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美人蕉

美人蕉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pp958

  美人蕉

  作者:譚向東

  美人蕉,一種極為普通的草本花卉,在花的排名榜上,都不知排在了多少位。但是,這種普通的花草竟能在冬天開出美麗的花朵兒,於自然生長的花草中,還是少見。冬天,是落葉喬木與草本植物枯敗的季節,美人蕉卻能表現出它頑強的生命力。實有它獨到的一面。

  冬天,蒼穹已高遠,太陽的暖和也遠不及盛秋與酷夏了。冬風刮過,它枝幹頂端鮮紅的花朵兒能散發出如春盛花開的清香。且新綻開的花朵兒隨同枝葉一起隨風搖曳,似曼窕輕舞,是那般隨意,那麼豁達。是冬天少有的風景。

  不知是哪一位對花頗有研究的人,竟給很多花想出了存意深遠的花語。像花之仙子牡丹有花語:圓滿、濃情、富貴、雍容華貴。

  香羅蘭像征困境中保持貞節。

  這美人蕉也被寓上了一言:寓示堅實的未來。可能,就是有人在贊它冷冬的美吧。

  其實美人蕉,是性喜溫暖濕潤,不耐寒,且忌乾燥。雖它可周年生長,但得有其生長的環境與條件。倘若在炎熱的夏天它遭遇烈日暴晒,或經乾躁的熱風吹襲,都會出現葉緣焦枯的現象;澆水過量也會萎死。我們每做一事也是如此,得要我們細心盡心,方才會有好的結果。栽培美人蕉,只要人能坷護好,它也能很快地能適應環境而生長。

  我老家院子旁就栽有美人蕉,那是父親將院子圍好鋁欄后,從二嬸家移來的。父親老來在家閑得慌,從附近的田間上弄來了五六擔土,便突起了這種花的雅興。父親共移來了兩兜,一兜栽在院子的東邊,一兜栽在西南角。

  自一條水泥路從老家門前經過後,老家四周全是灰色的水泥面了。父親說,栽種些花草能多些綠色,去其單調,讓人心情也覺舒暢,更是對家院的一種陪襯。

  其實這種花草,是易栽卻不易看護。倘若不了解它的生長習性與條件,它肯定也只能是一般地隨氣候而自然生長、花開花落。難以讓人感覺到它那獨到的一面。然而,二嬸家的美人蕉一般花開不過早冬,卻父親移栽來的美人蕉,是可四季開花飄香,枝葉也不會輕易枯萎,常是要到鄉間打霜后的日子方才近枯。每每我回老,無論是春夏秋冬,我一般都能看到那美人蕉生長的盛況。

  美人蕉,在父親的坷護下,在冬的凜冽中,也依然給人有種如春暖般的感覺,是一般花草不可攀比的。然它並沒有太厚的土層底子,它在普通的環境中能獨佔鰲頭,全是父親盡心的結晶。

  父親的美人蕉是旱栽,院旁無水塘,父親沒事時常要給它澆灌。美人蕉能展現出盛景美麗,不知其中又飽含了我父親多少的辛勤汗水。過往的人們,是常能見到美人蕉的美,卻不知道我那育花的父親為之付出的艱辛。凡是成功都定有它艱辛的歷程,沒有付出,也定不會有它花開的美景或喜悅的收穫。勞動的付出與收穫,在人的一生中也常是成正比。

  我們每做一事也是一樣,只要看準了目標,就不要輕易放棄,要敢於在其中煎熬,只要盡了心,相信那開花的日子遲早終會到來。人生的成就,也並不在乎一個人的出身是否低微,或是成長的環境是否惡劣。真正能成功的人生,必是有堅定的信念,有相當強的毅力,成功只會為那些善於為之艱辛付出的人而定製。

  我父親栽培美人蕉,也是如此。在酷夏,父親每見到美人蕉葉怏,都會給它搭上一個小小的蔭篷;冬霜來臨了,父親會像坷護小孩子一樣,有意地在它附近三尺來遠的地方生上一堆火;逢上乾旱,還從自來水龍頭上搭接了一節小膠管,常是晚上睡覺前還要將水龍頭開那麼幾分鐘。要不然,我們又哪會見得到美人蕉那獨到的風景!

  很多能成功的大家名人,也不是盡然都有深厚的土層底子,而多半出身也是平淡甚或低微。從古至今是枚不勝舉:古有從鑿壁借光中煎熬到成為太傅的匡衡,今有農民出身的總理李克強;古有貧寒出身的朱無璋,今有從知青干起至到成為總書記的習近平。都有過不平凡的經歷,而終種種苦難的生活磨礪使他們終熬出了頭,成了中華的領頭人。中華偉大復興的重擔就主落在了他們身上,全中國勞苦大眾的民生就主寄托在了他們身上。相信,也只有這些從基層走過來的人,才最了解基層的困苦,也才能使整個中華民族更加繁榮昌盛。我這不是奉仰,如果沒有親身經歷過普通人的苦憷的人,去解決廣大民眾的勞苦問題,都有點高屋建瓴。當然,他們這兩株當今中華的美人蕉,也幸得前任領導人的慧眼。

  美人蕉,其實並不高貴,且其生長的土層也並不一定得深厚,但它也能綻放出那令人羨慕的美麗花朵。我不得不由衷記之。我父親栽培的美人蕉,貯立在老家院子旁的兩個角落,靜靜地,我總覺得它也是冬日的一片風景,同時,願它的花語——堅實的未來,也寓示整個中華大地那更光輝燦爛的未來。

  2013年11月23日

您正在瀏覽: 美人蕉
網友評論
美人蕉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