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世俗評說 > 淺談孝順

淺談孝順

手機:M版  分類:世俗評說  編輯:小景

  作者:陳茂存

  孝順這兩個字,常常是連在一起的。很多時候,孝順不能分開來講。孝很重要,有時候,順也很重要。有一句話說:孝順孝順,孝不如順。

  這句話有些偏激,不過也有它的道理。孝順本身就是一體的,有時候,順本身也就是孝。一般而言,孝是指對父母和長輩而言,順是指對妻子兒女而言。其實,在現實生活中“孝順”不能絕對的分開。

  對父母來說,那些孝子其實也都很會順從父母的心意,要不然也就不能言孝。你天天給父母吃山珍海味,如果你不會給父母說些順心的話,父母吃得再好,也不會開心的。一句好話三冬暖,愛聽好話是人的天性,老人小人都不例外。無論吃什麼,都要讓父母高高興興,如果父母心裡不高興,吃什麼山珍海味,父母都會吃得不香。

  我的妻子有一個三嬸,她很會順從老人的心,所以老人都誇她是最孝順的媳婦。要當好孝順的媳婦,其實是很不容易的。媳婦要好,婆婆也不能太難處,雙方配合,才會兩全其美。

  我的母親是個好人,對人好,會體諒人,關心人。我妻子也很孝順,所以,他們婆媳之間的感情一直都很好。母親臨終時,她想看到我妻子一眼。由於我妻子在鄉下當教師,一下子趕不回來,所以母親很挂念她,一直都去不樂。雖然她的兒子都在,可是母親見不到兒媳婦,心裡總感到缺少什麼。妻子知道了我母親臨終前都在挂念着她,所以,妻子回來后很傷心的大哭起來。

  妻子埋怨我們不早通知她。當然,妻子的埋怨是很有道理的。妻子為這件事一直都感到很遺憾。這不能怪妻子,要怪就全怪我吧!

  我母親常說,我的妻子好。那是因為我的妻子對父母是用自己的一顆真心的。人,只有用自己的一顆真心去對待別人,才會感動人。

您正在瀏覽: 淺談孝順
網友評論
淺談孝順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