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清風伴我濱海行

清風伴我濱海行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pp958

  這是一個晴朗的早晨,太陽剛剛升起,晴空萬里,沒有一絲兒雲彩。我獨自駕車行駛在濱海公路上,打開車窗,一縷清風擁入我的懷中。

  雖是盛夏,但早晨的海岸,清風涼爽而怡人,淡淡的海腥味兒,夾着空氣中泥土與青草的芳香,撲入鼻息,浸入肺腑。我深深地呼一口這新鮮的空氣,整個兒人頓時精神起來,一切的煩惱和不快都暫時忘卻了。

  這是從錦州駛往盤錦的一段濱海公路。早就聽說濱海公路通車后,一路景色怡人,公路依海岸而修建,行駛在公路上,一路都有大海相伴。也很想親眼看一看,但始終沒能如願。

  今天正好從女兒家回盤錦,一個人獨行,雖然沒有人跟我一起分享這一路的快樂,但一個人無拘無束,也是難得的一份清靜和閑適。跟着感覺和心愿,捨棄了近路,直奔濱海公路而來。這條公路本來車輛就少,加上我起得早,公路上沒有幾輛車行駛,寬闊的濱海公路,雙向四車道,路況乾淨而平坦,跟新修的一樣。朝陽初上,空氣清新,四周寂靜,海天遼闊,讓人也心清如水,胸懷也隨海天而寬廣。

  濱海公路的修建,還是國務院總理李克強,當年在遼寧省做省委書記的時候,提出了開發建設環渤海經濟帶,也稱“五點一線”經濟發展戰略。濱海公路,就是把丹東、大連、營口、錦州、葫蘆島等五個城市連接起來,形成一條沿海經濟帶,後來盤錦也被納入其中。這條沿海經濟帶的建成,對國家提出的振興東北老工業基地,起到了極大的推動作用。

  從錦州筆架山風景區一路向東緩緩而行,一幅幅濱海的畫卷,在我的眼前徐徐展開。公路傍海的一側,修繕了很寬的人行甬路,每隔十幾米,就會有一處雕塑。雕塑都是以大海中的生物為藍本,各種造型栩栩如生。我一會兒停車駐足,一會兒舉起手中的相機,把這些美景攝入我的鏡頭。每隔不遠,還有用石階和木欄修建的沿海棧道,供人們散步和依欄觀賞大海。

  清晨的大海,寂靜而深邃,幾隻海鷗在上下盤旋,幾聲“嘎、嘎”的鳴叫,打破了大海的寧靜,喚醒了沉睡的海灘。車行不遠,一處遼闊的海灘,在早晨淡淡的晨霧中展現在我的眼前。停車遠望,怎麼會是灰濛濛、花斑斑的呢?哦,原來是海水落潮,大片的海灘已經海水退去,露出了斑斑的灘涂。這裡應該是一處人工養殖的灘涂,不遠處有兩三個人,在用力地向岸邊托着一個大大的包裹,岸邊停放着一輛四輪車,這一定是養殖人員在收穫成果。離得很遠,沒能去親眼看看到底是什麼海產品,但從遠遠的幾個人在灘涂上拾着什麼的樣子看,應該就是人們所說的蜆子之類的海產品了,當地人管這叫青蛤。

  整個海岸線,遠遠的,都攔上了海堤,人們視線之內的都是一片片的灘涂了。看來,這一帶的人們先把海產養殖發展了起來。再往前走,更加印證了我的想法。眼前修建工整的一方方池子,一直眼伸到大海的深處,在晨霧中望不到頭。這些整齊的池子,遠處望去,似乎都是用水泥修築的,泛着灰白色,造價也一定不菲了。看來,這些一定是為養殖價值更高的海產品所用了,可惜起得太早,這裡不見一個人影,要不就可以問一問了。

  再往遠處看,還有一處處不太規整的池子,呈現出各種斑斕的色彩,如同畫家調成的各種彩色的硯盤,一方方鑲嵌在祖國遼闊的海疆上。其實,那些勤勞的人們,不正是最優秀的畫師嗎?他們用自己勤勞的雙手,把智慧調成色彩,描繪着自己的美好生活,描繪着祖國的大好河山。

  車行彎處,陽光映射海水折射出一片金光,閃閃地耀眼。彷彿海面上鑲滿了跳動的金箔。一個小小的漁村,坐落在海灣的一角,幾艘漁船靜靜地停泊在岸邊,似乎還在晨曦中酣睡。我想,一定有更多的漁船,正在遠海收網捕撈,那裡一定正是帆影點點,歡聲笑語。要不,小漁村怎麼會這樣寂靜?

  我的目光轉向了海的另一側,一座座風力發電機塔高高地矗立在綠油油的原野上,大大的發電機葉片,如同大大的風箏,由近及遠,連成一片。白色的發電機,綠色的原野,還有那一座座紅色的採油機,灰色的廠房,層次分外醒目,構成了另一幅別具地方特色的工業生產畫卷。

  沿濱海公路而行,雖然已經看不到一望無際的大海了,但眼前展現的一幅幅畫卷,不是更讓人興奮和陶醉嗎?

  氣勢雄偉的凌海大橋到了,濱海公路到這裡也就中斷了。盤錦段一直沒有修,原因是為了保護濕地候鳥。這多少讓人有些遺憾,真的渴望能有一天,濱海公路全線貫通了,那時,再驅車遊覽全程,一定會更加讓人驚喜和難忘。

您正在瀏覽: 清風伴我濱海行
網友評論
清風伴我濱海行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