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與子偕老

與子偕老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小景

  與君相識恍如就在昨日。

  ‘結髮為夫妻,恩愛兩不疑。’毫無疑問,上天安排你我遇見,除了驚喜之外,更多的是一種恩賜。有緣於紅塵深處,歷盡萬水千山的坎坷之後,與你相遇。我確信,你不是我前生的愛人,你也確信,我們之間溫暖多過心動。可是,你的發間,還是有意無意便糾結纏繞了我的太多氣息。恩愛,對我們來說,從來都不是奢侈。

  你累了的時候,我喜歡給你揉揉背,捏捏肩。或者,你就那樣安靜的將頭放在我的膝上,愜意的讓我給你的掏耳朵。有時候,一掏就是半個小時,直到我的手都麻木。可是,看到你舒展着的眉眼,我的心也像被熨斗燙過,平平整整的溫暖,一絲兒皺褶都沒有。彼時, 窗外有銀杏樹的葉子在嘩嘩的低語,無花果兒綠色的果兒在悄悄的長大,麻雀躲在古舊的房檐下偷偷講着悄悄話。日子就如水一樣的平淡,卻源遠流長着一種叫做幸福的光澤。

  此時,年少時的那些夢幻和渴望,早就被無盡的挫敗剷平。風雨過後,我終於知道,所謂的幸福,包括恩愛,其實就是源自於內心的那份純凈與安寧。你不是我愛的人,卻是唯一能夠讓我安靜並且願意為之綰髮,布衣素麵執手一生的人。

  猶記那年,兒童節的當天,你拉着我的手,頂着酷熱,一路蹦蹦跳跳的走路到民政局去。天氣很熱,你便走一路,買了一路的冷飲給我。你從來不知道像別人那樣約束我,只要是我喜歡的,你便買給我吃。你從來都認為我是最健康最活潑的。在路上,看到許多兒童穿着節日的盛裝,由老師或者大人帶領着,去往某一處表演節目。我們才知道那天是兒童節。這個發現讓我有些興奮。於是,我說,兩個超齡兒童今天去登記,人家會不會不給辦理啊。你馬上就笑得前俯後仰,把一口不整齊的牙齒毫不吝嗇的暴露在空氣中。之後,你輕輕的颳了一下我的鼻子,輕輕的罵,傻子。

  在你眼中,我一直都是這樣頑皮而且可愛的傻子。

  為了你,我放棄了自己準備做有錢人的計劃。其實,那時,有一個人已經追了我好久。甚至答應了我許多十分苛刻的條件。只要我嫁,物質生活上必然是無可挑剔的。可是,我卻怕摸不到他的心。而你卻是真實的,有血有肉,不像那些虛無縹緲的神話,看着旖旎耀眼,光環閃爍,卻往往會如肥皂泡一樣容易破滅。

  在你那裡,我感覺自己的腳能夠踩到地面。我與你,隨便一牽手,那種幸福便接了地氣,便落地生根,便能夠結出水靈靈的果實來。我不是雲端女子,我需要人間最凡俗的溫暖。

  ‘ 玲瓏骰子安紅豆,入骨相思知不知?’曾經把這樣美好的句子,當做山盟海誓,企圖播種在一個人的心中。我以為,那些紅豆,會發芽,會長大,會成為刻骨的相思,深深的紮根在他的心裡,讓他一生對我的深情莫失莫忘。

  ‘ 十年一場揚州夢,贏來青樓薄倖名。’我愛着的那個人,刻骨是刻骨了,可是,我卻不知道他是軟骨。當前途與愛情不能夠並存時,他非常利落的颳去了骨上愛的味道,帶着決絕與勇敢,迅速的消失在了茫茫的人海中。那日,我醉的一踏糊塗時,你就坐在對面,安靜的看着我一把鼻涕一把眼淚,像個怨婦一樣的控訴着。你極少說話,只是安靜的給我添酒,我便不停的喝,然後把那些剛下肚的酒變成各種的委屈流淌出來。

  後來,你說,我們都有自己的傷心事兒,不如就這樣湊到一起,互相溫暖吧。你又說,跟我走吧,離開這裡,到我家去。

  留在這個傷心的地方,徒增煩惱而已。我似乎很容易就想通了。

  我與你,就這麼簡單而且乾脆。沒有誓言,沒有戀愛,就那樣各自揣着各自的傷心事兒走到了一起。

  你也是傷心的,所以才會離開家鄉到我們這裡。可是,為了我,你鼓足了勇氣,再度回到了故里。

  無疑,當初我們完全不是因為相愛才走到了一起。

  可是,越是這樣的婚姻,反而走的異常的順暢。彼此之間都懂得給對方小小的空間和尊重。雖然也有磨合期間的爭吵和短暫的分離,可還是慢慢的甜蜜了起來。我常想,難道是老天動了憐憫之心?

  也許,我們都是幸運的。沒有遇到愛的人,卻尋到了對的人。兩個人過日子,在許多時候,是需要互補的。

  也許,婚姻需要的不僅僅是愛情,更是長時間的耐心與包容。當最初的新鮮與興奮過去之後,如何能夠讓剩下的日子過的更完美更幸福,是非常值得動心思的。我們在一起生活的這些年,總是不斷的從對方的眼中看出自己問題的所在,從來不待對方說出,自己便開始慢慢的調整,直到找到合適的方式為止。一點點的,我們發現了最好的共融點。最重要的便是,你肯讓我做我自己,而我,也總是盡量的讓你保持着原來的樣子。

  如今的你,已經隨我回到了我的家鄉,克服了一切的語言和生活上的不習慣,慢慢的熟悉着這座海邊小城的空氣,慢慢的融入到了新的氛圍里,到現在,你甚至能夠把當地十分艱澀難懂的地方話拿出一兩句來,當作笑話講給我聽。每次,都是你自己先笑的幾乎背過氣去,彷彿那就是天大的樂事。而我,每次看着你那麼容易便快樂幸福的樣子,我的心,也像這日日明媚的陽光,無處不在的充盈着愜意和甜蜜。

  你不喜歡家務事,包括鄰里甚至社會上的一切繁瑣事兒。我便心甘情願的去處理承擔,我不想讓一個孩子氣的你真正的長大,那樣,我雖然輕鬆了,你卻不再擁有孩子那樣的童真,不會在我淘氣的時候罵我傻瓜了。而你,從以前的弔兒郎當,不務正業,每日里呼朋喚友打牌消遣,變成了如今人人稱羨的上班族。尤其讓我最喜歡的是,那日,你回家后認認真真的問我,標兵是什麼啊?

  我才知道,你竟然被評為了標兵!我只看到你每日里不聲不響的出去工作,發了工資之後回到家裡就往那裡一仍,便不再過問去處。卻不知道,你在離開我視線之外的地方,用了那麼多的精力和心血去努力,為我儘可能的爭取到一些其實是我希望得到的榮譽。因為一直以來你都知道,我是個心高氣傲的女子,雖然不肯督促你,卻一直有小小的遺憾在。於是,你便努力使自己一天比一天優秀。

  當時,我的眼眶有些熱。轉過身去,悄悄擦了一下眼睛。那時,我只想打電話給你的父母,讓他們知道,他們曾經浪子一樣只知道玩樂享受的兒子終於長大了。我也想讓自己的父母知道,雖然女兒的日子不是大富大貴,可是,這平凡的煙火日子,也被我們兩個超齡兒童過得溫馨可喜。我們快樂了,他們的心也隨着生出許多快樂來。

  那日,我的舊愛尋來。你仍舊安靜的坐在電腦前,不過分冷落,也不過分熱絡。放心的讓我陪着他,一起談天說地。他說了現狀,他說了將來,唯獨不能當著你的面提起過去。那種心思,我懂。突然間我發現,曾經以為不能放下的過去,竟然面對起來如此的輕鬆。我才發現,原來,跟你在一起這麼久,我已經變回了那個曾經溫婉嬌柔的自己。

  沒有哪一種傷痕會永遠的暴露在陽光下,不肯癒合。曾經的最愛,如今在我面前,依然挺拔英俊,卻不再有任何的殺傷力。夢總會醒,總會有些人走散在歲月中。

  我釋然並且平靜恰當的送了舊愛出門。禮貌的道別後,回到屋裡。卻看到你的眼中有些極力掩藏的小慌亂。我才知道,原來你看似平靜的外表下,偷藏了那麼多對我的在乎與珍惜。於是,我走到你跟前,跟以往一樣,安靜的膩在你懷裡,像往常一樣,讓你把我寵成一個小小的兒童。

  ‘死生契闊,與子成說。執子之手,與子偕老。’

  愛情的句子那麼多,之於你我,我不清楚算不算愛情。我們之間沒有那麼多心動,只有踏實與溫暖。即使在夢中,你也會習慣的找尋我的手,然後放入自己的手心,緊緊的握住,重新安睡。沒有語言,也沒有親昵。那種感覺,卻每次都讓容易感動的我,在半夜裡忽然醒來。

  窗外有月光,如銀,清亮清亮的,不那麼涼薄,卻分明的有了些溫暖的顏色。你的呼吸淺淺的劃破寂靜的空氣,有清新熟悉的氣味溫柔的吹在我的臉上,一切的苦難和掙紮好像是前世的故事。而我,此刻,正沐浴着微微的快樂,幸福到惆悵。

  若你,肯永遠執我之手,我便與你一生偕老,又如何?

  月兒原創

您正在瀏覽: 與子偕老
網友評論
與子偕老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