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善待生活

善待生活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pp958

善待生活 標籤:教人幸福地生活

  最近,中央電視台綜藝頻道老在播出一首歌——《生活就是舞台》。演唱者全是中央電視台的主持人,一群俊男靚女——當然,老畢除外。你方唱罷我登場。大家着裝靚麗,笑容燦爛,載歌載舞,還時不時地擺上一個pose,“實在標緻極了”。那畫面美得讓人眼花。

  一點兒不錯的,生活就是舞台,是一個足夠大的舞台。舞台上的我們都在飾演着各自的角色。遺憾的是,大多數角色都帶有被迫的成分。很多時候,我們飾演的往往是我們不喜歡或者不適合的角色。令人痛苦的是,我們往往還無法擺脫這種困境,甚至連一些貴為帝王者也是如此。最為著名的,恐怕就屬那個南唐後主李煜了。還有個明熹宗叫朱由校的,按他的喜好,他本應成為一個魯班式的人物,卻因做了皇帝又不務正業而誤了國。

  不過,我等草民自是不好和貴為帝王者相比,我們多是為了生活。這樣說似乎還不夠準確,因為,生活的內涵太豐富了。各人的生活需要、生活狀態和生活習慣都各不相同。馬斯洛把人的需要劃分為五個層次,依次為:生存--安全—情感—尊重—自我實現。目前,我們中的很多人都還處在為生存而奮鬥的階段。是啊,生活對我們每個人來說,都不是一件輕鬆的事。“少年讀書要考試,中年做事要謀生,老年悠閑卻衰病。”苦啊!套用一句老話,就是“不如意事常八九”。如此說來,在生活這個大舞台上,好戲確乎不多!

  很多人都很希望自己能過上陶淵明那樣的生活。“採菊東籬下,悠然見南山,山氣日夕佳,飛鳥相與還”,何等自得!可是,在此之前,他的生活里也一定是很有些被迫和無奈的成分的,不然,他也不會生出“誤落塵網中,一去三十年”、“久在樊籠里,復得返自然”的感慨來。陶老先生到底是個性情中人,在有了“方宅十餘畝,草屋八九間”之後,便毅然“歸園田居”了。大概是他覺得,自己已經算是做到“自我實現”了吧。

  大凡人在不如意的時候,才會去問一些諸如“人生的意義是什麼?、生活到底是為了什麼?”等類似這樣帶有哲學意味的問題。季羨林先生在談到人生問題的時候,曾對時下人們的生活方式大發一通感慨,在此,我不妨抄錄如下:“根據我個人的觀察,對世界上絕大多數人來說,人生一無意義,二無價值。他們也從來不考慮這樣的哲學問題。走運時手裡攥滿了鈔票,白天兩頓美食城,晚上一趟卡拉OK,玩一點小權術,耍一點小聰明,甚至恣睢驕橫,飛揚跋扈,昏昏沉沉,渾渾噩噩,等到鑽入了骨灰盒,也不明白自己為什麼活過一生。其中不走運的則窮困潦倒,終日為衣食奔波,愁眉苦臉,長吁短嘆。即使日子還能過得去的,不愁衣食,能夠溫飽,也終日忙忙碌碌,被困於名韁,被縛於利索。同樣是昏昏沉沉,渾渾噩噩,不知道為什麼活過一生。”季先生的這段話當然是很有道理的。不過,我倒更願意贊成馮友蘭先生的觀點。馮先生認為,“人是天然界的一個東西,人生是人的一切動作”。“每一部分的行為,說起來是人為的,而從人生全體看,卻是天然的事情。”“凡是天然的,不能問他是什麼目的,如雨就是雨,山就是山,只可說他就是如此。”“人生就是人生,人生就是為生活而生活。”“生活的要素就是活動,活動的原動力就是人的各種‘欲’”—馬斯洛所說的人的需要。人的“欲”是各不相同的。有的要生存;有的要自由;有的要事業;有的要金錢;也有的人,如果不讓他陞官,那簡直就是要他的命。這就叫人各有志。

  也許有人會說,既然如此,我就可以放開手腳、不顧一切地去經營自己的生活了。果真如此,你就錯了。我們每個人都不是孤立地生活在這個世界上的。人與人、與社會、與自然之間,都是緊密地聯繫在一起的。任何人都不可能肆無忌憚地去追求自身利益的最大化,否則,就會傷及其餘,最終也必將傷及自身。因此,我們在善待自己的同時,還要善待親人、善待朋友、善待社會、善待自然,一句話,就是要善待生活。惟其如此,在生活這個大舞台上,我們才能像開頭提到的那首歌最後唱到的那樣--“同演繹,共精彩”。

您正在瀏覽: 善待生活
網友評論
善待生活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