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慈母手中線,遊子身上衣

慈母手中線,遊子身上衣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慈母手中線,遊子身上衣”。唐代詩人孟郊的一首《遊子吟》道出了遊子們的心聲。九八年國慶前夕,有一天我突然在辦公室里接到遠方同學嚴岩川打來的長途電話。他在電話中談到邀請我在國慶節期間回母校參加同學會,我欣然應允。回母校后,又接到老校長錢淑雲老師大禮,即一張粉紅色的信箋“致溫州衛校校友的信”,匆匆瀏覽知道母校已走過了七十個春秋,將於九九年十二月二十日迎來了七十華誕。喜訊傳來,我這個離校十五年的學子心潮澎湃,激動不已。在此熱烈祝賀母校校慶圓滿成功,衷心祝願母校發揚光大。祝賀母校桃李滿天下,杏林春滿園,並衷心祝願母校今後更多、更快、更好地為祖國培養德、智、體、美全面發展的優秀人才。

  十五年前,我經過一番奮鬥拼搏,終於考上了初中中專,並有幸成為一名光榮的溫州衛生學生,那時還是在中山公園隔壁的老校園就讀。在這裡渡過了終身難忘的二年學習生涯,還有一年赴外地實習期。回顧當年的學習生活,許多往事歷歷在目,許多師生的音容笑貌栩栩如生。當年的副校長錢淑雲老師是位德高望重的好老師,這次同學會時又意外重逢,倍感親切。當時的班主任是吳傳夫老師,耐心細緻的督導我學習。他還兼任我們第一學期醫學入門基礎課解剖老師,說實在的,學解剖內容枯燥,還要看屍體,着實令人害怕。吳老師和藹可親,講課生動活潑,漸漸地消除了我的顧慮。當時我們衛生醫生班、護士班是同年四個班級惟一一個以男生為主的班級。班長是楊書生同學。我在班委會擔任學習委員,學習勁頭空前高漲,學習風氣濃厚。我的同桌徐國強同學已成為衢州市皮膚病防治院副院長。好朋友張大偉同學已擔任中共仙居縣委組織部長要職。周兆龍同學是甌海區衛生防疫站疾病防治科長。同班四十來個同學的面孔基本上印在我的腦海里,並能叫出每一個同學的名字。有些志同道合的同學還保持着通信聯繫,鴻雁往來,開頭一句“樓明賢老同學”,令人倍感溫馨。母校的師生對我諄諄教誨和深情厚誼,為我一生走向社會打下了堅實的基礎。

  從母校畢業以後,我被分配到浙南麗水地區松陽縣防疫站工作,一干就是十五年,曾干過勞動衛生、環境衛生、健康教育、放射衛生、計劃免疫、地方病與寄生蟲病防治及防疫諮詢門診部工作,幾乎走遍了松陽的山山水水,踏遍了松陽的溝溝坎坎,並學會了一口流利的松陽話,入鄉隨俗嘛,納入當地社會中去。因為我的原籍是縉雲縣,松陽是我的第二故鄉。成家立業后,有一個八歲的可愛兒子,業餘時間豐富多彩,自幼喜愛文學,少不了舞文弄墨,向報刊投投稿,提高自己的社會知名度。當有人問起我是那個學校畢業時,我會自豪地說:“我是溫州衛校畢業的!”朋友們都說:“不簡單哪,你的文字功夫也不錯嘛。”心裡甜滋滋的,這幾年筆耕不輟,創作頗豐,已在《人民日報》、《處州晚報》等報刊發表作品數百篇,有一定的社會影響。

  與母校離別十五年,思念之情日深,機會終於來了。九八年國慶佳節之際,我攜帶妻兒一家三口,第一次從麗水乘坐火車重返朝思暮想的母校,經過溫州大橋,見到溫州市區內高樓大廈林立,街上車水馬龍,熱鬧非凡,一派欣欣向榮的景象,我簡直認不出來了,多年不見,溫州真是大變樣啦,給人以耳目一新的感覺,看到母校已成功地搬遷市郊,教學大樓拔地而起,師生宿舍井井有條,操場、食堂、圖書館等配套設施齊全,校內環境優美,一座現代化的中等學府已經形成。我為母校的變遷與發展感到高興與自豪。師生校友熱情招待我這個久違的學子,我感到親切和溫暖。得知母校已為國家輸送了一萬餘名畢業生,深受用人單位的歡迎。我為母校取得成績而感到高興。作為一名關注母校發展的校友,唯有努力、努力、再努力工作,多出成果才能對得起母校的培養,為母校增光。最後,我用一句賀辭作為我的祝願。為國育才,再鑄輝煌。以此敬賀母校華誕,也與廣大校友共勉。

您正在瀏覽: 慈母手中線,遊子身上衣
網友評論
慈母手中線,遊子身上衣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