購進一台炒茶機和一輛三輪摩托,袋裡有了鈔票,新房子蓋起來啦,生活不錯。他泡自家炒制的松陽銀猴茶給我喝,啜一口,頓覺余香滿口,味道好極啦。我是嗜茶如命的人,一天喝八大碗綠茶,一年要消耗茶葉約5千克。可使食無肉,不可一日無茶。煙酒不沾,卻學會喝茶,且是牛飲,一杯綠茶,咕嘟咕嘟幾口下肚,從不慢飲細品,生性使然。浙南桃源――松陽是著名產茶區,全民種茶制茶,農田用來種茶,家中炒茶,還有茶青交易市場,紅紅火火。外地客商紛至踏來,松陽正向中國茶葉之鄉邁進,我們期待着這一天的到來。世界三大無酒精飲料之一茶是國飲,歷史悠久。唐代陸羽著《茶經》,奠定了茶文化的基礎。民間用茶待客由來已久,相沿成習,已成為優良傳統之一。

  國人重傳統,喜民俗,春節是一個之中最大的節日,舉國歡慶,單位放假,發紅包,送禮物;農民兄弟則殺豬又斬羊,置辦年貨,帖春聯,吃喝玩樂,鬧元宵。孩子高興,穿新衣,拿紅包。大人興奮,家人團聚,聯絡感情,其樂融融。

  我的老家在縉雲,離松州有一段路。今年單位要值班,人民網聯誼論壇值班忙不過來,就不回老家啦。為表示孝敬父親的一點心意,遂郵寄了300元錢給父親過年。三弟一妹散落在全國各地。他們都有一份屬於自己的產業,離開不得。況且,生意場如戰場,風雲變幻,競爭激烈。我都感受到那種弱肉強食,你死我活的商業競爭氣息。電話問候,手機聯絡,隨時保持聯繫。大海南,大天地,大發展。遙祝海南的弟妹及親朋們平安吉祥,事事如意,與時俱進!並注意勞逸結合,不要太累啦。過年嘛,放鬆身心。錢是掙不完的。聽到他們發展的好消息。我心潮澎湃,興奮不已。

  是啊,現代農民不再是臉朝黃土背朝天啦,走出大山,融入現代社會,找到一個位置,馬不停蹄地幹了起來,經濟狀況自然比家裡好多啦。昔日那種“新三年,舊三年,縫縫補補又三年”的時代已一去不復返啦。士別三日,刮目相看。親戚們可喜的進步,對我是一種鞭策,一種鼓勵。是啊,人生在世,就像逆水行舟,不進則退。只爭朝夕,奮發進取,每天的太陽都是新的。自己也要有所進步才行。原地踏步是一種悲哀,甚至是一種可恥。《菜根譚》云:“為人多病未足羞,一生無病是我憂。”人是要有一點精神的。人無信不立。出去拜年,收穫不少。看到親友們的進步,我為他們感到由衷的高興,為他們取得的成果而歡呼雀躍!同時,自己也要奮起直追,笨鳥先飛,為猴年的新目標而努力奮鬥!

您正在瀏覽: 拜年記
網友評論
拜年記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