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我不是個孝順兒子

我不是個孝順兒子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小景

  作者:張一席

  兒時,我記得母親就孱弱多病,身體常常每況愈下,躺在床上跟病魔抗衡;每次,瞧着母親枯黃憔悴的臉,黯然傷神的眼神,我的心頭,總會湧上一股顫慄栗的酸楚。

  父親駕馭着家裡的生計:常年在外辛勞奔波;因為生活艱苦,又常常疲憊煎熬,時間愈久,也便積勞成疾;因此,父親也害過不少病。記得有一年,那會我還幼小,父親竟雙腿麻痹癱瘓了,一下子卧倒僵持了幾個月;天天粗茶淡飯,又膳食后灌飲湯藥,父親真是從中吃盡了苦頭;雖說病情漸而好轉了,人卻削瘦了一圈。

  父母身體差,可為了家,為了養育我:年復一年地辛勤耕耘勞作着,從未間隔歇息過,哪裡享過一天的福;打小,我是目睹在眼裡,痛在心裡。你說,父母辛苦熬過了大半輩子,總算家裡的事鋪排完了,是該享清福的年齡了。偏偏,父親八年前患了腦硬塞,幸虧治療的及時,算是撿了條命;病是得到了有效控制並趨於好轉,卻遺憾留下了後遺症;走路蹩腳,趔趔趄趄的,勉強着能照顧他自個。母親挨着又腰酸背痛,到醫院檢查下,誰知得了骨質增生;醫生囑咐母親年齡大了,經不起手術折騰,只能以葯養病;看着母親頓頓飯後,手裡攥着大把大把的葯往嘴裡捂,我心裡不覺間,就湧上一潮潮糾心的痛苦。

  月有陰晴圓缺,人有禍福旦夕;有時,孝也不能隨人心愿。前幾年,我又遭殃了一場大病;遠離了家,在濟南接受了大半年的治療;我從中深有體會:真是受盡了疾病的折磨與煎熬。每天,睜眼就是大瓶小瓶的葯袋懸於面前;我躺在床上又動彈不得,難受起來飯也吞不下;每逢照鏡子,瞭着自個的臉萎靡不堪,手背胳膊上,布滿了密密麻麻赫然扎針的痕迹;我常常以淚洗面,偷偷地哭過很多次。

  那會,父親陪床照顧我,天天沒日沒夜地侍候於我身邊;看着父親都一把年紀的人了,還每日悉心照料我,我真是於心不忍,而又無可耐何。

  天底下,哪有父母不疼愛自己兒子的!我常常窺視父親的眼紅潤潤的,就知道他又背着我抹淚了;看着父親仁慈和藹的臉,又那般安撫鼓勵我:我心裡更是感激惴惴不安起來。我想:我不是個爭氣孝順的兒子,我都幾十歲的人了,病糟蹋了自個不說,還拖累父親,拖累了一大家人;真是枉費了父母的養育之恩。每每想到這:我的淚水就禁不住地洶湧着,哭又哭不出來,哽咽着深深地埋藏於心底。

  好在天無絕人之路,我沒有辜負父母親人的厚望,真是蒼天賜予給我又一次生命。我想:我終於可以盪起生活的雙漿,也能好好地孝敬父母的大恩大德了。

  病初瘥之後:我返回了老家,又見到了我朝思暮想的母親;母親望着我健康無恙地回來,大老遠的就跑着迎上去。我打量下母親:瞧她人瘦了,恍惚間一下子衰老了很多;眼睛塌陷了,皺紋也爬滿了臉上,溝溝壑壑般勒得很深很深。母親瞧見我,她眼框里就溢滿了淚水,又喜又悲的表情讓我痛苦難忍。

  母親哭泣着,用手撫摸起我的臉,我也情不自禁地盈出了淚花;隨後,我深情地抱着母親擁了很久很久。我說:“‘媽’……你千萬可別哭了,你瞭瞭?這眼都讓你哭瞎了,我不好好地回來了嗎?你就別擔心我了。”母親拭着淚痕,瞧着我端詳了一會,喃喃地說:“‘媽’——不哭了,可盼你回來了,回來就好……”瞥見母親骨瘦如材的身板,白髮染滿了雙鬢,眼睛都差點為我哭瞎;做為她的兒子,我心裡總覺得懊惱愧疚;我真是個不孝的兒子,讓母親為我操碎了心。

  我在城裡住,父母在鄉下。父母體貼我生活的不容易:身體又差,日積月累地辛苦拼搏;幾年下來,外債也償還得所剩無幾了,真是沒少吃苦受罪;如今,雖是租賃的房子,年年還得付房租,可日子總算有點起色了。

  我跟父母說:“你們都老了,身體又不好,不行,我就搬回老家住,也好照料你們。”妻子也贊同我的想法。母親卻說:“如今,城裡多繁華熱鬧呀!幹啥都方便,村裡很多年青人都涌着往城裡擠,你怎麼能回家呢!家裡地少不說,可就是沒就業掙錢的地方,你還是在城裡混吧!好在能逢上些機會。我跟你爸雖說年紀大了,可家裡也沒啥忙活操心的事;再說,我倆也能相互照料,你就別瞎想折騰了;媽支持你在城裡闖蕩,你就安心忙你的事,家裡倒不必牽挂。”聽完母親的話,我心裡總不是個滋味。父母都那麼大歲數的人了,身體又不好,還那般照顧體貼我,我深感到父母為我嘔心瀝血、良苦用心無私的偉大!我卻少給了父母很多關愛,我真是個不孝的兒子。

  春節前夕,我跟妻帶着女兒回老家探望父母;深感家裡氣候寒冷,屋裡竟沒一點熱氣。妻說:“家裡這般酷冷,在家住多受罪呀!再說了,父母都是上了年紀的人,怎麼能經得起這般摧殘。”我就勸慰父母往城裡住些日子,開了春再回來。開始,父母死活不答應,後來,妻也幫我說服他們,在我與妻的死磨硬泡下,父母終於勉強着答應了。頓時,我心裡忽地高興敞亮了起來;心想這下:終於可以孝順回父母了!

  那日,天氣晴朗,陽光明媚,微風徐徐地凜冽着。我扛着大包小包的行囊,妻也拎着一兜兜的;最活潑調皮得要數我的女兒,她搶着分擔行禮,也抱擁起一摞摞的行禮。看着,她淘氣天真的樣子:走路歪歪扭扭,累得縮頭跛腿的;父母臉上粲然地掛着笑容,我是“眯眯”了眼,妻子噘着嘴,媚眼瞟着女兒“咯咯”了起來。一會兒,母親哄着女兒要替她抱下;她還斜愣下眼珠,拗着性子,硬是不給,竟犟着撒嬌似的飛跑了起來。母親抿了嘴,笑着說:“瞧瞧——這‘丫頭’都憐惜疼愛奶奶了,真是個孝順孫女。”父親聽了“嗬嗬”着,妻子也頻頻點頭,跟母親迎了臉。我卻一聲沒吭哧,我在心裡想:“‘唉!’我還不如個孩子,哪裡盡過孝心,實在是內疚慚愧呀!”

  搭上車,我跟母親挨坐下,瞅着母親的眼光,從車窗里遙望老家的瓦房,臉色陰鬱着悵惘起來。我心裡就想到:母親又戀戀不捨老家了,她在家住得時間久了,結下了深厚的情結;突然間離開,她心裡像一下子空虛了許多。我說:“‘媽媽’……您在望什麼呢?臉色那麼難堪,不會挂念家了吧!”母親扭了頭,笑了眼,瞅着我說:“家雖破爛不堪,可總算個家;你看?我這沒出過遠門,猛地離開了家,心裡倒像缺了許多東西似的,真不是個滋味。”我深知父母為了家,養育我有多麼地不容易;如今,我是長大成家立業了,父母卻一天天地老去;不知,我跟父母還能相擁多久!又想到父母身體不好,生活過得又那麼節儉;我的淚水就不覺間涌了出來。

  父母終於住進了我家裡,這家一下子真是熱鬧沸騰了起來。進了家門:女兒連忙給爺爺奶奶搬椅子,妻給父母沏茶倒水,我給他們鋪了床。看着父母盈笑着臉,我心裡是那麼地幸福快樂。母親閑不住,非幫妻張羅飯不可,妻是婉言謝絕。母親謙讓爭執了一番,拗不過妻,自個又獃滯不住;一會兒,她鑽進廚房瞭一眼妻,一會兒,她又徘徊到書房,瞅下我的女兒;瞧她竟抓頭撓腮似的窘迫了起來。妻忙碌做飯,女兒寫功課;我就跟父母促膝坐着,陪他們說話聊天;父母的話岔:從這兒扯到那,又從那兒扯回這,家中里裡外外,長長短短地絮叨。父母娓娓地道來;我就乖乖地聳耳傾聽,感覺心裡很踏實舒暢,好像又重新找回了家的感覺。

  那些天,我跟妻上班忙,都湊空輪着趕回家給父母做飯。妻的廚藝不錯,粥熬得黏稠適宜,口感有味,菜也炒得味美佳肴。看着父母吃得香噴噴的,笑容從嘴裡甜到心裡,我是多少地滿足欣慰。輪到我回家做飯,我清楚我的廚藝糟糕的很,就不敢造次獻醜了,常常順便買些飯菜拎着回家。父母總批評我浪費不節省:掙個錢不容易,要積攢些,節儉着花;以後,孩子大了,花錢的地方多着呢!這麼奢侈浪費怎麼能行!

  後來,父母兩人磋商,也就不讓我跟妻做飯了;父親幫母親撿菜淘洗,母親圍了灶巾,自個“叮哩咣當”了起來。這讓妻感到很無奈尷尬,我也心酸困惑了起來。妻還跟我說:“這爸媽哪裡是來享福?分明是伺候咱一家了,這怎麼能行!”聽了妻的話,我噎着無語了,一句話也沒吐出來。蠻想父母來一朝住些日子享個清享,誰知?我們一家又成了父母的累贅,真讓我惶惶戚戚起來。

  剛過了年,父母就嚷嚷着要回老家。我跟媽說:“這會,天還冷着,再呆些日子吧,我讓妻請假陪你們,開了春再走不辭。”母親說:“這怎麼能行,一個人掙錢哪裡會夠花?我跟你爸可不能給你們添麻煩,你說?這城裡出門就得花錢,沒錢日子真不好過;看來,俺年老的人總覺得城裡好,真沒想到還這般殘酷。這可不抵在老家了:糧食又豐盛,菜隨便植些就夠吃了,還能養群雞鴨什麼的,就湊合著過了,可比在城裡負擔輕多了。”

  我知道父母體貼我,體貼我們一家人,這更讓我心裡愧疚不安。我想:我這個當兒子的太沒用了,這麼大的人了,還讓父母整天體貼惦記,這什麼時候才是個頭呢;想到這,我心酸地淌出了淚花。母親瞧我掉眼淚,趕忙勸了我說:“你看——你這何苦嘛!這麼大的人了,還抹啥眼淚,這不都好好的嗎?媽知道你心裡有我們,兒子心裡有父母就知足了,非得一朝一夕聚在一塊嗎?再說了,家裡也挺好,都守了大半輩子了,怎麼會捨棄離開呢!”

  那天,父母要走,我跟妻死活挽留不住,也只好遵從他們的恣意了。妻瞧父母要回去,她就去市上買了很多禮物。我背着個大包袱,妻拎着禮物,父母牽着孫女的手就出發了。

  到了車站,我問母親:“‘媽’——真不想讓你們回去,你說,你慌什麼?這麼快就回去了。”母親笑着說:“‘唉’跟你講吧,在城裡住還真不習慣,天天爬樓下樓的,累死人,可沒家裡平地順溜自在了;再說,還得天天悶在家裡,又沒處串門,出門兩眼黑魆魆似的,誰也不認識,實在是憋得慌。”母親瞥了我一眼,接著說,“你以後可要注意身體,天天熬夜怎麼能行,時間久了,怕是撐不住;日子過好過壞不算什麼,身體可不能遷就,要憐惜自個,可記心裡了。”聽完母親的話,我不住地“嗯嗯”點頭。

  車要走了,父母都坐上了,女兒卻又纏着不讓他們走,還揉捏着眼睛。妻是連忙哄她,母親就坐穩不住,慌急下了車,摟了她一會,還塞給她一些零錢。妻接着掏了出來,塞給了母親,母親又掏了出來,塞給了孩子。這麼,兩人撕扯謙讓一會,車要啟動了,母親忙摟着孩子吻了下臉蛋,挺身上了車。妻追趕過去說:“‘媽’——你這是客氣啥!我們照顧你們真夠少得了,你還破費給孩子錢……”母親笑着臉,打斷了妻的話,語氣心長地說:“你瞧——這孩子一年半載得見不了幾次,有時,真挺想她的。你們兩口也不容易,在城裡過日子多艱難呀,就別為我們操心了,你瞧?這身體不都好好的嗎!得閑了,你就帶孩子回去一朝。”聽完母親的話,妻點頭,我也點頭。

  車驅行了起來,女兒瘋攆着追跑,嘴裡喊着“爺爺奶奶”,還禁不住“哇哇”地哭了起來;我看見父母聽到孩子的叫聲哭聲,他們的手都在臉上抹起了淚花。父母走了,我跟妻領着女兒返回走;一路上,女兒耷拉着臉,我沒有吭聲,妻也沒話說,她臉上滾淌了淚水,我也禁不住潸然淚下。

  父母養兒防老,我卻在父母最需要我的時侯,沒能照顧好他們,我愧對了父母的養育之恩。我想:我不是個孝順的兒子,沒有給予父母一點幸福。還讓父母那般體貼照顧我,照顧我的女兒,庝愛我們一家。我不覺中又感嘆可憐起父母的一片苦心,我為我不是父母的驕子、孝順兒子而深深自責痛苦。

  2013年9月21日

您正在瀏覽: 我不是個孝順兒子
網友評論
我不是個孝順兒子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