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家有小女十二三

家有小女十二三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pp958

家有小女十二三 標籤:十二生肖 賣火柴的小女孩

  臨近高考,女兒學校放假,遂過來和我一起生活。雖然每周可以和女兒相聚兩天,但總是匆匆忙忙,溝通和交流的相對較少。不經意間,女兒已經出落的亭亭玉立,文靜細緻猶如一灣純水,波瀾不驚。做母親的幸福甜蜜不由溢於言表。驚嘆道:“我家小女初長成。”

  女兒喜愛讀課外書籍,好讀書,不求甚解。也正是這種喜好,造就了女兒良好的個人修養和健康的心理素質。我不鼓勵孩子“不務正業”,所以每周只允許她讀兩本課外書,還是在她保證不影響學業的前提下。一分耕耘,必帶來一分收穫,女兒的思想漸趨成熟,言談舉止施張有度,舉手投足動靜得宜,顯然已經長成了一個“小淑女”。女兒個頭高挑,面龐精緻秀麗,處處展現一種超脫和淡定,這與去年假期過來時候的那個小丫頭判若兩人。

  夜晚與女兒閑聊,忽然發現她的進步遠遠超出了我的預料。吃完晚餐,女兒建議母女徹夜清談,對社會、人生各抒己見,不得帶有年齡以及閱歷的歧視,作為母親當然歡迎這種交流方式。

  問:“女兒有什麼理想?”

  答:“做的健康快樂的普通人,不求兼濟蒼生,不做社會的包袱。一簞食、一瓢飲,不改其樂。”

  於是我大加讚賞。作為母親我並沒有寄希望孩子如何出類拔萃,為家、國、天下憂,只求孩子成為一個思想、品格健全的人。至於她能否成才,則是其自己的修為和造化了。

  問:“讀書的目的是什麼?”

  答:“學習並掌握生活技能,感受幸福、把握快樂。”

  女兒的回答簡單明了,人生本來就是簡簡單單、踏踏實實的,我為孩子可以拋卻奢華與浮躁而自豪不已。

  問:“什麼是幸福呢?”

  女兒思考了一下,回答:“首先,家人健康;其次,常與媽媽相守;再次,用一顆平常心去包容別人的不足,不指責、不抱怨;最後,時時感受到愛和被愛。”

  問:“當你面臨不如意或者挫折,將如何處理。”

  答:“一切都會過去,包括快樂的、不快樂的事情。快樂的記憶我會珍藏起來。不快樂的事情我首先去面對,試圖改變或接受下來,然後化解它,不在心中留下陰影。”

  問:“對於權勢女兒是如何看的?”

  答:“實際上權利是一種責任,管理大家的同時也要保護大家,得與失應該是對等的。至於勢,我認為大可不必,眾生平等。何況人外有人、天外有天,誰不比誰的生命價值更高。”

  閑聊中,我重新認識了我的孩子,從容淡定、沒有浮華與虛托,媽媽為女兒驕傲。

  問:“媽媽對女兒的期望是什麼?”

  我答:“做個簡單而又快樂的人,至於是否成為社會之棟樑,則是你的造化了。”

  問:“媽媽希望我長大以後如何回報這份親情?”

  答:“女兒能快樂地生活就好。其實媽媽的幸福便是感受自己的孩子長大成人,這個過程是人生中的一種享受。女兒也會有自己的一片天空,希望那裡多些陽光春風,少些風雨和坎坷。”

  女兒:“風雨和坎坷也是人生中必然的經歷,化解它後會成為個人的一份財富。無論如何困難的日子都會過去的,我敢於面對,它摧不垮我的意志。”

  我完全相信自己的女兒有絕佳的心態,會直面和解決生活中的很多困難。孩子,媽媽不再擔心你會跌跤或者一糜不振。我可以自豪地說,我的孩子是優秀的。

您正在瀏覽: 家有小女十二三
網友評論
家有小女十二三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