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散文欣賞 > 半世人生

半世人生

手機:M版  分類:散文欣賞  編輯:pp958

半世人生 標籤:人生不設限

  我是一個很木訥的人,平時不愛多說話。

  今天,我感到肚子里有好多的話想說,有一種很強的寫作慾望,想從筆端慢慢流出來……

  我曾是一個對生活充滿愛,情感很豐富的人。心裡總像有一團火,我今年整50歲,這團火已燒了40多年了,今天它還在繼續地燃燒着,這火光依然照耀着我,給我激情、並給我引領前行。

  我年輕的時候有許多夢想,對愛情,對未來等等,象天邊的星星一樣多。我的一個同學說我喜歡做夢,其潛台詞就是,我不是一個講求現實的人。記得,我每次都是滿懷欣喜地向他講述我的故事,他的那副不屑一顧的神情,使我心底泛起一絲涼意,那番情景我記憶猶新,迄今仍能值得我去回味它。雖說,當時我的心裡有點兒不服,但我理性的思維,現實的生活態度卻日漸成熟起來。

  今天,我的那位同學已做古人了,他是我十分懷念的學友,這濃濃地懷念之情,宛如酒一樣的濃烈,想起來有時叫自己心痛,常常叫人苦苦哀嘆:月有陰晴圓缺,人有悲歡離合,生活啊!你太無情了。

  在我剛20出頭的時候,很天真。工作之餘,就喜歡借用文筆來表述內心世界的感受,常寫些詩歌和小說,其中,愛情內容的寫地最多。

  說實話,我很普通,普通的常常讓人忘掉,而無法使人記憶起來。我總羨慕那些聰慧,且又能說會道的人。由於沒有這方面的才能,我不得不腳踏實地做些實事兒,並儘力去做好,儘管能力有限,但我一直總是在努力,以對自己問心而無愧。

  歲月未必如歌,但時間卻像穿梭,似夢如幻。

  因企業的改制,我現今已內退在家,自己在人生的軌道上開始變軌了,所以,時間富裕了些。有時也守受着孤寂,心兒嚮往着那往昔的紛紛喧鬧,正如過去忍受着滾滾的紅塵,期盼有一方寧靜的處所。這種靜與鬧,陰陽哲理的變化太有意思了。

  在我獨自一人的時侯,也能聽到自己心靈和肉體的對話。一種自然、淡定的人生觀,越來越在我的言行中顯現。是啊,我也知足,現在有好多的時間可供我支配。我比較珍惜時光,對時間的偏愛,甚於金錢。平日里自己可以做一些過去想做的事,盡興地去做,感覺非常爽朗,太好了。感謝上蒼!

  我離開了一個多年生活在形而下的世界,在工廠里工作掙錢(我形容之唯物主義),現在,開始感受一個嶄新的,生活在形而上的世界,在家中修身養性(我形容之唯心主義)。這兩個世界給了我一個立體的人生,使我的人生愈加豐滿了許多。

  偶爾,聽見身邊的人說我的書畫如何清秀,歌聲又如何漂亮等,其實,這些於我看來並非是很重要的。我想通過這些表象的東西,希望他人能看到這字畫里、歌聲里的藏有一顆熱愛生活、追求生活的心呵!

  記得,剛懂事的那個時候,我就希望自己長大以後通過努力,能過上一個美好的幸福生活。我將伸開雙臂去擁抱生活,擁抱愛情,有時想到此,我會熱血沸騰,對生活充滿無限的憧憬和愛。現今,我已到知天命之年了,回首往昔,生活就像是笑談,一杯白開水,平平淡淡。我有時說自己曾是一個有追求“夢想”的人,在人生的舞台上的一個舞者,一個帶着“鐐銬”的舞者。這“鐐`是自己給自己帶上的,這`銬`是別人給我帶上的。

  是的,在人生這個大舞台上,我也喜歡觀看那些帶着鐐銬跳舞的人,我想,他們的人生一定是精彩的、傳奇的,他們都是一群與自己命運抗爭的人!

  一個帶着鐐銬跳舞的人,他一定是力者,他的人生一定動人。經歷了半世人生,我看到了,一個聰明的舞者,他會漸漸從這副鐐銬中得以掙脫,登上一個人生更美麗的舞台,更甚的,有大智的舞者,會如天馬行空般,大道無垠,自由翱翔;而那些庸者抑或弱者,一生永固在這副鐐銬的枷鎖之中。

  夢中探花,亦真亦幻,水中觀月,美人如玉,轉瞬間,灰飛煙滅。

  說真的,我看,我們凡人沒有必要心存那樣多浪漫的夢想,而生活的這般辛苦和累心,也沒必要去爭做一個帶着鐐銬的舞者。平凡的生活就是我們最好的夢想。我們的社會對享受生活,提倡和宣傳的力度不夠。我們從小就是在勵志教育聲中,在勵志的書叢中慢慢長大的一代。眼下,這種勵志的遺風仍在強勁地吹,其中有很多的人像我一樣,被這樣強勁的大風吹得無蹤無影,無聲無息……

  活在當下,留一分清醒、留一分樂觀、靈動地順應它,生活同樣可以過的如詩如畫。

  2011-1-17下午

您正在瀏覽: 半世人生
網友評論
半世人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