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親情友情散文 > 無言的愛

無言的愛

手機:M版  分類:親情友情散文  編輯:小景

  那年,我落榜了。

  落榜了,我沒有哭。用那繁重的農活來發泄自己失落的情緒,解脫苦悶的心情。

  農田中,父親走到我身旁,“歇會吧,讓我來,身體要緊。”父親說著接過我手中的鋤頭,彎下腰,一聲不吭地鋤了起來。父親的肺部做了兩次大手術,並且切除了三分之一。以至每鋤一下,父親總要停下來,用手按一按肺部,然後再鋤,再停下……幾十年,父親就是這樣用虛弱的身體支撐着這個家,供我們兄弟倆上學,給卧病的奶奶買葯。看着父親幹活的背影,我的心不禁一顫:十年寒窗苦讀換來的竟是一個破碎的夢,帶給父親的卻是無言的結局。

  我決定到軍營去實現自己的夢想。面對我的選擇,父親只是點了點頭。

  臨行那天,父親到車站送我。汽笛拉響的那一刻,我探頭向窗外望去,恰與父親搜尋的目光相遇,他那飽含慈祥和期望的目光及眼角閃着淚花使我不敢正視,迅速轉回頭。

  “傻孩子,哭什麼,多沒出息。”父親踞起腳尖從窗外伸過手,撫摸着我的頭,便咽地說:“到了部隊,聽領導的話,好好乾。千萬別忘了學習。”

  父親哆嗦地解開洗得發白的外衣,從破舊的棉襖內拿出一百元錢遞給我。

  “帶上它”。

  長滿老繭的手裂開了一道道口子,像干爆的樹皮一樣震撼着我的心:正是這雙手——飽含着艱辛與剛毅,一次又一次撫平了我的創傷,托起了我一次又一次的希望。

  “爸,留着給弟弟交學費吧!"

  父親什麼也沒說,把錢硬是塞在了我的手裡。

  懷揣着帶有父親體溫的錢,我走進了軍營。在直線加方塊中列寫着自己的方程;在摸爬滾打中詮釋着青春的定義。每當我面對挫折、困難想退卻時,父親那贏弱的身體和布滿老繭的手就會浮現在我的眼前,激勵着我向前進。

  兩年後,我考上了軍校。寒假回家時,我無意中發現一張發黃的收據,才知道那一百元錢是父親賣血換來的。

  父愛無言,溶進我人生的小河,叮咚,叮咚……

您正在瀏覽: 無言的愛
網友評論
無言的愛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