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含羞草

含羞草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得得9

  含羞草

  文//何從花

  春天的腳步輕啟,風兒柔柔地輕拂,吹綠了長江兩岸。引得百花爭艷,萬樹發芽,也令我掀開冬天厚厚的棉被破繭而出。我從沉睡中醒來,伸了伸沉沉的腰桿,抖了抖掛滿泥土的臂膀,探出頭望了望藍藍的天空。那天上的白雲喲,成團成團地鋪滿我的眼眶。

  雲兒變幻莫測,或左搖右擺,或忽隱忽現,或你追我趕,讓人眼花瞭亂。燕子剪接着空氣的衣裳,上下翻飛,舞動春的旋律。空氣的馨香使得我的神智格外清醒,我明白:我---------含羞草已經踏上了屬於自己的人生旅程。

  我是一棵小小的含羞草,沒有華麗麗的外表。種子直播在富饒的土壤,待時出土,待時生長。扯一片藍天當被,地作床,在夜幕下和衣而睡。睡眠運動助我成長。

  濕潤溫暖的地床是我夢的搖藍,我幻想一覺醒來,會站在百花園裡和牡丹做朋友,和月季做鄰居,和石榴、、、、、、,和大家一起暢享陽光午後,暢談和弦話題。可是我害怕,害怕富貴的牡丹會抬起它高傲的頭,嬌羞的月季收起它明媚的笑,可愛的石榴也來嘲笑我細小脆弱的身子。我怕渺小的自已和它們在一起喪失了仰望的勇氣,我怕有一天終會迷失了自已。夢雖美好,卻好難跨越。

  一棵銀杏樹掛滿嫩黃嫩黃的心葉,挺拔偉岸的身姿傲立在不遠處,它的腳下開滿了紅色,白色,紫色的杜娟花,映襯得它瀟洒盎然,魁力四射。我旁邊新來一位叫蘭的草,它長長的葉片,細細地伸向我的胸前。一向膽小怕生的我趕緊收起張開的雙臂,牢牢守護自已的葉片不至於讓它觸碰受傷。

  蘭草笑了:我們是新鄰居,沒必要這麼戒備的。古有蘭為君子之說,你沒聽說過嗎?

  我笑回:第一次認識,非常高興,願我們成為最好的朋友。

  我是一棵小小的含羞草,生為豆科多年生草本植物的我感受特別敏銳,自尊心特強。在陽光傾瀉下來的葉縫間,我能感覺氣流中有一束強烈刺目的難以忍受的光線,於是迅速收緊葉面,依次傳遞,讓自已所有的葉片閉合下垂,葉枕內的水分側流,不至於丟失。

  雨水瀝瀝地地下個不停,我的心情跟着也變得糟糕透頂。這陰蘼的天氣讓我消沉,孤獨和着寂寞的心情讓我在這個不起眼的角落黯然無色。所幸陽光總在風雨後,明天又將是一個燦爛明媚的好日子。

  滴答,滴答,時間走過繁花開放的煙雨三月,走到荷葉鋪滿蓮花綻放的時節。

  水果夏橙是”花果同樹,父子同堂",我卻是"夫妻同株”,“恩愛在堂“,因而也有人稱我為”夫妻草“。夏天到了,我開出了粉紅色的絨球狀小花花。花期雖然短暫,兩天之內完成開謝的過程,可是能夠次第開放到十月份。花謝過後結出扁圓型的莢果,此生也還算有一個完整的生存過程。

  我是一棵小小的含羞草,歷經春夏綠意老。清晨聞鳥啼,笑看百花繞,中午任喧囂,也不怨煩擾,晚享靜謐處,安度良宵路。春孕集厚重,夏釋粉意好,秋含綠莢果,冬眠地底了。

  我本世間一粒塵,隨風飛揚落凡塵,不羨鴛鴦不羨仙,只羨青山綠水間。

您正在瀏覽: 含羞草
網友評論
含羞草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