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天青色,等煙雨

天青色,等煙雨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pp958

  文:青鳥

  有些人一旦遇見,便是一眼萬年;有些心動一旦開始,便是覆水難收。

  ---題記

  “好久不見。”

  “別來無恙。”

  四目相視,莞爾一笑。

  繁華的大街上,人頭涌動,於眾人之中他看到她。

  十年之前,在這個街頭,這般場景,這樣的對白。他們的偶遇,沒有陌生人之間的尷尬,卻有種相見恨晚的感覺。

  “最近有時間嗎?見個面,喝杯茶,穿上那件青色連衣裙吧!”

  一個意外的電話把霄雅沉寂的心重新撩動,是凌風打來的,一個霄雅以為自己已經忘記了的人。他還是那麼的霸氣,容不得別人反抗,命令一般把自己的想法滔滔而出。

  此時,天空飄起了細雨,七月的梅城宛若煙雨江南,淅淅瀝瀝的雨滴答在窗前的草坪上,不遠處還有着一對對的戀人們撐着花雨傘漫步雨中。

  雨紛紛的飛落,思緒也隨之飄到十年前。

  那個時候,霄雅上大二,是個文靜而又有些薄涼的女子,從不喜歡與陌生人交談,可是她卻倍加信任他。凌風是建築工程系的大三學生,更巧的是他也是霄雅宿舍一個女孩子的“表親”。大家都知道凌風喜歡霄雅,說她是個幸福的小女人,對此,霄雅也不掩飾不推辭。

  大三那年,霄雅生日的時候,凌風送給她一件漂亮生日禮物。她不知道他跑遍了梅城的大街小巷,在一個舊巷子的拐角處,找到一家連衣裙店,在那裡為她買了一件青色連衣裙。這家連衣裙店即將拆遷,東西不貴,質量卻不錯。

  霄雅穿上它,一襲柔軟滑順的黑髮如瀑布般披散至腰間,凹凸有致的設計把她的身材襯托的恰到好處,仿若江南走來的那個撐着油紙傘的丁香女子,眉宇之間還散發著淡淡的憂愁。凌風見了身穿青色連衣裙的霄雅,不停地誇讚:“美極了,真美!”

  霄雅迷戀着青色連衣裙,只因凌風喜歡。

  霄雅問凌風:“你畢業了,我們的愛情怎麼辦?”

  “我養你呀!”

  “才不要你養。”

  其實,霄雅心裡很清楚,父母不願她一個在外面工作,便早早就為她安排好了工作,就等她畢業回去了。可她為了和凌風在一起,就背着父母偷偷的在梅城的一家私企找了一份文秘的工作。

  凌風說想和幾個哥們一起創業,霄雅很支持他,還特地買了一個很精緻的小本子送給他,讓他隨時隨地記下自己的想法。創業失敗后,突然有一天,凌風跑來告訴她:“雅兒,我要去上海發展,梅城太小了,你等着我回來接你。”和以前一樣,他的話不允許她有半點的質疑。後來,他走了,再後來,聽說他“表妹”也一起去了,因為這個“表妹”是個很有背景的女子。

  半年後,霄雅離開了梅城,回到了家鄉,從事父母為她安排好的工作。在這裡霄雅安靜薄涼亦如從前。很多同事和長輩都說要給她介紹對象,她都只是莞爾一笑:“再等等吧。”

  後來的後來,聽說凌風結婚了,新娘是他的“表妹”。

  時光流逝,轉眼間霄雅已到28歲了,也終於完成了父母的心愿:為人妻,為人母。她和丈夫是通過相親認識的,他普通的長相,普通的工作,沒有花前月下的情調,也沒有浪漫的甜言蜜語,卻倍加珍愛她。總是那句:“我的任務就是把你養胖。”

  所謂的愛,就是別人擔心你會胖,他卻擔心你沒吃飽。

  可是霄雅的丈夫又怎麼會知道她一直堅持練瑜伽的真正原因呢?因為她這樣的苗條身材是凌風最喜歡的,多年來精心維持的那一尺八的腰圍也只為穿上那件青色連衣裙。

  平靜安穩的日子一天天的走過,凌風於霄雅而言,是記憶里永不觸摸的傷。現在的她習慣了只聞花香,不談悲喜,喝茶讀書,不爭朝夕的日子。只願陽光暖一點,再暖一點,日子慢一些,再慢一些。素日里與同事關係融洽,朋友之間也時常聯繫,也不再是以前那個薄涼的女子了。

  而那件青色連衣裙,一直被霄雅潛藏在箱子底下,如今早已沾染上了歲月的味道。

  如果不是那個電話,霄雅一定會滿足這樣的生活到老。也許,霄雅的內心根本就沒有撫平,只是擱淺。當凌風的影子重新出現在霄雅的世界里,她平靜的湖面依然會泛起漣漪。

  霄雅收拾從前的東西,把那件青色連衣裙從箱子里拿出來,在身上比劃着。雖然過了十年,但是她的身材依然沒變,真的是天意嗎?她穿着那件青色連衣裙,走在七月的陽光下,去赴凌風的約。一路上她忐忑不安:凌風變了嗎?現在是什麼樣子?

  見到凌風,一切的設想都是枉然,卻自然到像是親人見面。他西裝革履,風度翩翩,多了幾分成熟和穩重,眉宇間淡淡的細紋,有了男人的滄桑美。凌風見到霄雅第一句話便是:“雅兒,你比以前更美了,多了韻味。”

  在這家名為“研磨時光”的咖啡店裡,凌風告訴霄雅,他和“表妹”結婚後一直感情不合,後來以為會隨着孩子的到來緩和緊張的氣氛,沒想到卻是愈演愈烈,去年離婚了。這麼多年以來,他一直念念不忘初戀。最後一句話讓霄雅的心幸福的跳躍着,彷彿愛情又如從前般明艷,可她卻忘了凌風走的時候,那深深扎在她心裡的針還未拔出,也許早已隨着他的回來融化在骨髓里了。

  當凌風拿出了當年霄雅送給他的那個小本子時,霄雅很是吃驚:她沒有想到過了十年,這個小本子還會完好無損的出現在她面前。霄雅接過小本子,打開扉頁,映入眼帘的是兩行娟秀的字體:你贏,我伴你君臨天下;你輸,我陪你東山再起。這是當年凌風說要創業時候霄雅寫給他的。

  從咖啡店出來,他們朝着娛樂廣場走去。一路上,凌風的眼睛就是盯着霄雅的連衣裙看,一點閑暇的餘光也不留給其他的風景,自然也沒有注意到側面踩着滑輪飛馳而來的小孩,霄雅為了躲過小孩子,一個踉蹌,高跟鞋踩歪了,連衣裙掛在旁邊的月季花的花枝上,花刺居然劃破了她的絲襪,弄痛了腿。只見凌風急忙扶起霄雅,連聲遺憾的說:“可惜呀,青色連衣裙刮破了。”可是,他卻不知道霄雅的腿此時真的很痛。

  那晚,凌風送霄雅回家。在車上霄雅問凌風:“為什麼你獨愛青色連衣裙?”凌風笑了笑,沒有回答。明知不會有答案,卻要了答案,便生悲涼。

  霄雅一瘸一拐的回到家,打開門,丈夫迎面而來,看到她的樣子,心疼的說:“腳怎麼崴了?”她坐在沙發上,褪去絲襪,看到了白皙的小腿上,分明紅紅的血痕,而且還不斷地在向外滲血。丈夫替她用熱水洗腳,一邊處理着傷口,一邊嗔怪的說:“以後晚上出去,別這麼愛臭美了,穿上運動衣和運動鞋,安全舒服!”這時候她才發現,原來他的手也可以很輕很柔,而且還如此的細緻,而她自己一直認為他是個粗俗的人。

  擦完腳,丈夫扶她走進卧室。推開門的那一剎那,丈夫給了霄雅一個大大的驚喜:梳妝台上一枝百合花被一大束紅玫瑰包圍着,在燈光下那支白百合被紅玫瑰襯托的那麼耀眼。其實,剛才在洗腳的時候霄雅就想問丈夫知道今天是什麼日子嗎?可是一想到丈夫本就不是那種懂得浪漫的人,又怎麼會記得今天是七夕呢,便把話咽下去了。看到這嬌艷欲滴的紅玫瑰,她才覺得原來丈夫也是懂得浪漫的,只是不愛言語表達。

  一星期以後霄雅的腳好了,可是腿上的疤痕依然在。

  周末的時候,霄雅把那件劃破的青色連衣裙拿出來扔掉。拾到連衣裙的阿姨說:“現在的年輕人呀,真浪費,這麼好的面料扔了多可惜!”霄雅聽到后在心裡說:“有些東西破了就是破了,不可能回到如初的樣子了。”

  有一段時間,霄雅不再穿青色連衣裙了。慢慢的,腿上的傷痕也完全的癒合了。

  後來丈夫出差的時候,為她買回來一件青色連衣裙,當她重新穿上青色連衣裙的時候,大家都說很美。

  然而,更多的是霄雅不知道的事情。

  凌風在“表妹”一家人的幫助下,事業蒸蒸日上。但是他自知現在的成就是他做人的失敗換來的,他想靠自己的努力來彌補霄雅,於是在霄雅家鄉買了一塊地皮,建了一個小區,取名為:風雅小區。因為霄雅曾說過想要:攜一人而白首,擇一城而終老。

  樓房開盤那天,他在監控室看到了霄雅的身影,他欣喜若狂。那天,霄雅和朋友一起來看過之後,大概估算了一下,就是最低價位的房子也能把他們家現在的房子甩出十條街遠。可是,幸福不在於房子的大小而在於房子裡面的笑聲有多少。

  在娛樂廣場上,崴在她的腳,痛在他的心,卻又不能表現出對她的關愛,他怕她知道自己還深深的愛着她,還想要和她在一起。

  其實,凌風鍾愛的不是青色連衣裙,而是身穿青色連衣裙 的霄雅。他愛着她笑得面龐和眼神,如同青花瓷一樣----純凈、淡雅。她的嫣然一笑如含苞待放,她的美一縷飄散,去到了他去不了的地方。

  凌風曾經說過喜歡長發飄飄的女孩,從此以後,霄雅便不再剪自己的頭髮。他還清楚的記得霄雅對他說:“長發為君留,散發待君束。”只是,她的長發是為他而留,為她束起長發的卻不是他。

  如果說旗袍是女人的第二張肌膚,那麼手就是女人的第二張臉。在咖啡店裡,凌風注意到接過小本子的霄雅手如柔荑,膚如凝脂,便知道她的生活不會太差。

  那天在咖啡店裡,霄雅只是看到小本子的扉頁,卻沒有翻到最後一頁。

  扉頁是霄雅寫給凌風的話:你贏,我伴你君臨天下;你輸,我陪你東山再起。

  尾頁是凌風寫給霄雅的話:如若相愛,便攜手到老,如若錯過,便護你安好。

  :

您正在瀏覽: 天青色,等煙雨
網友評論
天青色,等煙雨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