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不用東風怨啼鳥

不用東風怨啼鳥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pp958

  梁園、沁園、金谷園,玉樹瓊樓何處覓;王侯、騷客、佳人,當日風流入東風。它們輝煌在史冊上,風華在詩文歌賦里,吟誦在一代又一代文人的口唇間。一部中國文學史,如果缺失了這三個園林,它的光華不知會暗淡幾許。中州三園,文華苑。

  梁園三百里,睢水逶迤,修竹青翠,獸走禽飛,樓閣星布。梁孝王,效法信陵君,座上客鄒陽、公孫詭、羊勝、枚乘、嚴忌、司馬相如等,皆一時之秀。枚乘吟《梁王兔園賦》,鄒陽誦《酒賦》、《幾賦》,羊勝歌《風賦》,公孫詭作《文鹿賦》。呵,漢賦耀星空!李白、杜甫、高適日月星三光共耀梁園。李白在宋平公平台上詠《梁園吟》,傾訴被玄宗“賜金放還”出京后的心情。他嘆“我浮黃河去京闕,掛席欲進波連山”,興“平台為客憂思多,對酒卻作梁園歌”,傷“昔人豪貴信陵君,今人耕種信陵墳”,唱“歌且謠,意方遠。東山高卧時起來,欲濟蒼生未應晚”。杜甫在多年之後滿懷深情回憶梁宋游,“劇談怡野逸,嗜酒見天真。醉舞梁園夜,行歌泗水春”,“憶與高李輩,論文入酒壚。兩公壯藻思,得我色敷腴”。李白、杜甫和高適,攜手梁園飲酒歌詩,實為中國文學史上光輝的一頁。“一朝去京國,十載客梁宋。”居家梁宋十年,李白不知寫出多少驚風雨、泣鬼神的詩篇。此後,岑參、白居易、李賀、李商隱、秦觀、元好問、侯方域等歷代無數文人先後游梁園、嘆梁園。岑參嘆道:梁園日暮亂飛鴉,極目蕭條三兩家。庭樹不知人去后,春來還發舊時花。”李商隱寄友情:“嵩雲秦樹久離居,雙鯉迢迢一紙書。休問梁園舊賓客,茂陵秋雨病相如。”秦觀贊梁園梨花:“梁園雪盡已無餘,月鎖瑤枝冷自如。妒殺雙雙白燕子,故將春事往來輸。”筆蘸梁園水,抒寫兔園情。

  沁園春,古今多少清詞麗句,逸興豪情。太行山南,沁水之畔,沁水公主園,沁園春詞牌的淵藪。東漢明帝封他的五女劉致為沁水公主,給她建的園林人稱沁水公主園。想當年,沁水公主在園中賞百花,戲流水,幽篁曲徑,亭台望月,窈窕仙子風。外戚竇憲垂涎沁園美,喪心病狂,竟敢逼搶沁水公主園。皇帝發現后痛斥竇憲,園林復歸舊主。千年風雨打,傷心沁園春。元耶律楚材《過沁園有感》云:“昔年曾賞沁園春,今日重來跡已陳。水外無心修竹古,雪中含恨庾梅新。垣頹月榭經兵火,草沒詩碑覆劫塵。羞對覃懷昔時月,多情依舊照行人。”明末清初大書法家王鐸《移居》詩里的沁園是:“棲托東湖上,茅堂近北城。古今余冷淚,兵火剩殘生。撫竹沁園好,吹簫鐵岸清。扶危諸志在,肯自味洲蘅。”沁園美,最美沁園春。沁園春色好,至今人歌沁園春。

  “繁華事散逐香塵,流水無情草自春。日暮東風怨啼鳥,落花猶是墜樓人。”《金谷園》,杜牧之的千古絕唱。西晉石崇,富可敵國,美女侍廁,驕奢淫逸,列錦障數十里,珠玉奇珍山積,連晉武帝的舅舅王愷也比不過他。石崇在洛城北,邙山陽,金谷澗,依水勢山形,建金谷園。金谷園中樓閣逶迤,美人如仙,寶物充陳,綠柳裊娜,奇花爭妍,異卉吐芳,鳥鳴蝶舞。在石崇的上千美人中,尤以綠珠艷冠群芳。綠珠人美舞妙,最善吹笛,艷名滿洛城,獨得石崇寵愛。石崇與賈謐、歐陽建、陸機、陸雲、左思、潘岳等文士結成詩社,號“二十四友”。綠珠吹笛妙舞,文士們飲酒賦詩,不分晝夜。物極必反,自然之道。石崇的靠山賈謐在皇后賈南風被廢后伏誅,趙王司馬倫的手下孫秀即派使者來金谷園向他索取綠珠。石崇怒不答應,孫秀就勸趙王倫殺石崇。石崇得罪被收時對綠珠說;“我因為卿而獲罪。”綠珠流着淚對石崇說:“願效死於君前!”言罷,綠珠自墜樓而死。此後不久,石崇及其全家也被殺於洛陽東市。臨死前他嘆道:“奴輩利吾家財!”拘押他的人回答道:“知財致害,何不早散之!”殷鑒不遠,古今石崇知多少!賈謐、石崇死後,金谷二十四友星落雲散,金谷園也逐漸荒廢,只剩遺迹供後人吟詠憑弔。歷代文人騷客,在金谷園低回徘徊,他們或諷或刺,或嘆或傷,所詠篇章,不知凡幾,成為中國古代文學史上一道獨特風景。唐人張繼嘆息道:“綵樓歌館正融融,一騎星飛錦帳空。老盡名花春不管,年年啼鳥怨東風。”唐末五代貫休上人吟道,“昔時惜時洛城人,今作茫茫洛城塵”,“茫茫金谷園,牛羊齕荊榛。飛鳥好羽毛,疑是綠珠身”。晉時金谷園,詩文半天下。積金買刑戮,奢華一夢中。樓頭一墜后,綠珠千秋名。

  梁園、沁園、金谷園,三園已隨歷史的白雲悠悠飄遠。它們的故事昨日書、今日寫、明日敘;它們的情,昔人吟、今人詠、後人歌……

您正在瀏覽: 不用東風怨啼鳥
網友評論
不用東風怨啼鳥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