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怎知那個秋

怎知那個秋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得得9

  怎知那個秋

  連續數月的夏日炎炎,早已使人們有了些厭倦。秋天,使疲憊的人們似乎也顯得精神了許多。

  秋天是涼爽的,也是一個收穫的季節。我查了一些資料,描寫秋的古體詩就有很多,比如:雨色秋來寒,風嚴清江爽;秋風起兮白雲飛,草木黃落兮雁南歸;櫚庭多落葉,慨然知已秋;秋風蕭瑟天氣涼,草木搖落露為霜;迢迢新秋夕,亭亭月將圓;樹樹秋聲,山山寒色;樹樹皆秋色,山山唯落暉;長風萬里送秋雁,對此可以酣高樓,等等。

  有許多知名人士寫的,極好聽的詩句,像:高樓目盡欲黃昏,梧桐葉上瀟瀟雨;未覺池塘春草夢,階前梧葉已秋聲;月光浸水水浸天,一派空明互回蕩;蟋蟀獨知秋令早,芭蕉下得雨聲多……

  還有好多的成語也是寫秋的,比如,金風颯颯、金風送爽;金風玉露 、秋月春風;春花秋月、秋高氣爽;秋高馬肥、丹楓迎秋;春華秋實、一葉知秋……

  在這裡,我就不必再拙筆去讚美秋了。

  28年前的金秋十月,我收穫了一份上天的恩賜——愛情。

  我倆是通過別人介紹的。我們相知到相識,相親到相愛,再到組建家庭,共育一女,生活美滿,其樂融融。

  至今我還記得,我倆初次相識時的情景。

  那天傍晚,按照約定的時間,我提前來到了工人文化宮廣場。我來了,她也來了。我上身穿的白襯衣,下身穿的是綠軍褲,腳上的黑皮鞋擦的鋥亮。綠色的軍褲,還是我從部隊退役時帶回來的,重又派上了用場。

  她,給我的第一印象是瓜子臉盤,皮膚白皙,眉清目秀的。眼睛不算大,可一閃一閃的,像是會說話似的,身後梳着兩條長長的辮子。

  剛一見面,彼此間頗有幾分好感,談論的話題也漸漸多了起來,總感有說不完的話題。談理想,談文學,談心目中崇拜的偶像、英雄……

  一來二去,彼此熟知了許多。“愛情不是遊戲,更不能相互猜疑。”這麼多年來,我們心心相印,情同手足;忠貞不渝,相濡以沫,愛的執着,愛的持久。我們懂得愛的珍貴,將愛持續至今,直到永遠,今生今世永不分離。愛,或像成熟的蜜汁甘甜;又像酒,存放的久遠,會越香,越醇。

  “歲月催人老”啊!幾多風雨,幾多春秋。我們攜手不知不覺竟度過了“知天命”的年齡,真如人生“一年四季”中的秋。

  經過歲月的洗禮,各自頭上都平添了幾多白髮,眼角的魚尾紋開始顯現出來,臉上的皺紋也變得越來越深了。但心理上仍感覺自己還年輕着哩!還不能算老,好日子還長着吶!

  春華秋實。在對待人生的態度上,我們有了趨於成熟的理解;在對待困難、挫折方面,我們有了更堅定的信心;在對待親情、生命方面,我們會感到無比的敬重、珍惜……

  現在正值秋高氣爽的季節。於是我感到,進入秋天多好。

您正在瀏覽: 怎知那個秋
網友評論
怎知那個秋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