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桃花深處伴琴音

桃花深處伴琴音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清明時節雨,紛紛路上行人,欲斷魂。

  借問酒家何處?有牧童,遙指,杏花村。

  又到一年清明時節。此時,三月的江南早已是草長鶯飛,處處遊人踏青於亭台古寺,泛舟於清溪碧湖。而此時的黃河之北,依然停留在桃花初開,垂柳乍顯鵝黃之時。

  假期之初,本欲賴床不起。卻莫名興起,冥冥中是有呼喚聲,與黎明之前,攜一蕭,一劍,一壺竹葉青,前往中北大學後山賞桃花。

  該時的清晨,因淅淅瀝瀝的小雨過後,顯得溟濛了些。路上少許行人,在微風中前行。柳枝此時也顯得有些憂傷,在風中起舞,似柔若無骨的女子,寄託愁思。

  一路賞着風情,緩緩踱步到山後的桃林。此刻,東方的暗已經悄然氤氳上了一層淡紫色的紗,頗像老子入函谷關,紫氣東來之景。桃花已然盛開,或粉或白,在這黎明時紫色的渲染下,顯得更加嬌羞。上面或宿着水珠,更似佳人秋水,憑添了幾分靈動之美。

  在這景不醉人人自醉之時,正欲飲酒賦詩,聊表心中所感。一陣琴音從桃花深處傳來。清雅中和着孤寂,明秀中夾着憂思,似一陣清風拂過心田,掀起陣陣漣漪,惹人垂憐。

  順着琴音,輕輕飄向花香深處。這時的天空已然因朝陽初升而顯得清明了許多。

  長發、明眸、淡粉色的長裙映入眼帘,俏皮的臉上藏着掩飾不徹底的憂傷。在其面前,不知何時哪位隱士修建的石桌石凳。桌上駕着古樸的箏,旁邊用紫砂壺煮着香茗。

  琴音不經允許,已經引出埋藏在心底許久的淡淡哀愁,肆意地佔據着心緒。將淚水忍在眼眶,取出湘妃竹製成的斑駁之蕭。

  不久的之後,卻漸漸難以觸摸到飄蕩在空中各種難以名狀的情緒。此刻,飲一杯竹葉青,取出那把陪伴許久的長劍。在粉紅與紫色交錯的世界里,我的劍在最深處飛舞。或刺或撥,或雲或撩,或劈或點,或旋或划,帶起片片桃花香,亦搖曳着春茗的苦香,似乎混亂了時空,靜止了萬物。

  你的琴音劃破層層霧霾,穿過片片香氣,隨着霞光,滋潤着我的情感世界。儘管有些哀傷,卻沒有了當初的混沌之感。

  在你的唇角觸及茶杯之際你張開雙眸,桃花如雪,是我們初識的雪。你我同時在飛雪中找到了彼此的情。我分明看到你桃面上的那一抹笑靨。發自內心的笑臉,猶如當年文君得知相如琴藝超絕之時的羞笑;亦如伯牙聞得子期能懂《高山流水》時的笑顏。

  不知是情緒有了觸動,還是其他。你的那曲《安魂》轉變成了《清明桃花開》。新的一曲將起,我斬斷紅塵往事,只為能心物旁騖的去讀你的心。

  曲中的你,待字閨中,淡淡愁緒憑空起;那時的我,孑然一身,深深艷羨不覺生。曲中的你,難覓知音,絲絲孤寂纏心田;那時的我,漸懂伊人,陣陣憐惜繞腦海。曲中的你,面帶嬌羞,淺淺心事托瑤琴;那時的我,眼含柔情,痴痴愛戀寄詩詞。

  還記得,你我把酒言歡;還記得,你我品茶交心;還記得,你我琴簫和鳴;還記得,你我桃花下舞......

您正在瀏覽: 桃花深處伴琴音
網友評論
桃花深處伴琴音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