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公眾演講 > 誇誇我們的好校長演講稿

誇誇我們的好校長演講稿

手機:M版  分類:公眾演講  編輯:小景

誇誇我們的好校長演講稿 標籤:奧巴馬開學演講

  誇誇我們的好校長演講稿

  校長到任近一年了,學校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從硬件投入、校園環境建設,到人性化管理,乃至教師的精神面貌,都呈現了喜人的景象。老師們私下裡說咱們感召來一位好領導,能夠舒心安心地工作,效率高,心情也愉悅。遇到一位好校長,是一校之福。在這裡工作,更是一種幸福。

  新校長的一舉一動,我們看在眼裡,記在心中。她是一位精力充沛、雷厲風行、有思想有行動,沒有架子平易近人,且凡事喜歡親力親為的好校長。在市督學檢查工作時,一位老教師高度評價她是“參加工作二十多年來,極少見到的肯彎下腰撿垃圾的校長”。真的,每天見到她單薄瘦弱的身影,總是低頭彎腰撿起飄落着甬路上的紙屑、垃圾;走進我們辦公室,見到沒有鏤刻的美術字,拿起來邊談工作,邊刻字;若是地面髒了,桌子堆着雜物,她一準兒拿起笤帚掃地,拿起抹布擦桌子。那動作特別嫻熟,特別麻利。我們要搶過去干,她總是笑着說:“我邊思考工作邊刻字,挺好的。沒準兒能想出什麼好點子呢!”“我性子比較急,恨活計,看到了就想干。慢慢你們就習慣了。”校長的話樸實中帶着真誠,總讓人心裡暖暖的。滿是感動。

  美化校園,校長帶領中層領導和美術老師加班加點布置走廊文化。老師們自己動手打字、刻字、粘貼,節省了大筆經費。校長非常節儉,把幾乎被淘汰的舊泡沫板撿回來,重新粘貼牆壁紙,二次利用,連一小塊邊角余料都捨不得丟棄。她說自己最高興的事就是能廢物利用。她個人衣着總是得體大方,樸素簡約。古人云:“儉以養德”。我從她身上看到了我們民族的傳統美德。有時往牆壁上粘字,雙手弄得黏糊糊、髒兮兮的,她也毫不在意。她喜歡傳統文化經典,在一樓走廊牆壁上,精選了《大學》、《中庸》、《老子》、《論語》等名句,二樓打造成葫蘆藤為背景的文化牆,選擇了《孝經》、《禮記》、《戰國策》等名篇,還自編了一副對聯懸挂在中廳牆壁上:怡自然強體能身心兩健,重國學誦經典德智雙全。橫批是兩個大大的字:平和。一次校長和我面對面坐着,邊刻字邊解釋她的對聯:上下聯第一句是培養學生的出發點,第二句是方法途徑,最後一句是育人的終極目標,而橫批則是學校的辦學理念和特色。還把她的一些創意和對學校願景構想講給我聽,我在心裡由衷讚歎:這是一位實幹的好校長,一位為教育負責的好校長。在物慾橫流,急功近利的當今,肯靜下心來做教育,平和心態育人才,還樂意把自己的想法與普通老師分享,這樣的校長算是稀有難逢。在三樓走廊,校長設計了班級特色展區,背景是竹子,她說做人當如竹子,虛心而有氣節。一樓至三樓側面走廊,布置了有助於引領師生思想的以“有理想、講道德”等“七有”“八講”為內容的走廊文化,這些都是她親自創意,帶領部分領導、老師利用休息日加班乾的。現在,走廊的牆體文化就是一道道靚麗的風景線,吸引着師生駐足欣賞,也得到了上級領導、來賓和家長的高度讚揚。

  學校操場春季翻漿滲水,校長思來想去,想出了既實用又省錢的妙招:挖滲水坑。好幾個周六,領導老師義務獻工,揮汗如雨地相繼挖了三個大坑,填埋了磚頭瓦塊等建築垃圾,還真緩解了積水泥濘情況。無論是挖坑還是填坑,或是除草,校長都衝鋒之前,第一個拿着工具出現在勞動地點。不怕臟,不怕累。桃李不言,下自成蹊。在她的感召下,就連學校里從來不參加勞動的老師,都主動走出樓,加入到勞動的隊伍中去。這不能不說是榜樣的力量。大家在說說笑笑中幹活兒,氣氛溫馨祥和,沒有絲毫的拘謹和做作。此時此刻,大家的心和校長緊緊貼在一起,那麼近,那麼近……

  春天的時候,校長開始規劃校園建設。她說要把學校建設成真正的園林式校園,打造成山葡萄、葫蘆基地,栽種各種果樹,讓學校成為“百果園”。校長喜歡葫蘆,她說葫蘆的諧音是“福祿”,是傳統文化中道家的象徵物,希望學校里每一個人都福祿雙全,安康吉祥。好幾次開會,她都引領大家暢想未來的校園花團錦簇、碩果累累,拱形長廊掛滿了紫葡萄、綠葫蘆,引得老師們發出一陣陣會意的笑聲。前幾天,她又說馬上要栽種一種蘋果樹,明年就可以開花結果,到時候,整個操場西側,就變成了蘋果林,樹上綴滿蘋果,老師們可以隨便摘。大家聽了,笑得更開心了。倒不是為了摘幾個蘋果,而是校長的心打動了大家的心。

  教師會上,校長多次談到,要為孩子一生負責,為教育負責,多做積德行善的好事。她深入班級,了解學生疾苦,噓寒問暖,真正解決學生實際問題。親自參與期末批卷,掌握學生學習情況;積极參加學科教研,聽課評課指導青年教師;帶頭承包幫扶家境困難的學生,捐款捐物,和學生談心,在物質上和精神上激勵學生。還設立了“一角錢捐款箱”,號召大家聚沙成塔,都來獻出一份愛。孩子們都喜歡這位年輕漂亮、和藹可親的校長,有一次五年級同學參加上級組織的徵文比賽,寫寫身邊的好黨員,孩子們不約而同的寫了校長。有個性格粗獷的男孩子竟用細膩的筆觸寫下這樣的語句:我們的校長,說話聲音特別好聽,簡直就像從古箏曲里流淌出來的天籟之音……他的班主任驚訝得很,動情地對我說:“沒想到這孩子觀察細緻,形容得很貼切,看來校長在他心目中留下了很深的烙印。我班同學寫的幾乎都是校長,校長真的做到位了。要不是怕別人說我溜須拍馬,就連我也有誇誇校長的衝動呢!”老師說得很真誠。這是有目共睹的事實,如果有人問黨的群眾路線在哪裡體現,我們校長身上觸手可及。

  一樁樁,一件件,校長做的實事可圈可點。開通校園電視台,為孩子們搭建展示風采,增長見識的平台;誦讀中華古詩文,讓古聖先賢的智慧浸潤孩子心靈,教導孩子們做有根的人,為學生打下堅實的人生底色;每周四中午電視台直播,經典文化誦讀品析,德育故事講述,孝道歌曲傳唱;校園藝體節、科技節、讀書節、開放式家長課堂……豐富多彩的活動,陶冶孩子們的情操,培養孩子們的能力,塑造好習慣好品格,也帶動家長關注教育,提升素質,共圓學子成才夢。注重德行教育,潤物無聲。校長經常引用美國著名詩人惠特曼的名句“一個孩子每天向前走去,他看見最初的東西,他就變成那東西,那東西就成了他的一部分”來詮釋自己的教育夢想。“為每個孩子負責,就是為每個家庭負責。孩子對我們來說可能是三十分之一,但對每個家庭來說是百分之百。”她常常說:“作為校長,我要為學校留下點兒什麼?留下一個發展中的學校,一個前進中的學校。這樣在我退休或者離開的那一天,我會問心無愧。”為官一任,造福一方。從她那簡單質樸的話語中,我分明聽到一顆為教育事業砰然跳動的赤子之心,分明聽見一聲聲為百年大計搖旗吶喊的錚錚誓言。

  校長為人低調謙和,從不張揚,從不居功自傲,只是踏踏實實做自己該做的事。她在向上級領導彙報工作中多次提到:學校取得的成績和今天的發展,是在多位校長的經營引領下取得的,是在全體師生共同努力下取得的,是集體智慧的結晶。接力棒傳到我們這一屆領導班子手中,如何繼承、發揚、再提高,如何選准工作突破口,實現學校跨越式發展是一個嚴峻的課題,容不得半點懈怠,我們要努力提升自己,為把學校建設成有精神、有特色、有影響力的學校而不懈努力……一種教育人的責任感和使命感在她血脈中流淌,從她堅毅深邃的目光中,我看到了教育的希望和未來。

  校長從來沒有疾聲厲色地批評過任何人。她對每一位老師都是欣賞和鼓勵,和顏愛語,春風化雨。一位同事悄悄告訴我:這麼多年,從來沒有哪個領導誇過我,今天被校長誇了一番,心裡別提多舒暢了。領導能看到咱的優點,而不是拿放大鏡看缺點,就沖這,咱以後都得好好工作!校長的心思細膩縝密,心地善良淳樸。對老師的關愛可以說是細緻入微。某同事冬天上體育課,露着脖子沒戴圍巾,校長把自己嶄新的圍巾送給她,並叮囑她保護好身體。同事感動得跟我們說:“真的要好好工作,不然對不起校長啊!”校長總是想得特別周到,自費買衛生紙放在學校廁所,為女教師提供方便;給會議室冷冰冰的椅子鋪上了泡沫墊;為參加太極拳比賽的老師買了暖腰寶,讓老師們時時刻刻感受溫暖與呵護;為班主任買了粉筆套,皮膚過敏的老師再也不用戴着手套捏粉筆了;把自己家裡的床單被罩拿到學校,亮亮堂堂地鋪在守衛室床上;美術老師訓練學生參加技能大賽,缺少材料,校長把家裡的毛線、舊襪子拿到學校,給孩子們練習做襪子玩偶……也許是難得見到把自己家裡東西往學校拿的校長,老師們都很震撼,漸漸的,異樣的眼光變成了欽佩的眼光,心裡感覺暖暖的,還有一種說不出的感動。最令人動容的是,一位老教師拖着病腿拄拐來上班,因為上廁所不方便而不敢喝水,校長悄悄買來移動座便器,放在廁所角落裡。在我們眼中,她不是高高在上的領導;在她心中,我們都是她的兄弟姐妹。校長經常說的一句話就是:你們快樂就是我最大的快樂!

  這就是我們的校長。把全部熱情和精力傾注到學校,愛校如家,愛生如子,平和樸素而又目光深遠的好校長。寫下這些文字,不為恭維,只為感恩。

您正在瀏覽: 誇誇我們的好校長演講稿
網友評論
誇誇我們的好校長演講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