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拾起行囊繼續走

拾起行囊繼續走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小景

  拾起行囊繼續走

  走在路上,總會遇到各種各樣的人,看到各種各樣的事,想起各種各樣的問題,陷入各種各樣的迷魂陣……當你的行囊不小心丟失的時候,請你記得重新拾起行囊繼續趕路。

  你是一個不同於任何人的個體,必須有自己的行囊和主張。你在世上,離不開衣食住行,衣食住行需要有一個行囊裝着,不管走到哪裡,都能安家。如果把自己的行囊丟失了,不知道從哪裡找吃穿,在哪裡安家住下去,可以去哪些地方觀賞,就等於沒有自己的主張,就會迷失前行的方向,就會生活在別人的影子里,始終說不出自己想說的話,這是多麼窩囊的生活啊!

  當你被環境困擾,被各種嘈雜的聲音攪得無法安寧的時候,請不要輕易丟下你的行囊,躺在原地睡大覺。現實是殘酷的,殘酷的讓人無法選擇自由。如本來選擇了一個比較安靜的地方,沒幾天就被挖土機的高分貝噪音和灰塵漫天的空氣包圍了,即使你時時刻刻打掃衛生,那無孔不入的噪音和灰塵始終與你做對,令人生厭。就是在這樣吵得你心神不寧的環境中,你也不能輕易放棄自己的行囊,更不能躺在原地睡大覺。放棄了行走,就更沒有好心情了,躺下來睡大覺,聽力和呼吸道受損的危害更大。不去計較環境如何,時常打掃內心的塵埃,使心靈始終充實,這就是人與動物的區別(動物採取的方式是逃離,人採取的方式是改變思維)。

  你活着就是這樣被周圍的人和事物牽扯着,你要拿出勇氣,掙脫一些不重要的牽扯,走自己的路,與自我生活在一起。助人為樂是好事,但是,有的人不以為然,甚至會笑話你很傻;有的人會感激你,並與你相伴一生;有的人產生依賴性,把自己能做的事情也攬在你的身上……儘力而為,有幾個人能做到呢?別人做不到的,你能做到嗎?真的,牽扯的人太多,心太累,到頭來可能連自己也照顧不好。矛盾無處不在,隨時產生或消失,太在意了煩惱叢生,做一個旁觀者呢,又過意不去,做一個中庸之人很難,但是總比走極端要穩妥的多。畢竟,每個人的能力是有限的,只要能做好一件事就很不錯了,何必事事躬親,力求完美呢?在肯定的時候,意氣風發;在反對的時候,消極怠慢,人的兩面性永遠是對立的,想堅強的人是因為太軟弱的緣故。出路全在自己,別人說好說差也必須通過自己去分析判斷,一些表面上的好話實際上是批評或諷刺,一些直截了當的指教可能會受益一生。任何事都不是絕對的,而是相對的,並且在一定的條件下是可以轉化的。江山易改本性難移,道出了人活着就應該活出自己的真性情。只有把握自我的思想和行為,按照自然規律和社會需要來平衡心態,強大心智,增強體質,釋放能量,才能真正實現自我。

  人生只有幾十百把年,徘徊的日子太多,成功的機會就少。無論別人說什麼,都要堅持聽自己靈魂深處的話。從小到大,是父母牽手學會走路的,隨着與社會上的人接觸越多,我們所受的影響越大,在學會感恩的同時,你有必要樹立自信和自尊,並在此基礎上找到自立的路,哪怕再苦再累也要堅持走下去,並在經歷各種磨難和挫折之後,使自己變得強大起來,即不管遇到什麼情形,你的內心是穩定、溫和、寬廣、陽光的。當外界一片黑暗的時候,你依然能聽到內心的呼喚:你是好樣的,只要你活着就有發不完的熱量;你依然能清晰地看到自己走在哪條路上,該如何走下去,呈現你的多彩人生。

  走過了許多坎坷,經歷了不少苦難,擁有了永恆的愛戀,你的人生是值得欣賞的。朋友,你的行囊不能隨便丟失,重新拾起來,繼續走!

您正在瀏覽: 拾起行囊繼續走
網友評論
拾起行囊繼續走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