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遊記隨筆 > 山東之旅——雨中登泰山感悟

山東之旅——雨中登泰山感悟

手機:M版  分類:遊記隨筆  編輯:小景

山東之旅——雨中登泰山感悟 標籤:愛德華的奇妙之旅 雨中的樹

  山東之旅

  ——雨中登泰山感悟

  陝西省西安市周至縣職業教育中心 原創作者:紀堪迎

  郵編:710403 電話:

  2013年6月10日早上6點46分,我們一行42人從學校出發,乘坐了近14個半小時的大巴來到了山東,利用11日和12日兩天,先後遊覽了泰安的五嶽獨尊泰山,濟南的天下第一泉趵突泉和曲阜的三個天下第一——孔廟、孔府與孔林。13日早上8點出發從原路返回。

  現在細細回想起整個旅程,令我感觸頗深的還是泰山,也是讓我終生難忘的人生旅途之一。

  傳說,在很早很早以前,世界初成,天地剛分,有一個叫盤古的人生長在天地之間,天空每日升高一丈,大地每日厚一丈,盤古也每日長高一丈。如此日復一日,年復一年,他就這樣頂天立地地生活着。經過了漫長的一萬八千年,天極高,地極厚,盤古也長得極高,他呼吸的氣化作了風,呼吸的聲音化作了雷鳴,他的眼睛一眨一眨的,閃出道道藍光,這就是閃電,他高興時天空就變得艷陽晴和,他生氣時天空就變得陰雨連綿。後來盤古慢慢地衰老了,最後終於溘然長逝。剎那間巨人倒地,他的頭變成了東嶽,腹變成了中嶽,左臂變成了南嶽,右臂變成了北嶽,兩腳變成了西嶽,眼睛變成了日月,毛髮變成了草木,汗水變成了江河。因為盤古開天闢地,造就了世界,後人尊其為人類祖先,他的頭部變成泰山。所以,泰山就被稱為至高無上的“天下第一山”,成了五嶽之首,有“五嶽之長”、“五嶽獨尊”的美譽。

  “進入秦漢之後,泰山逐漸成為政權的象徵。自古以來,中國人就崇拜泰山,有‘泰山安,四海皆安’、‘穩如泰山’、‘國泰民安’及‘泰山鴻毛’的說法。泰山俗語:‘有眼不識泰山’中的泰山,原指魯班的徒弟,是一名竹匠。據傳說,我國春秋時代著名的木匠魯班,曾經招收一批徒弟。魯班十分珍視自己的聲譽,每隔一段時期,就要從徒弟中淘汰個別‘不成器’的人。魯班徒弟中有個叫泰山的年輕人,看上去不良不莠,技藝長進不大。為了維護‘班門’的聲譽,魯班毅然辭掉了泰山。事隔數年,一次魯班率徒閑逛集市,忽然發現貨攤上擺着許多做功講究的竹制傢具,技藝達到爐火純青的地步,顧客爭相搶購。愛才的魯班很想結識一下這位竹器高手,便向人打聽。人們告訴他,這是魯班大師的徒弟,赫赫有名的泰山所作。魯班大吃一驚,想起當初錯辭泰山,深感慚愧,嘆道:‘我真是有眼不識泰山啊!’‘有眼不識泰山’就由此而來。古代歷朝歷代不斷在泰山封禪和祭祀,並且在泰山上下建廟塑神,刻石題字。古代的文人雅士更對泰山仰慕備至,紛紛前來遊歷,作詩記文。泰山宏大的山體上留下了2500餘處歷代刻石。”汪導的精彩解說,讓我對泰山更加神往,再加之泰山傳說之神奇,我們都迫不及待想一睹泰山的風采。

  我們分組乘車,沿着螺旋式的山路,於上午九點左右來到中天門。汪導說從中天門登上南天門大概需要2個小時,從南天門往上可以到達玉皇頂,玉皇頂是泰山極頂,海拔高度為1545米。要求大家上午12點統一在南天門集合用午餐,下午三點半在中天門集合返回。

  我在心裡默念着,暗下決心定要登上玉皇頂。

  登山的人有老有少,有男有女,有攙扶前行的,有拄拐杖行走的,有三五成群結伴而行的,有沿途駐足一邊觀賞一邊用智能手機或相機拍照留念的,而我既沒有智能手機也無相機,雖然也想拍照,留下紀念,但又不喜歡麻煩別人,儘管有王主任攜帶學校相機為大家服務,但由於他行走緩慢,不能跟上我的步伐,於是我只好“獨步走天下”。天突然下起了濛濛細雨,我和大家一樣披上學校下發的雨衣在風雨中穿行,走累了就趴在護欄上歇息一會,放眼遠眺風景。

  在小憩之餘,我發現泰山多松柏,更顯其莊嚴、巍峨、蔥鬱;又多溪泉,故而不乏靈秀與纏綿。縹緲變幻的雲霧則使它平添了幾分神秘與深奧。它既有秀麗的麓區、靜謐的幽區、開闊的曠區,又有虛幻的妙區、深邃的奧區;還聽說有旭日東升、雲海玉盤、晚霞夕照、黃河金帶等十大自然奇觀及石塢松濤、對松絕奇、桃園精舍、靈岩勝景等十大自然景觀,宛若一幅天然的山水畫卷;人文景觀,其布局重點從泰城西南祭地的社首山、蒿里山至告天的玉皇頂,形成“地府”、“人間”、“天堂”三重空間。岱廟是山下泰城中軸線上的主體建築,前連天街,後接盤道,形成山城一體。由此步步登高,漸入佳境,進而由“人間”進入“天庭仙界”。

  心懷嚮往,欲罷不能,喝口水繼續攀登。

  最難攀登的要數十八盤了,聽汪導說泰山有3個十八盤之說。自開山至龍門為“慢十八”,再至升仙坊為“不緊不慢又十八”,又至南天門為“緊十八”。“緊十八”西崖巨岩懸空,側影似佛頭側枕,高鼻禿頂,慈顏微笑,名迎客佛。十八盤岩層陡立,傾角70至80度,是泰山登山盤路中最險要的一段,共有石階1630餘階,為泰山的主要標誌之一。此處兩山崖壁如削,陡峭的盤路鑲嵌其中,遠遠望去,恰似天門雲梯。

  在氣喘吁吁之中,我終於越過了十八盤,且超過了一個又一個在我前面的登山者。我告誡自己不能停,這不光是登山,更是對自己毅力的挑戰。在頑強意志的支撐下,不知不覺就來到了南天門,一看錶,恰好是11點整。周圍全是陌生人,很顯然,我是本校登上南天門第一人,且用時1小時40分鐘,雖比不上登山冠軍的58分鐘,但也實現了自己人生的一大突破。

  感覺時間尚早,就奔上天街轉了一圈,本想繼續向玉皇頂攀登,但聽旁人說還得1個多小時才能到達玉皇頂,估算集合時間,肯定不夠,只好放棄。於是又返回南天門,還是不見本校老師的蹤影,就停下來聽別的導遊解說。

  聽了解說才知道,原來泰山風景區內,除了汪導所說的歷代刻石之外,還有山峰156座,崖嶺143座,名洞72處,奇石72塊,溪谷130條,瀑潭64處,名泉72眼,古樹名木萬餘株,古墓葬13處,石窟造像14處,近現代文物12處,文物藏品萬餘件。現存古建築群22處,古遺址97處,對研究中國古代建築史提供了實物資料。

  泰山上還存有許多人文景觀。正如汪導所講泰山經常是皇帝設壇祭祀祈求國泰民安和舉行封禪大典之地。第一個在此舉行大規模封禪儀式的是秦始皇,先秦時期有共有72代君主到泰山封禪;自秦漢至明清,歷代皇帝到泰山封禪共計27次。仔細端詳,那重疊的山勢,厚重的形體,蒼松巨石的烘托,雲煙的變化,使泰山在雄渾中兼有明麗,靜穆中透着神奇。難怪在泰山封禪祭祀被人認為是天神必將賜予吉祥的“符瑞”,由此便形成泰山大典的歷代傳統。能被“符瑞”熏染,我倍感榮幸之至。

  還聽說泰山日出是岱頂奇觀之一,也是泰山的重要標誌,每當雲霧瀰漫的清晨或傍晚,遊人站在較高的山頭上順光看,就可能看到縹緲的霧幕上,呈現出一個內藍外紅的彩色光環,將整個人影或頭影映在裡面,好像佛像頭上方五彩斑斕的光環,所以被稱為“佛光”或“寶光”。泰山佛光是一種光的衍射現象,它的出現是有條件的。據記載,泰山佛光大多於每年6~8月份的半晴半霧的天氣出現,而且是太陽斜照的時候。遺憾的是當天是陰雨綿綿,無法觀賞到這一奇觀。

  而令我印象最深的還是泰山以石刻眾多聞名天下。觀賞了這些石刻之後才頓覺汪導所言不虛。這些石刻有的是帝王親自題寫的,有的則出自名流之手,大都文辭優美,書體高雅,製作精巧。皇帝在泰山的封禪活動和泰山雄偉多姿的壯麗景色,使歷代文化名人紛至泰山進行詩文著述,留下了數以千計的詩文刻石。如孔子的《邱陵歌》、司馬相如的《封禪書》、曹植的《飛龍篇》、李白的《泰山吟》、杜甫的《望岳》、毛澤東的《沁園春-雪》等詩文,成為中國的傳世名篇。泰山的石刻、碑碣,集中國書法藝術之大成,真草隸篆各體俱全,顏柳歐趙各派畢至,是中國歷代書法及石刻藝術的博覽館。泰山現存完好的石刻有1696處,分為摩崖石刻和碑刻,既是記載泰山歷史的重要資料,又是泰山風景中的精彩去處之一。

  上午12點時,大家聚集在一起,四個小組各圍成一桌,一邊笑口常開談感受,一邊“狼吞虎咽”用午膳。吃得簡單:每桌四盤家常菜,一盤饅頭,一瓶辣子醬,一小瓶二鍋頭,每人一碗長壽麵。但價格挺貴,一碗面就要15元。這一桌下來至少得300元。

  這頓飯令我感慨不已:王校長帶領大家出來四天,確實是煞費苦心的,這幾天僅42人的吃喝住行等所有花銷就抵得上一個老師近乎兩年的工資了。

  對我而言,只能好好把握這次來之不易的旅遊機會,定會盡最大可能游賞泰山。本想吃完午飯可以繼續攀登玉皇頂。不料天氣驟變,迷霧重重,遠觀之處呈現出騰雲駕霧之態。

  於是王校長作出決定,原路返回。我知道校長做出如是決定,是為了大家的安全考慮,便遵照執行。返回時為了不留下遺憾,還分別花錢在對松山和十八盤照了幾張六寸大的一分鐘快照——擺出各樣POSE造型,露出笑眯眯的模樣,也順便給媳婦和不滿8月的女兒分別買了條紅瑪瑙手鏈和黑桃木手鏈。

  返回中天門時,一問汪導才知道,原來從南天門到達玉皇頂僅需半個小時左右。聽罷後悔莫及。因為聽導遊說泰山的風景名勝以主峰為中心,呈放射形分佈,歷經幾千年的保護與建設,泰山拔起於齊魯丘陵之上,主峰突兀,山勢險峻,峰巒層疊,形成“一覽眾山小”和“群峰拱岱”的高曠氣勢。而自己因為誤聽,錯過了登上玉皇頂感受“一覽眾山小”和“群峰拱岱”的機遇。又聽說在我之後的吳鵬軍老師攜其未婚妻李歡老師馬不停蹄地登山了玉皇頂,領略到了什麼叫“一覽眾山小”和“群峰拱岱”。這就更加讓我感到幾分遺憾。

  登完泰山,由衷感到怎一個累字了得?怎一個傳說了得 泰山厚重的文化底蘊,是我等凡夫俗子遠遠講不完道不盡的。我等只有努力攀登,才能將人生光華盡收眼底。

您正在瀏覽: 山東之旅——雨中登泰山感悟
網友評論
山東之旅——雨中登泰山感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