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春天裡,家有小女如花

春天裡,家有小女如花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得得9

春天裡,家有小女如花 標籤:賣火柴的小女孩 放牛班的春天

  我的女兒,今年十四,正逢人生豆蔻好年華。

  女兒生性活潑,天資還算聰慧,文理兼顧,酷愛音樂。相比於同齡女孩,她不算嬌生慣養。最可貴的是她特別勤儉節約,一點也不愛慕虛榮。她從小就比較聽話,個性獨立自由,不喜歡受約束,這一點像我。和我一樣,她沒事時也喜歡讀書、寫文章。不同的是她的文風傾向於夾敘夾議,不像我長於敘事抒情。我想: “文如其人”,這應該和她外向張揚的個性有關。而我則恰恰相反,一向是偏於內斂安靜的。

  女兒有個習慣,無論何時何地,她離家外出時總會和我們打招呼。哪怕是每天去上學,她都會習慣性地對我們說:“爸爸、媽媽,我走了啊。”同樣,當她回到家時,也會在第一時間和我們打招呼說:“我回來了。”別看這只是件小事,其實是個好習慣。記得《弟子規》里“入則孝”那章,就有一句“出必告,反必面”,專門說的就是為人子女要注重出門、歸家時面對父母時該遵守的行為禮節。儘管我們從未強調過她必須這樣做,但她還是在我們的言傳身教之下(結婚十餘年來,無論在婆家還是娘家,我和葉都是這樣做的),自然而然做到了“出必告,反必面”。

  女兒思維敏捷,語言表達能力強於同齡人。因為平日看書多而雜,又緊跟時代潮流,善於接受新鮮事物並主動用於生活實踐,故說話幽默,言辭犀利。和她對話,如果反應稍慢些,就很難跟上她的思維和語言。我們一起聊天時,總能聽到她快人快語發表“謬論”。有一次,不知我說錯了什麼話,她突然一臉壞笑地對我說“老媽,你就是一口井!”我半天沒反應過來,還以為她誇我高深莫測。後來聽了她的解釋我才恍然大悟,原來她不是誇我,而是拐着彎兒笑我“二”!“一口井”橫豎都是“二”,我真是“二”到家了!瞧瞧,這就是她們這些“新新人類”的另類語言。如果不好好學習,與時俱進,將來我們怕是和她們這代人對話的機會都沒有!

  女兒喜歡大自然,喜歡大自然里的動物和植物。她喜歡活的小貓小狗 ,也喜歡小動物形狀的工藝品。她5歲開始分床獨睡,我給她買了個玩具毛毛熊,純白色的北極熊,憨憨的樣子特別可愛。女兒一直拿它當寶貝。直到今天,她夜間睡覺時還摟着小熊安眠。沒事時,她還喜歡給小熊穿各式各樣的衣裳,戴各種小飾品。這個小遊戲從她五歲小屁孩時玩起,直到今天都成大姑娘家了還樂此不疲。

  幾年前,娘家養了小貓小狗,女兒特別喜歡那兩個活寶,什麼好東西自己不捨得吃都拿來餵給它們吃。那倆寶貝也喜歡女兒,尤其是小狗黃頭,一見到女兒回家,就撲上前把前爪搭在女兒雙肩上,恨不得把女兒摟在懷裡。那樣的一份親近和依戀,讓我眼熱,更讓我感慨:原來,人和動物可以相處的如此和諧、親密、美好!

  女兒喜歡花草,我也喜歡。家裡長年都養了植物,雖然不是奇花異草,但也能保證家裡一年四季綠色常住,生機盎然。沒事時,我喜歡擺弄那些花花草草。這種時候,女兒大都是我的助手,幫我打水、遞花鏟,我倆配合得十分默契。在談笑風生中,那一盆盆花草開始生根、發芽、抽枝、長葉、開花,逐漸活色生香起來……

  此時此刻,回看女兒笑魘如花,我突然發覺:我的如豆蔻般美麗的女兒,不正是我十餘年來精心侍弄的一朵小花嗎?

您正在瀏覽: 春天裡,家有小女如花
網友評論
春天裡,家有小女如花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