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現實的愛情那麼亂

現實的愛情那麼亂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小景

  學校里的我們,還是天真的我們。大人們嘲笑我們不懂愛情,我們嘲笑大人們不懂我們。

  愛情到底是什麼了?

  我有很多哥哥姐姐。在同輩裡面,我算是比較小的了,因此小的時候經常被他/她們逗着玩,或哭或笑,常常與他/她們有關。即使現在回想起他/她們的音容笑貌,胸中依舊溫暖如春。

  不記得何時開始我們在一起玩的時間慢慢少了,就像我不記得何時開始我已經長變成了這麼大了。趴在泛黃的書桌上,在時光傾瀉下來的陰影里仔細想了想,好像過了很長時間。往日的種種就像電影的片段一般在我腦海中回放,當不經意間回頭朝窗外望去,卻沒提防被一縷陽光閃了眼睛。這一刻,我彷彿聽見時空斷裂的聲音在腦海中炸開,一瞬間把我腦海中所有的一切摧毀的一片空白。下意識地看了看窗外的藍天、白雲、大地,覺得剛剛好像有什麼事情發生,卻又好像什麼都沒有發生。我想起身仔細看清楚外面的世界,卻發現我動彈不了,我忽然間感到恐懼了,好在下一刻又恢復了正常。

  漸漸地,他/她們離我越來越遠,該上大學的去上大學了,要出去打工的也出去打工了。為了生計,迫不得己,各自奔波,一年也難得見上一面。那時我就在想,我還能快活多久了,或許是一年,或許是兩年......

  如今,我也上了大學,帶着當初的那一絲憧憬,為了長輩們的那一句句鼓勵來到了大學。在大學里,歷經喜怒哀樂,閱讀人情冷暖,學習做人處事,感受與眾不同。鐘錶盤上秒針的步伐,始終那麼輕鬆而富有節奏。我學着用同樣的腳步聲漫步在時間的海灘,卻總是看不到它的背影,只是它的聲音一直縈繞在耳旁,彷彿隔着未來的時空傳遞過來。

  “時光如水,總是無言。你若安好,便是晴天。”這是我一直以來都很喜歡的一句話,因為它充滿了溫暖和希望。沉浸在這樣意境里的我就這樣又蹉跎了兩年的歲月。

  回首再望時,已經時移事異,物是人非。昔日的哥哥已娶了妻,昔日的姐姐已嫁了人。然而,我卻並不十分清楚這些到底發生在何時何地。我再也不是最小的了,不,細細想來,我早就不是最小的了,只是以前爺爺和外公還在的時候,我總是不經意地欺騙着自己。

  想起爺爺和外公,他們卻是同一年去世的。我突然想到,他們是不是約好的了?然而又為自己的荒謬想法感到可笑,......。轉眼,已經5年。

  現實是殘酷的,當它來到你的面前時,你無路可逃。我再也沒有辦法那樣的欺騙自己,爺爺和外公的逝去只是其中的一個原因,更關鍵的是,當第一次面對着姐姐的小孩兒,被姐姐教着小孩兒牙牙學語地指着我說道“來,叫叔叔。”的時候,我啞然失笑。當長輩們再一次打趣我說“喲,都已經是當叔叔的人了,你再也不是最小的了啊”。我立刻驕傲的像只公雞:“那當然,好歹都當叔叔了,都長了一輩兒了。”說罷,大家哈哈大笑,我也跟着一起笑。可心裡明白,真的再也回不到過去了。

  看庭前花開花落,望天上雲捲雲舒。鷹擊長空,魚翔淺底。春遊春又來,花謝花又開。夜幕降臨,華燈初上。霓虹點點,鼓樂震天。一切都顯得是那麼美好,似乎把最後的一絲絲悲傷和黑暗也擠得無處藏身。在這麼美好且愜意的日子裡,忽然又聽到有人說“真的要談場戀愛了,不然這大學不是白來了嗎?”“呵呵,我看你是寂寞難耐了吧!”不知道是誰回了一句,就這樣一群衣着各異的“單身貴族”們嘻嘻哈哈的走過了街道,酣暢的笑聲布滿整個校園。

  在大學里就真的一定要談戀愛嗎?我想了想,既然大多數人都這樣認為且大多數人也是這樣做的,總不至於會那麼的沒有道理,雖然我依舊不是很清楚。到底是因為要談才會去愛還是因為愛了才要去談,我也不是很懂。不過,我相信愛情還是存在的。

  可是愛情到底是什麼了?

  去年暑假回家以後,突然聽到了很多關於他/她們的流言。不知道為什麼,長輩們在談及的時候也沒有故意避開我,或許是我的錯覺,或許是我以前太貪玩,對這些漠不關心。只聽到他們說:他的媳婦兒跑了,好像是因為受不了鄉下的環境;她離婚了,好像是因為夫妻之間不會相處,經常打架;又或者誰家的女兒又找了一個,雖然年齡比較大但是很有錢等等。諸如此類的話語不斷充斥着我的耳膜,讓我在一瞬間腦袋沉重的抬不起頭來。有驚訝,有難過,有悲哀,有失落......還有深深的無力。

  七堇年說,這個世界上的悲傷和災難都太多,我們躲在平靜、遙遠的角落,無力憐憫。說這話的她一定體會很深吧。

  我不知道他/她們為什麼會分開,我不想知道也不會猜測。有句話說得好:別把誰想太好,也別把誰想太壞,這個世界上多的是你不知道的事。然而我只是在想,他/她們有沒有想過後果,有沒有想過孩子該怎麼辦,有沒有想過再次見面會是怎樣尷尬的場面。也許他/她們想過,也許他/她們沒想過,事實是他們已經分了更甚者已經又再婚了。然而,我這個旁觀者卻確確實實的想了,但也只是想想而已。

  還是忍不住又想了一個問題,如果早知道是這樣的結局,還會這樣不負責任的開始嗎?

  難道所謂的愛情就是這樣的嗎?我依然不知道答案。於我來說,愛情終究讓我感覺是一個高尚而偉大的東西,可是如果不能堅持下去,那還有什麼意義?

  身在校園的我們,馬上就要走向社會,走向社會也就意味着面臨現實。當校園的愛情,失去了校園的保護,它還能有多堅強?

  愛情是我們人生必經的一道風景,只是現實的愛情那麼亂,讓我有些心灰意冷,無所適從。也有人說愛情只是玩玩而已。然而我卻始終做不到那麼的玩世不恭,隨心所欲。但不管怎麼說,愛情終究是我要面對的,我唯一能做的就是堅持自己的原則,隨機應變,處變不驚。當在努力過後,愛情忽然在某一天到來,或許並沒有想象的這般糟糕。

  但是現在,愛情尚遠,我依舊要維繫自己的天地。不妨讓我來吟唱一句:生命誠可貴,愛情價更高。若為自由故,二者皆可拋。

您正在瀏覽: 現實的愛情那麼亂
網友評論
現實的愛情那麼亂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