浮生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pp958

  寧願在這個物慾橫流、紙醉金迷的塵世間,徒留一點點現實殘酷縫隙中的美好,也許今生,從未出現過讀懂我的人,抑或以後,亦不再有。沉溺於寂靜的夜晚,有些許哀傷浮上心頭,卻還是對自己笑了笑,漫長而短暫的生命旅途里,從不奢望命運的恩寵,我有健全的體魄,我有站立的靈魂,我有陽光的笑容,我有飛奔的方向,這亦足夠!

  一直堅持做個個性的女子,獨立、堅強、自主,敢愛敢恨,隨性自然,不依附於任何人生存,縱是杯水車薪,亦是自我價值的體現,亦是女子自強的證明,那些眉頭緊鎖,思考解決工作難題的時光,是一種掙扎,是一種痛楚,迎刃而解的愉悅時分,正是眉頭舒展時,猶如破繭而出時的初蝶,雖疼痛,卻充滿了自我挑戰的樂趣,充溢着重生的希望,或許個性的女子,註定在現實生活和生存中,比之溫和的女子,多了一些坎坷與艱辛,但總好過人云亦云,隨波逐流,自我沉淪,瞬間淹沒在人群中那種平庸的感覺。每一個女子,都不是生就的堅強,哪個女子不渴望一生一世浸泡在溫暖甜蜜的愛裡面,永遠做個溫情的柔弱女子,當命運被改寫,夢想被無情地擊潰時,那麼,就坦然接受命運所給予的考驗,讓更多一些陽光撒滿心房,投入風裡雨里去歷練自己吧,擁有獨特的思想,堅定的目標,不算宏偉的人生規劃,縱然不是多麼豪壯的理想,縱然走過的人生不曾輝煌,縱然今生都無法到達理想的彼岸,但又如何,能夠在適合自己奮鬥的舞台上,自得其樂地盡情演繹拼搏,這亦足夠!

  喜歡在卸下工作的疲憊和堅強后,做回如水如花的女子,休息的時光,依然,化清新時尚的妝容,着漂亮的衣裝,揣一腔悠閑的心情,改寫穿行於菜市場蓬頭垢面的主婦形象,挑一些入眼的新鮮果蔬,然後攜一兜滿滿的收穫回家,紅的、白的、綠的、紫的……猶如攬了天上飄落的彩虹回家,想起推門而入的那刻,家人等待的目光,心情是怎樣的愉悅!?暗裡其實喜歡烹飪,做些女兒喜歡的可口小食品,看那些五顏六色的蔬菜,在自己精心加工調製和烹飪下,一點點變身為另外一種姿勢,以新鮮可人的模樣,在溫度和水的烘托中,變作盤中驕傲的美味姿態,看着女兒饞嘴的小樣子,“惡惡的”吞下我的傑作,幸福便在不覺中注滿了心田,那種得意的成就感,情不自禁地淹沒了所有之前的辛勞。當下許多女孩子,不喜歡做飯,總覺得她們是放棄了一種其實很享受的生活方式,無不為之遺憾;喜歡在奔波之後的每個黃昏,停下匆忙的腳步,拉着可愛寶寶的小手,享受來自於那雙小手熨帖的溫暖,走過每條小巷,越過擁擠的人群,與她並肩看落日的餘暉,看天邊飄過的晚霞,俯首笑看她可愛的小臉,慢慢回憶起撫育她的點點滴滴,且喜且悅着,盡情挽留她在我身邊的每一個幸福瞬間;喜歡學做一些現代女紅,用稍顯笨拙的手指,牽引那支纖細的綉針,穿梭在手指與底布之間,看針兒一點點落下穿行的痕迹,讓自己做回舊時的女子,穿針引線里,“花隨玉指添春色,鳥逐金針長羽毛”的靜如處子之情景再現,只是,唐詩宋詞下的女子何處尋?綉針下,色彩斑斕,多像落筆寫下的文字一樣,素墨珠磯落下的是文字,五彩絲線下綉出的是風景,亦是點點累積的心情,喜?悲?已經不重要了,落下的都是生命里最美的風景,足矣!

  風和日麗,春暖花開時,到了放飛心情的季節,帶走休眠了整整一個冬的心情,來一次說走就走的旅行,去體會生活在別處的鮮活感,欣賞風景在其次,其實,腳步在前行,心情亦在隨行,每每穿越一個風景,便能經歷一次心靈的洗禮,靈魂的重生,蕩滌心上蒙落的塵埃,山水之間,海闊天空,豁然開朗,每一個旅人在廣闊的天地中,來不及憂傷,來不及悲風憫月,掩飾不住的爽朗心情,會情不自禁地從心底深處噴薄而出,站在自然無垠的延長線上,天地合一,海天一色,每個旅人會與自然流淌成一種姿態,暈染上自然的色彩,柔軟、隨性,沒有了邊界,分不出彼此,那是怎樣一種舒適的感覺?!有誰說過:人生,必須有兩次衝動,一次便是說走就走的旅行,一次便是奮不顧身的愛情,曾經滄海難為水,除卻巫山不是雲。一念起,萬水千山皆有情,一念滅,滄海桑田已無心。我們都是在這俗世熬煮歲月的俗人,偶然撿拾了緣分的種子,便在這白駒過隙的浮生結下了一次相遇。所謂的相遇、重逢,不過是佛祖拈在指尖的花,掉落了一瓣,於是便有了這世間的種種,便有了宿命的美好,以及既定的哀傷!衝動了,經過了,風景已然在心頭,溫暖已然在心頭,便是永恆!生命里,寫滿的是美麗,是溫暖,這亦足夠!夜幕來臨的很多時候,寧願選擇孤獨,放逐自己在安靜的夜晚,拈本心愛的書籍,任憑自己墜入無邊的書海中,肆意的遐想,任意的追逐,跟隨書中人物的悲喜,跟隨書中情節的跌宕起伏,旁若無人地流淚抑或微笑,無所顧忌,綻放真實的自我,游弋在文字里,縱情地為書中情節和人物動情,融入裡面,去體會文字里的那些優美與憂傷,放縱自己漫無邊際的沉淪,此時,回歸到原生態的極致,不是逃避,並非脫離,只是釋放心靈的疲憊,舒緩緊張的神經,此時的靜寂,那些流年的時光彷彿停止了流淌的腳步,自由地任自己信手拈來某段記憶,溫暖薄涼的人生,擱淺在記憶的沙灘上,遠遠近近的歲月此起彼伏,在心海上盛開成一朵安靜默然的蓮,且聽風吟,且看雨飛,紛紛揚揚的思緒乘着風的翅膀,飛翔在星星點點的夜幕之下,帶自己飛奔到心之歸宿,悠悠思緒,像瘋長的綠草,蔓延穿越過無數時光,前塵今生,何去何從無須問,自是風起雲落時!

  浮生若夢,不過如此。最偉大最慈愛的父母,把最美好的生命賜予我,無論經歷怎樣的風雨,我會永恆地珍愛生命,珍愛他們所給予我的一切!從此,剪一段清淺時光,聆聽清風的傾訴,任心事羽化成蝶,在紅塵中綺麗地翩躚。瀟瀟瀟雨里,風吹過的心泛起漣漪,空氣中漂浮着暖春,溫柔的就像曾經伸出的手。落花飛揚,細雨絲飄,一場雨,一把傘,一條街,一個人行走,一曲清愁輕鎖,人生多變,飛花似雨,斑駁了記憶,夢裡淚落聲漸悄。時光,在歲月的蹉跎中漸漸老去,望瘦了的明月,瘦成一泓清泉,儼然就在眼前,而我還停留在夢中,獨自憂傷,獨自沉睡,終於明白,再美的相遇,也會逐水成空,順水而去,花落漂零,流水匆匆,生命里的很多時光,都要一個人勇敢的向前走!浮生里,因為熱愛生活,因為執愛人生,始終做個個性女子,始終用溫軟的文字,寫我所寫,想我所想,愛我所愛!是非對錯,任由他人評說去吧!浮生若夢,堅持陽光的笑容,間或高歌,間或低吟,都是人生,起落沉浮間,留一份永遠的清新在心上,細細斟酌,徐徐品味,生命是一場紛揚的花事,怒放最美,落紅亦美,做個個性女子,淡看流年煙火,細品靜好人生,亦好!

您正在瀏覽: 浮生
網友評論
浮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