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五月隨筆

五月隨筆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pp958

  音樂真是個好東西,可以在你得意時增添幾分忘形,快樂時增添許多激情。當然,據說還可以健身強體,多分泌幾兩荷爾蒙,增進夫妻感情,搞好家庭和睦。東方紅廣場上每日晨時,一群老太太手舞足蹈,擰來扭去,名之曰:晨練。晨練一定有音樂伴奏。那是必須的。倘若沒有音樂,大清早的跑公共場所伸胳膊蹬腿,估計會圍過去一大群看客,一邊瞠目結舌,訝然失語;一邊指手畫腳,熱烈討論是從哪個醫院中溜出來的精神患者。按照賀湘的觀點,此時就該先打120,再撥110了。這是歡快的音樂,根據事物存在兩面性法則,一定有不歡快的即憂傷的音樂,聽多了,抑鬱者會自殺,失戀的會跳樓,考不上大學的中學生,大概會離家出走,至少要跟父母干一架的。

  太上老君曰:五色令人目盲,五音令人耳聾,五味令人口爽,馳騁畋獵,令人心發狂……總之,眼耳口鼻,都是“色”的玩意兒惹的禍。後面還有兩句,教育我們吃飽肚子就行了,不要貪多無厭。然而他也說了,那是只有聖人才做得到的。我肯定不是聖人,而是下等人,估計更做不到,所以還是喜歡“目”兩眼“色”,時不時“口爽”一下。自然,音樂也喜歡聽,因為戴耳機且喜歡大音量的響,耳朵漸漸不聰了。但那實在不是五色和五音的過錯,而是我的慾望太多的緣故。

  據說音樂是古人祭天娛神的玩意兒,孔夫子最講究禮,那禮的規定,只有貴族特權們才可以享用音樂,享用之前,要洗手洗耳朵,倘若到領導家裡聽音樂,還要齋戒沐浴一番的。我們真該慶幸生在了好時代,如果你願意,即便在廁所里也是可以聽的。至於孔夫子他老人家聽音樂聽到三個月不知道肉味,那是騙人的把戲,大可不信。一本論語,清楚明白的道明,孔夫子是個削尖腦袋往上爬的人,真正的“一雙富貴眼”,拍起馬屁來無所不用其極,不過收了幾個好學生而已。

  任何一件事物,都是在勞動中產生的,那音樂也不例外。話說上古時期,人是生活在“公社”中的。社就是土地神,公社就是大家湊一塊兒祭祀土地神。這個有意思,如果是公社的社員,只要你願意,即便不掏贊助費也可以去社裡磕頭燒香,只要你高興,不掏宣傳費也可以到社裡跳舞唱歌,比今天進天水伏羲廟方便的多。伏羲氏好像是我們大家的祖宗,但你哪天忽然懷古傷今,發現自己是他老人家的第八十八代傳人,想盡一份孝心,去給他老人家送一瓶蘇聯規格的農夫山泉,不好意思,你得先掏錢買張門票。看望自己的老祖宗必須買票,是不是有點滑稽?公社中的社員們生活得好像並不如意,按照專家們的劃分,先是女人欺負男人,那叫母系氏族。後來風水輪流轉了,輪到男人們欺負女人了,叫做父系氏族。劃分的原則,是看勞動所得的多寡。母系時期,男人們獵到的獵物不多,而女人們採集的野菜豐富,經濟基礎決定上層建築嘛,男人們被欺負壓迫就沒話說的了。漸漸的動物們好像笨起來,被男人們逮住了許多,畜牧業產生了,男人們終於有了用武之地,終於可以揚眉吐氣,過一把當領導的癮,好不容易翻身做主人,不欺負一下小女人實在對不起自己的良心。到這裡,按照某位教授的觀點,世界變得不太平起來,那主要的原因,是男人們掌握了權利的緣故。

  先說男人欺負女人的事。其實我知道的朋友中間,倒是女人“欺負”男人的多一點,工資全交,洗衣做飯,好不容易遇到了星期天,還得給丈母娘買油送菜,所謂的妻管嚴是也。至於男人們自己的父母,排名在丈母娘之後,養兒防老積穀防饑,已是落伍的觀念,女兒才是媽媽的羊皮襖。當然,一般來說,“欺負”到這個程度也就可以了,還在男人們可以忍受的範圍之內。換到那個氏族的社裡,專家說了,那是要群婚的,女人有選擇的權力,實在可怕至極。動物世界里,一個雌性的在前頭飛奔,一群雄性的在後頭猛追,到達山巔之上的那個,才能嬋娟一番的。這是文明的,獅子是要經過格鬥之後,殺死了對方才能娶到媳婦的。這要是換到今天坐辦公室的公務員們,估計一個個都得打光棍,別說在曠野里追逐,辦事兒的水平也就二十幾秒鐘,放在動物世界里,也算排名靠後的了。

  可見蹲辦公室害人身體,聽說,眼目下,一些機關單位開展了做廣播體操運動,大有裨益啊。不過,好像做體操的大多是女人,真是沒領會透倡議者的好意呀。

  不管母系父系,音樂就在勞動中產生了,因為人們想要表達自己的喜怒哀樂,人的第一世界,是音的世界,孩子在母腹中躁動,是聲音的逗引。動物園裡看猴子,快樂時“哞哞”,發怒時“嘎嘎”,既然是近親,必然有相似之處,只是人的發聲較為複雜些而已。聖人總結了,悲傷的其聲急促,快樂的其音舒緩,憤怒的其聲粗厲,戀愛中的人,其聲音格外的柔美溫和,真的是凡音之起,由人心生,感於物而形於聲也。

  中國是禮儀之邦,總要把最好的拿出來招待客人。由今推古,公社時期的人們,自然要把音樂拿來敬奉神靈的,起始之初,有祈求護佑的意味,然而等到有權階層出現后,音樂就成了特權階層的專利,拿來娛樂自己了,特權階層也就上升為活着的神了。一群幫閑,比如孔夫子,法古之幽思,逐漸把音樂同禮儀、政令、法律相併列,音樂竟然成了統治階級的工具,反過來壓迫創造了音樂的勞動人民,從古至今,實在沒天理了。聖人說了,“禮以道其志,樂以和其聲,政以一其行,刑以防其奸,……所以同民心而出治道也。”還有一句,“情見而義立,樂終而德尊。君子以好惡,小人以聽過。故曰:生民之道,樂為大焉。”

  聖人替他的主子們考慮得實在周全,馬屁拍得很響,活着時雖然委屈了他,死後還是極其榮耀的,以至於今天,還有人拿出來用。不過很可惜,不會用的,只是斷章取義,背誦幾句,嚇唬人而已。

  真是吃飽了沒事幹!

您正在瀏覽: 五月隨筆
網友評論
五月隨筆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