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網絡散文 > 路上的含羞草

路上的含羞草

手機:M版  分類:網絡散文  編輯:pp958

  曾記得:在讀初中時的一堂生物課上,課任老師拿了一盆乾枯的小草來上課,當時我們全班同學,幾乎是每一個同學都把眼睛盯着那盆乾枯的小草,老師也一直沒有解釋,放在講台上,做着上課前的準備工作,等做完了,老師開始講課。不知道講什麼,最起碼我一直沒有聽進去,死死地盯着那盒小枯草。也不知過了多少分鐘,那盒小枯草的小葉慢慢地舒展開了。“枯草活了”。我自然而然地喊了出來。我記得喊出來的不是我一個人,課堂上一下子亂成了一鍋粥。老師沒有,也不願扭轉剛才的局面,反而將粉筆往講台上一扔,看着眼前的局面笑了笑。那時,那盒小草不是枯草,而是一盒鮮嫩的小草了。

  還沒有等我們的情緒穩定下來,老師又往小草上一碰,那小草馬上從頭到腳兩片葉兩片葉按順序地收了起來,很象小姑娘碰到了男友的手,把兩隻手緊緊地捂着臉一樣。也很象本在飛舞的蝴蝶瞬間停下來收起了翅膀,一會兒,那盒小草又乾枯了,課堂上雜亂的聲音嘎然而止了。爾後大家開始交頭接耳地相互在問:“怎麼了?”此時老師開始講解了。當時我沒有聽,因為我沒有回過神來,也許老師已經講解得夠清楚了,但我一點不知是為什麼。等到下課,老師拿了那盆草離開時,一大幫同學前呼後擁圍着老師轉,千方百計想去碰一下那顆神奇的小姑娘似的小草。但老師象什麼寶貝似的舉過頭頂,誰也碰不到。至今我也不知道老師帶這棵小草進課堂的用意。但我後來知道這棵害羞的小草名叫含羞草,在我們一帶也算一種稀貴之草吧。

  轉眼幾年過去了,念完書,有機會去了海南島的崖縣(今三亞市)工作,由於工作的關係,接觸田頭的機會較多。海南島的氣候溫暖,一年四季如春。觀察,記載水稻的生長情況是我的工作,同時也就自然而然地會留意路邊、田邊的花花草草,那也可能是吃飽飯撐的,但也讓我發現了一個秘密:當同事走在前面,我跟在後面時,發現了同事前面走是一片綠草路,他所走過的後面就是一條枯草路,真是奇了怪了,我留步不動了。大概過了五、六分鐘,或者七、八分鐘,那條路又變綠了。當我仔細觀察時,我馬上聯想到當年課堂上生物老師寶貝似的含羞草。

  眼前整片整片的含羞草又勾起了我對往年的凝問,似乎人生不解這個凝問就不讓我過關似的。我不得不把這個問號答出來。當時我就挖了一棵回駐地。帶回時雖然小草乾枯了,但我還是把它栽在了盆子里,放在窗台上。我知道同事們笑話我,當然你們見多了不怪,我沒見過,我就好奇,我願這麼做,也願意為它去思考,同事們要笑就讓他們笑去吧。

  好長時間過去了,盆子里的小草也長高了,我才在一份資料里找到了答案。含羞草:直立或蔓生或攀援半灌木,高可達一米,枝散生倒刺毛和銳刺。羽片二至四個,掌狀排列,小葉十四至十八個觸角即閉合而下垂,矩圓形,長六至十八毫米,寬一點五至二毫米,邊緣及葉脈有刺毛,頭狀花序矩形,二至三個生於葉腋,花淡紅色,萼鍾狀,有八個微小萼齒,花瓣四瓣,基部合生,外面有短柔毛,雄蕊四柱,伸出於花瓣之外,子房無毛。莢果扁,長十二至二十毫米,寬約四毫米,邊緣有刺毛,有三至四莢節,每莢節有一粒種子,成熟時節間脫落,有長刺毛的莢宿存。主要生長在山坡叢林中或路邊潮濕向陽地,在我國主要在華南`、西南亞熱帶區,陽光不夠就不會開花結果。

  至此我還解不開含羞草含羞的真正原因,最後有一個資料說:葉枕的下半部,有一些靜止電位特別低的感受細胞,它們特別容易接受刺激,只要遭到輕微的觸動,就會立刻放出水份,使葉柄下垂,造成含羞草的羞態。其它和含羞草同科的合歡,羽片到夜晚也會閉合起來,像是睡覺一樣,這都是葉枕內細胞膨壓改變的關係。另外,捕蠅草的捕蟲運動是葉片受到刺激時,中肋附近的葉肉細胞,失去膨壓而使葉片閉合,葉緣的剛毛,此時也發揮它們的阻礙功能,於是掉落的昆蟲便無法掙脫了。

  對了,我想科學家發明液壓機也許和它有關係了,後來我又看到資料,含羞草全株都有藥用價值,有安神鎮靜,止咳收斂,散瘀止疼的作用。還有說,含羞草不但有藥用和觀賞作用,還可以預測地震呢。

  知道多了,我的難題又來了,在海南島,含羞草對於我們同糧食打交道的人來說確實是一種草害。我們不除它不行。真是的:少則貴,多則濺。我該怎麼辦呢?

您正在瀏覽: 路上的含羞草
網友評論
路上的含羞草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