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小說 > 精彩小小說 > 沈奶奶(六)鬧喪的來了

沈奶奶(六)鬧喪的來了

手機:M版  分類:精彩小小說  編輯:小景

  鬧喪的來了

  眼看天已中午,蘇會計的日照綠已換了三壺,我們兩個從海灣戰爭扯到南斯拉夫,又從趙本山啦到宋祖英,從天氣預報跑到中國的航空母艦,兩個瞪着眼找話題的時候,一陣嗩吶聲響起來,又來弔喪的客了。搭眼往衚衕口一看,來了好大一群人,老老少少、男男女女要有十幾口子,為首是一個乾瘦老頭,六十歲上下年紀,頭髮已經全白了,卻很密實,根根向上,身上是對襟的白褂子,深身一利索,不象個庄稼人,走近看時,眼上籠罩着濃濃的怒氣。後來跟着的一位是個白白胖胖的老太太,六十歲不到的樣子,頭髮卻是烏黑的,但鬢角處的斑白可以看出應該是染髮,她臉上掛着淚痕,看來這一路應該是哭着來的,後來跟的或高或矮、或胖或瘦的應該是老頭和老太太的孩子們。蘇會計輕輕對我說:“有好戲看了,這是沈奶奶的弟弟和妹妹,看老舅爺這架式是要問個長短的!”

  來的人並沒有象其他客人一樣過來上賬,而是徑直奔入院內的靈棚,蘇會計是老乾家,一看就知道要出事,連忙對我說:“爺們,抓緊找沈老師招呼人,我先進去看看。”我把賬本、錢盒子鎖好,安排一個忙人看守住,奔向衚衕口,見沈老師已經領着十幾個精壯漢子過來了,來到院門口,挑幾個麻利的跟着他,另外的守住院門,我也隨着進了院子。

  院內已是擠成一團,吹鼓手放下了傢伙什,燒鍋的也先住了火,炒菜也停了勺,圍在一旁看熱鬧。沈老師與已經走出屋來的肖二爺一對眼神,不慌不忙地走向前與來的老頭打招呼:“景文哥,先按禮數祭一祭吧。”來人是思孝的大舅,他並不搭理沈老師,卻忽地高聲喊到:“思恩,你個畜牲玩藝,你給我滾出來,裝什麼孝順的,恁娘死了又哭又叫的,你給我滾出來。”他不叫老大,也不叫老二,單叫老三,這中間有緣由,老三在兄弟三個當中人物長得最好,也最靈透,年輕的時候跟着他舅做生意,學會了開貨車,後來又在他舅的資助下買了個農用五輪跑起了運輸,日子好過了,找了媳婦。老三並沒出來,而是低低的帶着哭腔回答:“舅,俺娘一直跟着我,他們從來不管事。”不回答還好,他這麼一說,老頭直接氣得渾身打哆嗦,沖入屋內,一把揪住思恩的衣領子,拽出屋來,一個耳光把他扇得轉個半個圈,然後指着鼻子大罵:“你、你、你,你比他們,你比他們,我當時怎麼教你的,一個娘能有幾個孩子,可是一個人能有幾個娘呀?那些道理都跑狗肚裡去了,我對你好還不如對個狗!”老三撲通跪在地上,號啕大哭,不知是悔恨還是委屈。老大、老二沒敢等娘舅罵,也一併走出屋來,跪在他面前,說道:“舅,你別生氣了,都是我們的錯。”老頭一腳一個把他們蹬翻在地,“別喊我舅,我沒你們這樣的外甥”。那邊的白胖老太太憋不住了,盤腿坐在地上,放聲哭了起來:“我的苦命的姐姐來,你咋就這麼狠心唉,連面也不和我們見一見唉。”跟來的閨女媳婦們忙去攙扶,茹萍也過來扶住她姨,一塊抹着眼淚。

  這時肖二爺走了上來,沈老師作了介紹,顏景文也是場面上的人,知道適可而止,便止了怒氣,對肖二爺說:“一切按咱們這兒的規矩辦。”又是一番哭拜,然後由沈老師領到後院的堂屋裡,找了幾個明白的老頭陪着說話。來的幾個年輕的本來想尋機找事,一看老頭已經歇了火,旁邊又有圍着青壯小夥子,便順順溜溜地出了院子。

  我和蘇會計回到賬桌,來人中的一位過來上賬,問過後知道是思孝的表弟,表弟十分穩當,將帳子、花圈、供品一一擺放好,又從包里拿出錢和一個紙條,紙條上是各家的禮金明細,合計320元。我將禮金一一抄錄在賬本上,又安排忙人將供品將移到院內存放好。蘇會計帶着意猶未盡的口氣說:“這還算鬧嗎,要是趕着個脾氣大的,非得把他們打個頭破血流不可。”我說:“畢竟是親娘舅,生氣歸生氣,捨不得打呢。”蘇會計一撇嘴:“哼,要按他們辦的這事,親兒子也要打!你成天在外面上班,不知道家裡的事,俺大叔(稱呼我父親)也不是多事的人,不會給你念叨這些噁心人的事,我給你說話,你就知道,老頭為什麼生這麼大的氣了。”我把剛才已經涼了的茶潑在地上,又給蘇會計滿上,說:“是啊,我只聽說都鬧到派出所去了,沈奶奶本來就血壓高,這些事一致心,難免會出意外。”蘇會計喝了口茶,開始給我講整個經過。

  茹萍出嫁后,沈奶奶本來是單過,當時年紀不是很大,生活尚能自理,有鄰居幫襯着,種着自己的一份地,住着老房子,日子雖然過的緊巴,可是落個素靜,倒也與兒子們相安無事。後來變故發生去年,沈家老二本來在西辛庄倒插門,與老丈人成天打打鬧鬧,矛盾積累至白熱化,終於一拍兩散,帶着老婆孩子回了家,當娘的不能看着孩子沒處去,就讓他們一家三口住在了老屋裡,本來相安無事。今年老二嫌老屋又黑又矮,就推倒蓋了新房,屋是翻蓋了,沈奶奶卻沒了住的地方,先是二媳婦不讓進門,接着是老二在村裡罵大街。後來找人說事,讓三家輪着養,輪着輪着就輪不下去了。老大說自己沒媳婦,孩子多,沒法養,老二說自己是倒插門,沒養的義務,老三同意養,但一家一月,出了月頭多一天也不行。沈奶奶沒辦法,開始是住親戚,但十天半個月行,時間長了也不是個辦法,後來把村裡的書記惹煩了,就讓鄉派出所把兄弟三個叫過去,出了個方案,老大老二每月100元,沈奶奶住到老三家裡。這樣維持了有兩個月,老二家就不出錢了,到了第三個月,老大也不出了,老三家媳婦就想把老太太往外攆,老三沒讓。老三媳婦覺着吃了虧,對着老太太的房間罵了一上午,沈奶奶一天沒吃飯,晚上也沒出門。第二天早晨,隔壁鄰居來看沈奶奶,推門進去,見老太太已咽了氣,挺在床上。

  蘇會計嘆了口氣,說道:“打我記事以來,咱們村不孝順的也有,但鬧到派出所的這是頭一家,老人死了孩子不知道,也是頭一回聽說。都說養兒防老,沈奶奶三兒兩女,一個也沒得濟,確實可憐。”我聽得心中一片悲涼,人這是怎麼了?(待續)

您正在瀏覽: 沈奶奶(六)鬧喪的來了
網友評論
沈奶奶(六)鬧喪的來了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