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家有小女漸長大

家有小女漸長大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小景

家有小女漸長大 標籤:賣火柴的小女孩

  ??和妻子一起下班回到家,剛走進家門,女兒飛快的從屋內迎了上來。

  ??我習慣性的俯身抱過女兒,在她小臉上親了親。嘿嘿,有時女兒又害怕我親親她的小臉,因為偶爾她感覺我鬍子會戳得她感覺疼的。

  ??“爸爸,你怎麼現在才回來呢?我都等你好久了啊?”女兒嘀咕着。

  ??“爸爸工作忙碌啊,你等我幹什麼呢?”我好奇的問。

  ??“我要告訴你一件好事。”女兒故作神秘的對我眨着小眼睛。

  ??“是嗎?什麼好事呢?”我被女兒這神秘狀搞糊塗了。

  ??我心裡暗自猜測:女兒還能告訴我什麼好事?她心中的好事又是什麼?

  ??“爸爸,你知道嗎?這周星期四我們幼兒園要去動物園呢!”女兒一臉的開心。

  ??“哦,原來如此!”我終於明白了女兒心中所謂的好事。

  ??“是真的還是假的呢?”我逗着女兒道。

  ??“當然是真的呢?今天老師都告訴我們了,還在黑板上寫通知了!”女兒彷彿向我證實這是事實而非她亂說。

  ??“是嗎?”我故作半信半疑。

  ??女兒看着我,心裡彷彿感覺我還是不相信似的。

  ??“爸爸,你等着,我拿個東西給你看就知道了!”女兒說著走進房間。

  ??女兒一會後再次走到我面前,手裡拿着一個小字本,雙手遞給了我。

  ??我接過本子一看,只見本子上是女兒用鉛筆寫的幾行小字:“經研究決定,定於本周四我園決定組織全體小朋友到動物園參觀,希望各位小朋友回家通知父母,並提前準備好行裝及必要物品,同時交費xx元——2007、05、14”

  ??“哈哈……”我看着那幾行小字不由笑了。

  ??“楊柳,這上面的字你都認識嗎?”我摸着女兒的笑問。

  ??“我有幾個字不認識!”女兒表情有些不好意思了。

  ??“你怎麼想到寫這些字呢?”我好奇心生起。

  ??“我是看見老師黑板上寫的,然後就照着老師的字抄下來了嘛!”女兒低聲道。

  ??看着女兒那字,我還發現了一個錯字。我猜測這錯字可能是老師寫得太潦草了,所以女兒有一字少寫了一筆。

  ??於是我叫過女兒,一起回到房間。女兒依在我的懷中,靜靜的聽着我教她如何認識那些字,又如何正確寫那些字。

  ??女兒眨着眼睛,在我的注視下重新於另一本上寫下她寫錯的字,然後又輕輕的給我讀了一遍那通知的全部內容。

  ??“為何想到要抄回來給我們看呢?”我問女兒。

  ??“因為我想等到爺爺來接我時,我們教室已經關門了,爺爺看不到黑板上的字的,所以我就抄回來也讓你們看看嘛!”女兒振振有詞道。

  ??“哈哈……”我不由再次笑了,這笑是對女兒滑稽與可愛。

  ??我這一笑不要緊,彷彿把女兒笑傻了。她怔怔的看着我,猜測不明白我到底笑的是什麼。

  ??“你喜歡去嗎?”我問女兒。

  ??“我喜歡去的,老師說了還要交錢的,而且還要自己帶點東西去,周四在學校坐車去。”女兒回答。

  ??“只要你願意去,爸爸交錢給你就是,明白嗎?”我回答女兒。

  ??“嗯!”女兒臉上露出了微笑,我知道她心裡特別開心與高興。

  ??“不過爸爸有一條件知道嗎?”我把話題一轉。

  ??“什麼條件?你說吧?”女兒不解的望着,彷彿害怕我的條件里會拒絕她的出行,所以她的表情剎那變得異樣。

  ??“你去動物園,可得一定仔細看,然後回家講給爸爸、媽媽聽行嗎?”我故着嚴肅狀。

  ??“好的!”女兒清脆的回答着,從她回答語氣中,彷彿這要求於她是如此的簡單。

  ??“爸爸,我要去告訴媽媽去了喲!”女兒對我作了一個鬼臉,然後歡快的走出了房間,向著廚房的媽媽跑去。

  ??聽着女兒的歡笑聲,想着女兒剛才滑稽的一切,我不由臉上掠過一縷淡淡的笑。

  ??我低頭再次看着女兒那幾行稚嫩而可愛的幾行字,起身用刀片慢慢的裁下那一頁,然後用筆註上日期對摺封好,輕輕的投入我為女兒而設置的“百寶箱”中。(註:女兒的“百寶箱”是我專門為女兒準備的,那裡都是女兒成長中的一些影子與滑稽之事,包括女兒第一次寫下的字、一幅畫、一封信,還有自己、親人、朋友們寫給女兒的信件等等!)

  ??我想,當某一天女兒長大后,自己打開那“百寶箱”后,她會發現那裡面珍藏着太多她從小到大的第一次。而且於那太多的有形痕迹里,真切的看見曾經她小時那些美麗的點滴故事。

  ??

  ??2007/05/14靜夜隨筆

  本文作者:渝都浪子

您正在瀏覽: 家有小女漸長大
網友評論
家有小女漸長大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