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心中的佛緣

心中的佛緣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小景

心中的佛緣 標籤:雨中的樹

  佛說:佛在心中。有緣即是佛;這個緣就是善緣、慈愛之緣。在生命的歷程里,人人都有自己的善心佛緣,自然也就擁有善良與慈愛的福緣。

  看到弱小,施以愛心,這是佛的仁慈之心;看到強大,不卑不亢,施以讚美,這是佛的慈悲之心。當然,看到醜惡的,佛總是施以教化之心,以情感人,以理曉人,以德服人;使其脫離是非苦海與罪惡,這是佛的大慈悲心。

  佛,從來不棄一人,而是隨緣而渡;而且,機遇巧合,能渡則渡;不能渡也要施人以慧,指人以路,讓人看清自己的未來的路,向善從善,棄惡棄罪,做一個他人、家庭和社會能夠接受的有用的人。

  慈悲不因地域而變,卻因人而異。救渡眾生,是佛的宏願,也是眾生的福緣。偉大的佛,只有在救渡眾生的過程中,才能實現自己對生命的宏願――讓生命看到自身的光明,並解放自身,做一個快樂的人。

  當然,在這個救渡的過程中,只有我們每一個人願意接受佛的救渡,才能真正地實現生命的飛躍。因此,佛對人的救渡,與人是一種相互疇的關係。

  大千世界,芸芸眾生,能找到佛緣的人,何止千千萬萬,而是多如牛毛。只是,身在浮華中,大多數人的功利心與妄念叢生,常常會把心靈的窗戶給遮住了,看不清自身的佛緣所在。其實,只是一張窗戶紙,一捅破,佛緣本身就在自己熱愛生活的真心之中,就在追求真善美的勤勞與奉獻之中。

  在現實的生活中,人只有認識和掌握了自然規律,順應自然的存在,與自然和諧相處,才能走進佛所說的快樂的世界。而且,每一個人都能夠積極地與自然的和諧,與他人的和諧,慈愛天下,樂於奉獻,就體會到生活的幸福,就能感受到生命的快樂。

  其實,佛緣就是一種境界,就像幸福一樣,是生命的一種燦爛。在平凡的日子裡,我們每一個人,只有把自己的日子過得幸福了,世界才會燦爛,我們才能感受生命存在的意義。如果能做到這樣,佛普渡眾生的宏願就實現了,西方極樂世界的大門就會打開了。如此,佛也就不用立什麼法,什麼教;因為世界已經本身都燦爛了,這些法門就顯得蒼白無力。畢竟,在我看來,佛法的最高境界,就是每一個人把自己的日子過燦爛,才會有西方極樂的世界。

  佛說:放下屠刀立地成佛。在我看來,佛說的屠刀本是指現實中人的妄念、不切實際的想法,自私自利與懶惰,以及那些有違社會公德的行為與觀念;佛,雖然立下了西方極樂世界這個彼岸,但卻積極的主張人們在人間紅塵中的此岸成佛。

  因為,一個人連當下的此岸都不熱愛,又怎能熱愛彼岸世界?一個人連自己當下的生活都過不好,又怎能在彼岸世界里過好未來的生活呢?一個人在現實的世界中,都不能認識自身的光明幸福,又怎能跨進彼岸的西方極樂世界的大門呢

  佛說:佛無處不在。佛在人間,佛也在西方極樂的凈土世界。在現實的選擇中,我們為什麼要捨棄身邊的佛,而去追求西方極樂世界的佛呢?我們都是平凡的人,我們都是生命的載體,存在於現實的生活中,我們應該追求現實中的佛緣。因為對於我們來說,佛就真真實實的存在於我們的生活中,就在我們的身邊。

  每一天,我們之所以能看到佛緣,就是因為佛在人間傳道,教化人們熱愛生活,熱愛生命,認識生命,認識人類;我們之所以具有福緣,就是因為在我們每一個人的心中存在着善良與慈愛的佛緣。心中有佛緣,何愁不是佛?擁有生命,就是擁有佛性。只要我們熱愛生命,熱愛生活,積極地追求燦爛的人生,我們就能在處處看到佛,與佛為伴,一同感受生命存在的燦爛。

  佛說:自己做佛,自己便是佛。在滾滾紅塵中,樹立積極的心態,追求一把健康的人生,播灑一粒慈愛的種子,感恩一次別人的奉獻,我們就能感受到自心的佛性,享受到做佛的快樂。而且,在我們這個生存的空間里,建設和諧的社會,需要善良、慈愛,也需要人的奉獻精神與勞動。只有這樣,人性中的佛光,才能普照天下。

  佛說:心由境生。我們身在現實,處在改革的大潮中,共同創造和諧美好的生活,心中的快樂又怎能不長久呢?心中有佛緣,生活中自然就有佛光普照;生活中有佛光,心中自然便有了佛緣。

  有緣即佛,有佛即緣,生生不息,燦爛奕奕。如此美景,來吧,讓我們盡情的唱一句――阿彌陀佛!讓光明與吉祥普照天下吧!

  本散文作者:瀛嵐飛雪

您正在瀏覽: 心中的佛緣
網友評論
心中的佛緣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