琴音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小景

  習慣在雨天聽音樂,這伴有雨滴的聲音,在現實世界中顯得清新寧靜,像極了一杯普洱茶,不需要一點濃烈。在一段時光里,不管是對聲音還是對人,我們的潛意識裡很多時候都熱衷於那些炙熱的突出和不安的缺席,而對那些平凡和平淡充耳不聞。濃烈過後,總該找個時候溫習那些曾經的不經意。

  一千年以前,我是一隻黃鶯,愛唱歌的鳥,將巢築在江邊的四角亭里。每當下雨我都會回到巢里,穩穩的睡一覺,雨水沿着亭檐滴下,淅淅瀝瀝,像不成曲的譜子,錯綜的溫馨。偶爾幾片葉子落下,駕着雨滴盤旋在空中,溫柔地與大地親吻。風把水汽吹進巢里,可我分明就是喜歡這種涼涼的感覺。

  某天,一個白衣少年來到亭子里,弱冠年紀,紫髯褐發。他俯身坐下,將一把琴按在石桌上,十指纖染,在七弦之間撥動着,和着雨不成章的節奏。琴音清冽,一樽淡酒散在花間。他完美的像一個夢,連現實的風雨都無法侵擾。風吹起他的長衣,江水一般的浮動,年少時節的輕狂。過了多少年,知天命的他重來這裡,帶回歲月在他身上留下的傷痕,一身戎裝,那些深深淺淺,不知道是時光照上去的,還是刀劍割出來的。他不再撫琴,只是一壇老酒,一夜獨酌。酒醒了,年少的容顏終究還是不見了,他轉身離開,那條潮濕的舊路上,留下的是關於那個年紀的背影。前方的路他已走過多少遍,每走一次路都會遠一點。如果當時,我也跟着他的琴音,讓他記住我多好。

  我向上天作了一個祈求,來世的記憶不要太長,因為我怕記住太長,遺憾太多。

  於是,我做了一條魚,七秒鐘的記憶,與藍色做了伴。陽光、沙灘、海浪、珊瑚,這些都是七秒中里最親切的回憶,我也不需要記住,誰說下一秒不會再遇上它們?海風一隻吹着沒有停,這歲月的刀子在礁石上刻下了一道一道,把鹹鹹的海水注入這傷痕里,該有多疼?潮汐來了又去,把貝殼送到了岸上,就再也沒有把他們帶回去,一個淺淺的水坑作了它們甜蜜的謊言。大海並不只是美好的藍色,它的背後也有陰影,可是這與我有什麼關係,那些美好和傷痕只不過是過客。

  又是一天,海灘上出現熟悉的白色,獨自一人去張揚,彷彿看見多年前的古代女子在風中寫詩,風拂起她的長發,一隻孤獨的天鵝。女孩奔跑着,一直不肯回頭,留下的腳印里不知道裝的是什麼。累了,來到琴邊,一架白色的鋼琴,手指在黑白鍵之間跳躍,悠揚飄着風中。百褶裙也在擺動着,一隻淋濕翅膀的蝴蝶。不知道多少年後,會不會再遇見她,能不能再聽見一次這殘留在空氣之間金屬聲音?

  聽一首歌,煮一杯茶,一千年以後,我要變成你想要的摸樣,不管這輩子多麼荒唐。

您正在瀏覽: 琴音
網友評論
琴音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