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優質護理帶來的十大變化

優質護理帶來的十大變化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小景

  優質護理帶來的十大改變

  優質護理在全國各地醫院已經普遍開展,我院自2012年5月起,按照二級醫院開展優質護理的科室達30%以上的要求,在骨傷三科、骨傷四科、內二科三個科室開展了優質護理,並且在全院實施APN排班制,帶來了可喜的變化。現將優質護理帶來的十大變化歸納如下,供同行們參考。

  一、功能制向責任制整體護理轉變。自參加護理工作以來,我們在病房上班,都是按照功能制排班,即白班、晚班、夜班,其中白班包括醫囑班、護理班、治療班、中班,每個護士按照各班職責完成任務就行,不必對哪個病人負責。現在的優質護理實行的是責任制整體護理,即按照病人需要實行APN排班,其中A班主要指責任組班,一個責任護士負責一組病人(按要求負責8-10個病人,具體情況區別對待),工作時間為上午八點至下午三點,中午由四個責任護士各自承擔每組病人的所有治療和護理任務,病人一入院就得到責任護士的熱情接待,告知病人:醫院環境及相關制度,科主任、護士長、主管醫生、責任護士,在住院期間為病人提供方便、快捷、安全、無縫隙的全程護理,並且對一些尚未完全康復出院的病人進行電話回訪,突出了以病人為中心,持續改進服務質量的主旨。

  二、護士被動服務向主動服務轉變。過去的功能制護理,護士始終處於被動地位,機械地執行醫囑,如今的優質護理,可以充分發揮護士的主觀能動性,隨時將觀察到的病情變化及時告知主管醫師,在預防藥物不良反應、減少醫患矛盾等方面,發揮重要作用。護士主動詢問病人的飲食、起居、心情、服藥、手術、活動、家庭及其他各方面情況,按照護理程序去評估病人,制定護理計劃,落實護理措施,反饋護理效果,再循環往複,直至病人康復出院。責任護士始終關注自己的病人,主動與病人、醫生溝通,及時處理費用超支等問題,化解醫患矛盾。

  三、護士責任心不強向責任心強轉變。過去,有呼叫器叫了幾遍還沒人起身去接應的現象,認為這不關哪一個人的事。現在不等紅燈亮,責任護士就及時來到病人身邊,給病人更換吊瓶,幫病人解除便秘,消除病人的緊張不安心理,深受病人極其家屬的肯定和表揚。

  四、病人滿意度顯著提高。沒搞優質護理之前,病人的滿意度很難達到90%,開展優質護理的科室,病人滿意度逐月提高,達到了98%以上。

  五、護士素質得到普遍提高,以前不能解決的問題現在能圓滿解決。開展優質護理之後,責任護士主動做好病人的生活護理、心理護理、飲食護理、用藥護理、健康宣教等,自然而然地要求自身加強護理專業理論學習和護理技術操作,以便贏得病人的滿意。同時,病人的肯定和滿意又增強了責任護士的自信,從而形成良性循環,為滿足病人的各方面合理要求而努力。

  六、全程無縫隙護理減少了差錯的複發率,杜絕了事故發生。優質服務要求護士嚴格執行查對制度,按護理操作常規行事,同時,護理人員增加,減輕了護理工作量,從而減少了差錯發生,杜絕了事故發生。

  七、護士團隊合作精神在優質護理中得到充分體現。優質護理不僅使責任護士勇挑重擔,其他輔助護士的責任心也大大加強,大家分工合作,相互監督,發現問題,及時反映,及時處理。護理部對每月調查滿意度時,被病人極其家屬提名表揚的護士,給予每次獎勵十元的鼓勵,並在全院通報表揚,這樣,愛崗敬業的護士越來越多,護理團隊的合作精神不斷得到提升。

  八、增強了集體榮譽感,提高了護士待遇。隨着病人滿意度的提高,住院病人逐月增加;隨着責任護士的被提名表揚,護士的集體榮譽感得到升華。通過對加床實施補貼,護士的待遇進一步得到提高。如去年的獎金只有每月三百元左右,現在超過一千元甚至兩千元了。

  九、落實健康宣教,和諧護患關係。健康宣教曾經是護理工作的一個薄弱環節,主要原因是護士人手不夠。開展優質護理,保證了病床與護士比例為1:0.4,護士就有時間與病人溝通,及時為病人做健康宣教了。護士與病人的接觸時間多,交流的內容也不斷增加,護患關係自然融洽起來,就像自家人一樣,有說有笑,共同分享病人早日康復帶來的快樂。

  十、開展中醫護理技術和辨證施護,護士與病人雙贏。中醫醫院按照上級要求,陸續開展中醫護理技術,如拔火罐、艾灸、中藥貼敷、中藥熏蒸、推拿按摩、紅外線照射等,真正使病人花最少的錢獲得最好的服務。同時,通過強化學習和實踐,提高了護士的綜合業務能力。

  當然,對病人實施優質護理還有待加強,應避免走形式。注重形式與內容的統一,把各項護理措施落到實處,真正讓病人得實惠,讓護士健康成長。特別是基礎護理、心理護理、專科護理、健康教育等內容還有待細節化、人性化、規範化、常規化。護士不僅是白衣天使,而且是人類靈魂的工程師,在病房這個特殊的戰場或平台上,護士可以用仁愛之心和仁義之術,化解病人的痛苦,撫慰病人的心靈,幫助病人擁有健康的身心,重返家庭和社會,實現美好人生。

您正在瀏覽: 優質護理帶來的十大變化
網友評論
優質護理帶來的十大變化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