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往事鉤沉

往事鉤沉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pp958

  往 事 鉤 沉

  昨日下午,與人散步路過這片農田,禾苗正分櫱拔節,滿畈綠意,不免勾起我的回憶。

  那些年,我家也在種田。在這個時節也是在關顧着田地……

  我家田地最多的時候也是我精力旺盛的時候。犁田打耙,插秧割稻,我也是好手。 每逢插秧時節,好出風頭的我,總是第一個跳下田,搶先,領頭趟。

  最喜的是在大路邊面積開闊的大田裡比賽插秧。搶在中間第一個下趟,插好起手第一行中間的一棵,再左右勻稱地各三棵。那都是在幾秒鐘之內的事,要不別人就要搶在你的前頭。

  接下來是彎腰蹲好身姿,向後倒退,正式比插了。那兩腿腳不可亂移,還要略抬點頭,目測與前面四五行直線對齊。每行七棵與前行等距形成六個正方形。

  若不能做到這樣,亂了方寸,身子在向後退中,有一絲偏差,就會漸漸偏行,你若不及時發現,插到頭不成直線,不僅你會感到遺憾,而且別人也在你的帶領下,彎了秧行,責任都得你擔著。

  在當時,插秧我是小有名氣的。不僅秧棵插得均勻,深淺一致,而且橫、直、斜都能對齊,尤其是七排直行,插後起埂瞧去,七棵秧苗形成綠色直線,一點不斜地通向起點。

  要說插秧,第一個走在前面是有好處的。一是不要移位跑去找撿秧把;二是好的秧把隨你優先左右選。不整齊的即使在你的趟上,你可撿起丟走。撈上別人趟上的好秧把。這樣既等於節省了時間,領先他人幾步,又贏得了路人的讚歎。那時在我們農村,你若是這樣一個莊稼里的好手,會贏來不少姑娘們的芳心。

  一天的領頭雁當下來,晚餐時,你會坐上主席,大家敬酒都會從你開始。

  …… ……

  你看這滿畈的綠色,令人陶醉。綠油油的禾苗在晚風的吹拂下,掀起一道一道的綠浪,似大海里的碧波,湧向前去。 走進田埂,彎下身來側耳細聽,你彷彿會聽到禾苗的拔節之聲;聞一聞稻禾的清香,是那麼愜意暢懷;撫摸着這仙草,又彷彿找回了當年“手把青秧插滿田,低頭便見水中天”的感覺。

  是的,這是南北朝時的布袋和尚在游化民間的時候,曾經和一些插秧的農人在一起,為了度化他們而作的。“手把青秧插滿田,低頭便見水中天。六根清凈方為道,退步原來是向前。”

  高僧的這首詩表面上是描寫農人插秧時的見聞覺知,而實際上已經將修道時的內在境界和奧秘全部含攝無餘。 “手把青秧插滿田”中的“田”,我認為是人們的心田--也即所有眾生本有的猶如虛空一般的如來藏的光明。

  “六根清凈方為道,退步原來是向前”。淺顯的詞句,深奧的哲理。大師在觀察我們農人插田的禪悟,揭示的認知又是多麼深刻!

  2013年7月5日記於壟上

您正在瀏覽: 往事鉤沉
網友評論
往事鉤沉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