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工作體會 > 幼兒園小班教育敘事

幼兒園小班教育敘事

手機:M版  分類:工作體會  編輯:pp958

  幼兒園小班教育敘事(一)

  每次我給小班帶班時,孩子們總喜歡和我談話、拽拽我的衣服、摸摸我的手,有時護送孩子上廁所的時候他們總喜歡牽着我的手走,並且見了別的小朋友還高興地說:“老師牽我的手了!”

  今天,又是我給小班帶班了,下課後我和孩子們一起去廁所,這時李錦華小朋友拉着我的手和我一起去。當我從廁所出來時,有好幾個小朋友在那裡等我並且爭先恐後的搶着牽我的手,於是我牽着他們的手邊走邊問:“你們小解了嗎?”錦華說:“沒有。”“那麼你們到廁所幹嗎呢?”他笑了笑說:“我們想牽你的手。”我聽了不禁一愣,只是想牽一牽老師的手,就陪老師走一趟,這是多麼天真的孩子呀!他們的想法是那樣的單純,做法又是那樣的幼稚。只想和老師親近一下,哪怕只是牽牽老師的手就已經很滿足了!

  由此,我想到在一日活動中,往往會忽視某個細節,因此,孩子們的某些願望不能滿足。特別是小班的孩子。他們剛離開媽媽的懷抱多麼需要溫暖呀,哪怕是牽牽他們的手、摸摸他們的頭、親親他們的小臉蛋,他們都會感到無比的高興和自豪。總之,我認為作為一名幼兒教師,不要總是以老師的身份教育孩子,而是要根據幼兒的心理、情緒,滿足孩子的需求,讓孩子從心裡愛老師、愛幼兒園。在幼兒園裡能夠健康快樂的成長。

  幼兒園小班教育敘事(二)

  結合主題《再見了,我的幼兒園》,我和孩子們在晨間談話中開始了幼兒園的話題。畢竟在幼兒園生活、遊戲了四年,孩子們對幼兒園有着深厚的情誼。“孩子們,在幼兒園生活了四年,你們覺得快樂嗎?”“快樂!”“喜歡我們幼兒園嗎?”“說說喜歡的理由。”“我喜歡我們幼兒園,因為我們幼兒園有許多花草樹木,這裡很漂亮、空氣也很好。”“我喜歡我們幼兒園,因為我們幼兒園有許多的大型器械,我可以和我的好朋友每天在這裡開開心心的玩!”“說說你們最喜歡玩哪個大型玩具?”“迷宮”孩子們異口同聲的回答。“那你們發現了最近迷宮發生了什麼變化嗎?”“好像變矮了。”“又好像變得大了。”“既然大家說的不太一樣,我們還是一起去看看吧!”

  我和孩子們一起來到迷宮的場地,請孩子們先仔細觀察,但單憑記憶並不能說明問題,為了幫孩子們更好的發現“迷宮的秘密”,我先引導孩子們自己去探究。“要不你們先自己找找看?”“我這裡有一些材料,你需要什麼自己來拿!”孩子們看到了材料,表現出了興奮與激動,大家都來拿材料,有的是三三兩兩一起去測量的,有的是自己一個人琢磨的。大家都想波不急待的找出發生在迷宮身上的秘密。

  這時,一個男孩子大聲告訴我,“閆老師,我發現了!以前我玩迷宮的時候,迷宮比我高,現在我比迷宮高了,而且還能看到外面的小朋友了。”這個時候,我請大家都圍坐在迷宮的旁邊,拿出事先已經準備好的迷宮未變化前的照片和相關數據,正是了這個男孩子的發現。“那麼迷宮現在的長、寬、高是多少呢?”孩子們憑藉著對測量的已有經驗,已經躍躍欲試想要測測迷宮現在的尺寸。

  測量活動正是開始了,孩子們對測量並不陌生,所以在測量中能夠按照首尾相連的方法進行測量,但為什麼會有誤差?我和孩子們一起需找其中的原因。其實測量本身是存在誤差的,對於測量的精準性可以相對放到唱的要的位置。作為教師,我們要向孩子們傳達的的測量方法以及測量活動中包含的數學概念。

  幼兒園小班教育敘事(三)

  瑞瑞因為搬家的緣故作為插班生來到班上。他是個機靈開朗的男孩,但遇事有些急躁。他很喜歡交朋友,卻不善運動,一旦遭到困難,由於鍛煉,往往會選擇放棄。這使得他對體育活動不太感興趣。我們和瑞瑞媽媽有過簡單的交流,希望引起家長的重視,從而建立起有效的家園合作,但收效不大。接下來的一件事充分為我們和瑞瑞媽媽的深入交流和探討提供了契機。

  事情是這樣的,一次體育活動中,我們讓幼兒選擇同伴自由分組。由於怕小組人數太多會影響交往,我們對人數作了限定。瑞瑞和班裡幾名同伴同住一個小區,所以想和他們分在一組,誰知其中一名女孩樂樂拒絕了他,並試圖向他說明他們組人數夠了。可是瑞瑞一聽說被拒絕,氣呼呼地轉身就走,根本不聽樂樂解釋。回家后,瑞瑞傷心地告訴媽媽分組時被拒絕的事,還說:“樂樂自己不同意,還叫其他小朋友也不要同意。”瑞瑞媽媽聽了很生氣,覺得孩子受了委屈。之後,她就把事情經過告訴了我。

  我想,瑞瑞作為插班生,客觀原因確實存在,然而,瑞瑞自身存在的不願意參加體育活動問題,以及自由分組對孩子發展的價值,瑞瑞媽媽也需要了解。於是我對她說:“這件事讓您感到很難受,我們非常理解。瑞瑞作為插班生由於和同伴不夠熟悉,在戶外活動方面確實存在難度。我們希望這件事有更好的解決辦法,千萬不要影響到您和樂樂媽媽的關係,畢竟兩家住在一個小區里會經常見面,孩子們也會經常在一起玩。其實成人之間良好的交往會給孩子樹立榜樣,不但能給孩子創造更多交往的機會,也能引導孩子學習如何獲得別人的認可。”

  我試着從孩子的年齡特點以及孩子的交往需要人手,為她作進一步分析。我說:“不用等到小學,瑞瑞現在就有交往的意願,而只要他交往,問題自然會擺在他面前,這是我們無法控制的。如果失敗了就放棄,以後他會遇到更多的問題。到了大班,這樣的自由分組活動會越來越多,每次都被拒絕可能會使他失去交往熱情。其實你已經發現了他的不足之處,如,他的表達方式很外露,多用行為代替語言,這樣容易讓別人不舒服,從而被排斥。要避免孩子因為失敗而受傷,一味逃避是沒有用的,最好的方法是提供機會引導他學習。我們讓孩子自由分組就是出於這樣的目的,看看孩子會遇到什麼問題,他怎麼解決,需要我們怎樣的幫助,他能積累哪些交往經驗和策略。更重要的是,孩子在一次次碰壁中能慢慢意識到自己的問題,進行自我調整。最近我們發現瑞瑞已經注意控制那些讓同伴感到不舒服的動作了。”聽到此,瑞瑞媽媽笑了,說:“是嗎?那太好了!”“如果我們將這些經歷看作是孩子不斷學習和發展的過程,孩子從中獲得的是對今後有益的交往經驗、交往方法,我們是不是就不會太焦慮了呢?”為了進一步緩解瑞瑞媽媽的焦慮,讓她把眼光放得長遠一些,我這樣說道。

  經歷了這次事件,我體會到及時了解家長的觀念和態度對於家園合作來說非常重要。最初我們在發現瑞瑞的問題時,曾嘗試和家長合作,但是一直沒什麼效果。現在想來,當時更多的是我們告訴家長有關孩子的問題,並沒有好好去了解家長的想法。而我們把問題說得越多,越讓家長對孩子的進步失去信心,放棄努力。而這次事件給了雙方一個深度交談的機會,我們誠懇傾聽的態度讓家長能放開胸懷坦陳自己的想法,使我們了解了她之前消極配合的真正原因。這可以說是一個意外的收穫。這更讓我認識到,平時要與家長保持聯繫,要給予家長充分表達的機會並耐心傾聽,敏感地捕捉其中有用的信息。相信這樣做會讓我們在家園合作的道路上走得更實、更遠。

您正在瀏覽: 幼兒園小班教育敘事
網友評論
幼兒園小班教育敘事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