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春暖花開,流年依舊

春暖花開,流年依舊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pp958

  很多人都在感嘆世態炎涼,於是,很多人都為此有了一部自己的哀傷史。可究竟有多少世態炎涼是真正和我們自己有關的呢?那些哀傷里就免不了也有自己拉開的序幕,或自己搬起的石頭。換句話說,你做人越挑剔,越算計,越虛偽,你看到的人性之惡就越多,你經歷的世態炎涼也就越多,即便有一時的得意,那心底的哀傷也會如影隨形。

  人生之旅漫長而波折,我們身在路上,都會在一些成與不成,愛與不愛,走與不走之間,或笑或哭,或甜或苦,或得到或受傷。因為走過,所以有了世態炎涼。因為掙扎過,所以就有了人生里那些徹骨的寒冷,我們是多麼痛苦着艱難面對。

  我們曾經守護着依舊純潔的靈魂卻要狠狠面對人生中所有的寒冷。這些沒什麼大不了的,這隻能證明我們曾經愛過和執着過,結果有好有壞,有聚有散,實際上我們應該有承受的能力,畢竟都是自己最初的選擇。而那些在傷痛里爬不起來的身影,失去的其實是自己的自信與希望,這兩點,別人給不了,但也毀不掉,我們自己給自己,也只能自己救自己。

  人一走茶就涼,話不投機半句多,陌生之後是陌路,在一些寬容的原諒中,不屑的驕傲里,也有着生存的智慧。為何要如此看重這世態炎涼?這個世態本來就如此,那些炎涼本就是真相。生活的美好里也包含着殘酷,你善良它就美好,你陰暗它就殘酷。我們應該寬容那些和我們有關的人,或許他們的錯誤只是因為懼怕世態炎涼里的獨自落寞。而那些和我們無關的人,你根本不必在乎,這只是一些在世態炎涼里墮落和沉淪的人,在發泄他們的不滿,製造擾人的噪音罷了。

  有些人有權利批評你,比如愛你的人,有些人沒權利批評你,比如根本不了解你的人。穿自己的鞋,走自己的路,讓別人說去吧,既然你的目標是地平線,你留給別人的就只是個背影。做真實的自己,走自己的路,世態再變又怎樣?不做卑鄙的小人,保持有溫度的心靈,炎涼再寒又如何?原來我們一直可以做到,眼不見為凈,心不冷為美。我們也都會慢慢變得平靜從容,不再給自己借口傷害別人,也不再給別人機會傷害自己。

  欣賞那些在真正的世態里摸爬滾打過,卻不言炎涼的人。在他們眼裡,那世態不過就是最真實的生活,其中的酸甜苦辣只是代價,我們追求成功的代價而已。也當然會有冷漠的人性,貪婪的慾望,狡詐的虛偽在殘喘橫行,炎涼着自己那個早已變質的靈魂,卻炎涼不了那些堅持着做好自己的心。

  都道世態多炎涼,有人卻說是平常。再換句話說,你做人越真實,越簡單,越純凈,你所看到的人性之善就越多,你所經歷的世態炎涼也就越少,就算有傷痛時的黯然,那心底的快樂也會最終戰勝一切,在世態里走,走出自己的一花一世界;在炎涼里悟,悟出自己的一葉一天堂。

  :

您正在瀏覽: 春暖花開,流年依舊
網友評論
春暖花開,流年依舊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