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情感故事 > 風華正茂之梅

風華正茂之梅

手機:M版  分類:情感故事  編輯:得得9

  梅,一個來自貴州的*家女孩。這幾天,上課的時候,我發現她經常神思恍惚,這是從來沒有過的事。

  課後,找她了解情況,她只是抿着嘴,低聲地說:“老師,我會改的。”

  轉眼間,第一個組文的測驗試卷完成了。這次的作文題是個半命題作文,要求寫“我從來沒有這樣**過”。**號可以填上幸福,快樂,悲傷……

  當我評到梅的作文時,我的心情比她還壓抑。我放下紅筆,破例點燃了一支香煙,透過淡淡的煙霧,再一次把梅的作文讀一遍。我希望這次的閱讀能有所發現,然而,那工整的,秀麗的筆跡,一字字依然敲擊着我的心。我不敢想像,一個十四歲的女孩子,她的內心世界是如此的壓抑,那是她的同齡人所沒有的。她在作文的第一段這樣寫着:“元宵節那天,是晚上八點鐘,一個我很喜歡的男生來我家提親,他也很喜歡我。……”

  我愕然了,只見梅在第二自然段繼續寫着:“他那天帶了他的兩個叔叔來我家。他們開始喝酒了,我也喝了一瓶,當時的我已經醉了,不知不覺的在那裡哭,哭到最後就醒了。他們見我醒來,就和我說正事,問我願不願意嫁給他。我沉默了,不知道怎樣回答。心想,一邊是親情,一邊是愛情,我兩樣都捨不得,我知道女孩子遲早都得嫁人的。可我想到,我是家裡的老大,父母也老了,下面還有三個弟妹,都需要我照顧。先前我對家裡沒有想過什麼,可現在我長大了,懂事了,不再像以前那麼愛撒嬌了,心裡真的很壓抑……”

  “一邊是我心愛的人和愛我的人,我捨不得,真的捨不得。可是沒有辦法,兩樣只能選其中的一樣。我選擇了親情,就得放棄愛情,反之……糾結啊!”

  ……

  “這晚,我很苦惱,我從來沒有這樣壓抑過。我躲在被窩裡哭,哭到12點,他們走了,父親也醉了,我才收拾碗筷……”

  紅筆在我的手頭轉來轉去,我都忘了給梅的作文打分。我能給她打幾分呢?第二天,在操場上,我遇到了她,於是,我悄悄地問:“梅,試卷上作文所寫的事,是真的嗎?”

  梅沒有抬頭,只輕輕的點名點頭。

  那天,我又從另外幾個*家孩子的嘴中了解到,按他們家鄉的習俗,女孩子12歲就會跟男孩子私奔了,如果有這樣的事,父母是沒有辦法管的。女孩子到十七八歲出嫁已經有點遲了……

  到此時我徹底無語了。我不知道一個風華正茂的孩子,竟然要負擔如此重大的人生責任。一陣東風吹過,我打了一個寒顫,在這咋暖還寒的春天,操場邊上的小樹已經抽出了嫩綠的新芽,而孩子們則對着草地上撒嬌。

您正在瀏覽: 風華正茂之梅
網友評論
風華正茂之梅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