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海棠無香

海棠無香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得得9

  有人說過“三大恨事”是:一恨鰣魚多刺,二恨海棠無香,三恨紅樓夢未完。魚中鰣魚,書中紅樓,海棠啊,你為何獨獨丟失了香?

  有這樣一個傳說,是上天的玉女在嫦娥那裡要了一盆海棠,可這海棠卻是王母所有,在玉女離去之時正好撞上來廣寒宮的王母。於是,王母怒,搗葯杵,玉女被打下凡塵,還有那盆海棠花。後來人間就開始種植海棠,但是海棠的香魂卻隨風而散了。多少年過去了,可人間卻一直流傳着海棠本有天香的傳說,但這卻只是傳說,,很久之後人們也便釋然了:海棠無香。

  海棠碎,胭脂淚,如血的紅,幾世的痛楚,轉世輪迴,也帶不走。回眸一笑百媚生,六宮粉黛無顏色,太真的美是毒藥,是蠱惑,一國君王便是陷了下去,不計後果。兒女情長,柔情蜜意,三千寵愛在一身,那時的太真與明皇無疑是幸福的。太真酒醉,可明皇卻說:“豈妃子醉,直海棠未睡足耳。”當安史之亂劃破盛世的面容,海棠睡醒,天人永隔。孤單的身影,馬嵬坡上,是那樣凄涼。這會兒,若有一株海棠,或許,明皇的痛會有歸屬。君王如何,連自己所愛都無力保護。花瓣碎了一地,一地的無可奈何,只消這一刻的陪伴,能斬斷情緣。

  海棠花,又名“斷腸花”,當初明皇以此花喻貴妃酒醉,殊不知一語成讖,他們的愛無結果,恨斷腸。海棠無香,讓多少人為之嘆息。梨蕊三分白,梅花一縷魂,海棠啊,你若得香,又是哪般?我不知,可卻偏偏愛上了這無香的海棠,一如明皇與貴妃的愛情。如果只是君王與妃子的愛情,哪得千古?如果只是笙歌艷舞,軟玉溫香,也不過為這盛世再添上一筆罷了,多了煙火味,脂粉香。比翼鳥,連理枝,全是奢望,就像對海棠香味的苛求,明皇與貴妃終究只能相忘。

  人走了,茶涼了,你的面容模糊了。可曾有的溫度卻是真真實實。不完美的愛情,悲傷的旋律,隨着時光流轉,幾世幾年,聞者淚斷絕。沒有香,你的姿態卻留在我的夢中,趕不走。那時年少,你我相遇,海棠花落在你的發上,我為你取下,就一直留在我的手上。我看着你離開,飛舞的裙擺,你回首,我看痴了,這不正是一株開得正盛的海棠嗎?我在風中,一直站着,直到看不到你的背影。望着手中的紅色,我想起那個君王,那場別離,然後,連自己都覺得不可思議,就想着把花瓣藏進衣袖。而這一藏,便是到如今也揮不去。你的笑,在耳際,好像風吹過海棠花叢。那一年,那次邂逅,也是無果,痴痴地立在樹下,期望能遇見你——後來也不再這麼想了,你我自是再不曾見,偶爾路過這海棠花樹,我忽然明白海棠為什麼無香。因為它跟着你走了。

  如今, 海棠開得很好,如美人淺笑,懾人心魄。衣袖中的花突然地飛入花叢,再尋不到。

您正在瀏覽: 海棠無香
網友評論
海棠無香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