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最美的琴音,最幸福的人

最美的琴音,最幸福的人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得得9

最美的琴音,最幸福的人 標籤:最美孝心少年 當幸福來敲門 教人幸福地生活

  最美的琴音,最幸福的人

  ————-觀《海上鋼琴師》有感

  一抹藍天,一片大海,幾朵白雲。

  一艘郵輪,一架鋼琴,一個人,幾倆過客。

  這便是1900全部的世界,這便是1900人生全部的色彩,這便是1900此生心靈的寄託。

  他,出身被就被丟棄在維吉尼亞號這條郵輪,沒有身份證明,沒有出身記錄,沒有名字,於是,收養他的人便把見到他的那天當作他的生日和名字,在恩人的精心呵護下成長。可八歲時,恩人因意外先他而去,懵懂的他就這樣孤獨一人,從此開始了獨自一人的生命旅程。一天,偶然聞見美妙的聲音,被一位亞洲女人告知是音樂,於是,夜裡,他偷偷溜進餐廳,來到白天專屬樂手演奏,為娛樂上等乘客的鋼琴前,彈起了自己即興隨想的曲子,於是這位天才樂手被船上的人所發現,成年後的他便成了這條郵輪的鋼琴師。他遇到視為知己的馬克斯,看好他的才華邀請他下船並保證他名利雙收,但他宛然的拒絕了,拒絕了朋友的好意,拒絕了唱片公司的合作,繼續獨自演繹着靈動的曲子。期間,他也遇到讓自己心動的女孩,也曾萌發下船尋找愛情的衝動,可面對陌生的陸地和城市,面對自己相依為伴的郵輪和鋼琴,他選擇了留下,選擇了給自己的世界描下簡單的色彩。多年以後,當這條郵船必須得要炸毀的時,他仍舊留在船上不肯離去,給了自己的生命一個永遠的盡頭,隨着維吉尼亞號永遠的葬身海底,帶着他的鋼琴,帶着他的夢,還有他不為世人所知的孤獨,不被世人所理解的幸福。

  也許,出身被棄是他的不幸,但燒爐工的收養是他的幸事;也許恩人的離去加重了他的不幸,但鋼琴的陪伴成了他此生最幸福的事。

  我感傷於他不幸的身世,但也為他的生活所感幸福。他用這艘輪船承載着生命的重量和心靈的分量;他用這艘輪船把世俗的喧囂和紛擾擋之船外;他可以,在每天清晨醒來看着紅日緩緩從海平面升起,然後在傍晚時分注視着夕陽慢慢消失在地平線;它可以在每個漆黑的夜裡,仰頭看着月光灑在海面,數點滿天閃閃的星辰。他可以,在每個黑黑的夜,在每個灼灼的晝,舞動着歡快的黑白精靈,彈奏着讓自己沉醉的曲子,讓靈魂一次次滌盪在音樂的懷抱。

  其實,如果可以,我也希望有那麼一艘船,載着自己從始而終,載着自己的心靈飄蕩在海的懷抱,看海風咆哮,觀電閃雷鳴。大海、紅日、月光、寧靜、飄流、音樂,這就是我的全部世界。不用恐慌,不用壓抑,在自己視野可及的世界里,我就握着自己命運的韁繩。

  一如老莊

  如他的鯤鵬,摶扶直上幾萬里。如他的蜉蝣,朝生暮死,釋放自己最驕人的一瞬,然後悲壯的死去。

  一如五柳先生

  如他的世外桃源,穿着粗布衣裳,扛着鐵打鋤頭,跟鄉民一起早出晚歸。在桃花林里和夫子盡情嬉戲,在桃花溪畔暢飲爽口甘甜,任腳丫浸泡其中。

  一如李白

  如他的天姥山,沉浸在詩海酒香的夢裡盡情的遨遊,不上天子的船,自在酒中樂。

  一如阿炳

  如他的二泉映月,在沒有光明的世界里為自己另劈了一道心靈之窗,用他的二胡拉彈出絲絲沁人心脾的樂音,用他的音樂幻化出世界的美麗,用他的耳朵感應着這個令他無法觸及的世界。他可以,盡情地夢裡醉,樂里痴。

  一如梭羅

  如他的小木屋,在清晨醒來呼着清新的空氣,聽鳥兒嘰嘰喳喳的纏綿。於美麗的梭羅湖畔,觀樹葉四季之變,看魚兒自由嬉戲。

  世界如此之大,心靈無所皈依便變得可怕;世界如此之大,能容納心靈的空間就那麼一點點就足夠;請給自我小小的天地一點點安全感,縱容自己的醉,縱容自己的疲憊,醉倒在空曠的大自然,醉倒在動聽的曲子,醉倒在詩歌美麗的夢裡,醉倒在自己的童話里。

  你要問他最浪漫的事,就是伴着鋼琴慢慢變老

  你要問我最幸福的事,就是徜徉在詩歌的國度

  讓我們輕輕叩擊一下心靈,道一聲,一起舞動生命的節拍,跳出幸福的舞姿,炫出美麗的心情!

您正在瀏覽: 最美的琴音,最幸福的人
網友評論
最美的琴音,最幸福的人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