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我的四月天

我的四月天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小景

我的四月天 標籤:我的中國夢

  我的四月天

  我說你是人間的四月天,

  笑響點亮了四面風,

  輕靈在春的光艷中交舞着變。

  你是四月早天里的雲煙,

  黃昏吹着風的軟,

  星子在無意中閃,

  細雨點灑在花前。

  那輕,那娉婷,你是,

  鮮妍百花的冠冕你戴着,

  你是天真,莊嚴,

  你是夜夜的月圓。

  雪化后那篇鵝黃,你像;

  新鮮初放芽的綠,你是;

  柔嫩喜悅

  水光浮動着你夢期待中白蓮。

  你是一樹一樹的花開,

  是燕在梁間呢喃,

  ——你是愛,是暖,是希望,

  你是人間的四月天!

  ——-林徽因

  我也不知道從什麼時候開始就很喜歡這篇小詩的。就如同,我們不知道什麼時候,有人就走進了我們的心裡,從此,他就再也沒有離開過。你生病,你高興,你得意,你失落,你惆悵,你思念,他就彷彿倒映在天上的皓月一樣,只要你抬頭見,他總是在那裡。你總是想去關心他,了解他,即便那樣很受傷,你也無所謂。就算你想把他藏起來,把他埋葬了,呵呵,別忘記了,他如同皎月一般,當它明亮清晰的蕩漾在你心湖的時候,你還是會感激的默默流淚,你還得淚流滿面的說,你要幸福啊~那種心情,五味陳雜,你分不清楚,到底是什麼感覺,你只明白一點,他得幸福,那樣你就足夠了,其它的你也沒有過多心思,去理會。古人講:問世間情為何物,直教人生死相許,大抵講的就是這種感覺。愛情總是來得那麼奇妙,它是那麼的珍貴,總是要我們痛徹心扉,那時候的你,才配談擁有。死生契闊,方能成說。

  愛情有一見鍾情,我大抵不相信這種感覺。就如同遇見這首詩一樣,我對它並沒有一見鍾情。第一次讀這首詩,是在寫林徽因的一本書里讀到的。作者只引用前段,後面全是省略號。我大概以為,這是一篇很長的散文詩。也就沒有去細看全文,也許是因為那時候大抵不符合我的心情去讀這首充滿愛意的詩體,因為那時候我是悲傷的。我只是被金岳霖,徐志摩,梁思成之間的愛情故事所迷離。我從那時候開始,真的相信愛情,真的相信愛情可以不一定要在一起。我初見你,就如同這首小詩一樣。上天給了你無數個省略號,等着我去發現你無窮無盡的美,然後不能自拔的掉進你的漜。

  愛情本就來不容易,對人如此,對事更是如此。或許我們一直憚慮着,此刻愛了,下一刻不愛了,那可如何是好?我們懷着這種忐忑心情,怕自己不愛,而不敢去愛,那真是太懦弱了。愛情本就彌足珍貴,你還要暴殄天物,實乃難趨天之大道。如果愛了,不管什麼理由,哪怕是你最不肯相信的也罷,你也要拼了命去珍惜他。

  與其說是喜歡上這首詩,不如說是愛上這首詩更是貼切。我們在讀這首詩的時候,是不是滿腦子想的都是某個人。這首詩彷彿它活了,它鮮明的在站着你面前。你是那人間的四月天,笑聲點亮了那四面風。只要閉上眼睛,滿滿的都是你的笑聲。輕靈着,交舞着,變着。吹開了一樹樹的花開,吹開了那吒紫千紅的美。清脆蜿轉的笑聲,綻開了那新鮮嬌嫩的綠葉,你戴着那百花的冠冕,你莊嚴,你天真,你是那日日的月圓。你就是那人間四月天。也難怪徐志摩會說:我們在黑夜的海邊相遇,你有你的方向,我有我的方向,你記得也好,最好你忘記。可是徐志摩大概已經無法忘記那個寫下四月天的女子。金岳霖是不是為了林徽因終身不娶這個不確定。但是他確實孤老終生,並且林徽因的小孩還管他叫金爸。愛情本就不拘泥於結果,愛就是愛了,付出就是付出。想來,只有願意不願意,而沒有應該不應該。當愛情來了,理智是那樣的不堪一擊,你愛着她,你就是愛着她。不管怎樣,你都愛着她,如是而矣。

  想來,到現在,我大概很清楚。我喜歡的大概是這首詩中的,現實個體。因為她把這首詩的全貌展現在我面前。她是那樣的娉婷,輕靈,彷彿就是我的四月天。睹物思人或許講的就是這個道理,當四面的風,輕撫着我的額頭,你那輕靈的笑聲,我思念你;當新鮮嬌嫩的綠,映竄進我的瞳孔,你那娉婷的天真,我思念你;當吒紫千紅的一樹一樹的花開,害羞了我的臉頰,你那隱動的靨鈿,我思念你;當梁間燕的呢喃,飄灑着我的耳朵,你那嬌羞的溫柔,我思念你。

  白雲蒼駒,人間四月;今夕何夕,見此良人;桃之夭夭,灼灼其華;楊柳依依,雨雪霏霏;執子之手,與子偕老。

您正在瀏覽: 我的四月天
網友評論
我的四月天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