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親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pp958

母親 標籤:母親節

  序言:問世間情為何物?誰人不起思母情,誰人不流思母淚?此稿完成,我已淚流滿面。現僅以此篇,追憶我逝去的,深愛着的母親。

  桃花因為母親而美麗

  夢魂里,我又回到了故鄉,走過故鄉長長的寬闊的街道,走過一棟棟的高樓,回到我的家,回到了那個生我養我的地方。

  回到老屋,我彷彿又看見了母親的那株老桃樹。我記得,每年的春天,老桃樹的枝幹上都會冒出幾株新芽,悠然吐綠。在春風的吹拂下,輕歌曼舞,婆娑多姿,搖曳在麗日的藍天下。你看呵,那一朵朵粉紅色的花瓣,花心裡凝結着晶瑩的露珠。當春風吹過,露珠就在花心裡興奮地跳躍並閃爍着。在其後較長的一段時間裡,繼續存貯在花心裡美麗着。而桃花則以不動聲色的速度,對未來滿懷期待,幸福的盛開着,端莊而典雅,直到花的顏色退去,直到花的芬芳過去。當代之而來的青青小桃懸滿枝上,緋紅了笑顏的時候:“已是桃之灼灼,流光溢彩”。

  不知不覺間,我感覺自己的眼淚在無聲地流下。此刻我的心靈已經被母親的老桃樹凈化,頃刻間,彷彿歲月所有的失意,塵埃乃至迷惘都於此時隨風而去。我心底的感動漫上來,打濕了我的視線。

  我從夢魂中醒來,世界變了樣,母親的桃花已不復存在。千般鄉情,萬般苦憶,一起湧進我的心中。

  故鄉呵,何堪遙望!

  桃花啊,我又見到了你!

  生我養我的母親啊,我想念您!

  在故里,母親的娘家是大戶。其大戶,主要體現在外祖父騎的那匹高頭大馬上。

  據母親說,風度翩翩上過大學府的外祖父就是騎在馬上遇見的外祖母。外祖母的氣質,外祖母的美麗,讓外祖父一見鍾情,為之傾倒,他萬沒想到在他的家鄉,古樸的山城臨江,會有這麼迷人的女孩。

  從外祖父見到外祖母的那刻起,就註定了外祖母和外祖父的命運永遠地連在了一起。

  在我漸漸長大的日子裡,我經常會看到外祖父的字,外祖父能寫一手很漂亮的書法,字跡瀟洒蒼勁,很有氣勢,宛如行雲流水。

  歲月無語,一天天地走過,外祖父的洋服和大馬早已在時間的剝蝕里化為塵埃。

  青春煥發的神彩,寄情山水的生活,已經在舊時的歲月里被那個動蕩的年代所摧毀,戰爭已不可避免地殃及了古城,故里的天空硝煙瀰漫,因為戰爭的原因,外祖父的家境開始沒落,如同他老人家那流雲流水的書法一樣,一揮而下,永遠地定格在了母親的回憶里。

  在以後的日子裡,當遠遠的空中再度響起槍炮聲的夜晚,很小的母親便寄住在了自己通化的親娘舅家,一住就是十二年。母親十五歲了。十五歲的母親亭亭玉立,是方圓百里的人尖子,最美的姑娘。母親有着一雙會說話的大眼睛,長長的秀髮自然的彎曲着,這點像極了我的外祖母。據說母親那時候穿着一身月白色的衣褲。

  在母親十五歲那年,姥爺接回了母親,他已經為母親訂好了人家。

  當時家境小富的祖父以最高的聘禮贏得了這門親事。一馬車的糧食,據說是“十二擔”小米。祖父很精明,因為他知道糧食在那個時期意義非凡,這讓外祖父的臉上很有面子。為著外祖父的面子或者更多的原因,母親過早地成家了。

  起初母親堅決反對這門親事,為此她和外祖父抗爭過,她的抗爭是徒勞的,最後以失敗而告終。

  我十五歲的時候已是渾江市第三中學初二五班的學生了,每天在父母慈祥的目光里學習、生活和成長,而母親的十五歲,卻由於那個特殊的社會,特色的年代,特殊的因素過早的嫁給了一個根本不認識的男人-----我的父親。

  回憶到此,我不禁又為母親慶幸了。在我的心裡,眼裡,我的父親,那個早已離我而去,離開了這個世界的父親,是那麼的勇敢、正直、勤勞、善良、慈祥呀!

  當年母親流着淚,坐着大紅花轎,成了新嫁娘。我不敢設想,十五歲的新娘,浪漫的大紅花轎,蜷曲的社會,匍匐的人生,水分盡失的歲月,還有那最高的聘禮,對於母親是一個什麼樣的概念。

  送親隊伍的嗩吶聲和轎夫腳下揚起的塵土在空中瀰漫,遮住了母親對前面路程的迷茫和期盼。在那個扭曲的年代,做了新嫁娘的母親心裡沒有一點安全感和幸福感。未來有太多的未知在等待着她,歡樂、幸福、痛苦、憂傷乃至艱辛和苦難。

  此後的日子裡,我們兄妹相繼出現在了母親的生命里,母親的一生共養育了我們兄妹八個,我們是母親所有點山河歲月,是母親辛勞一生,幸福一生的源泉!

  年年歲歲,歲歲年年,當今天的我遠隔時空隧道去追憶母親人生中所走過的路,那個我看不清楚的社會時,是我對母親思念的延長線,當年母親坐着花轎的樣子,當年母親的月白衣褲,當年母親的桃花,給我以抹不掉的記憶,以至於在母親去世二十七年後的今天,母親的老桃樹依然會經常出現在我的夢境中,讓我在對母親的回憶里產生出一種對桃花特殊的眷戀。天際的燕啊,一隻只飛回了屋檐;天際的雲啊,一片片捲起了思念。可是啊我的“母親”在對你深切的追想和緬懷中我夢境里的桃花不知能否開進你的心懷裡。

  母親,女兒知道你的在天之靈把對人生的眷戀和纏綿獻給了桃花,而把不盡的思念留給了你的兒女們。

  願我的母親在桃花的陪伴里永垂不朽!

您正在瀏覽: 母親
網友評論
母親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