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記事散文 > 往事錄,合上誰的歸宿

往事錄,合上誰的歸宿

手機:M版  分類:記事散文  編輯:pp958

  一直覺得寫日記挺好的,把走過來的點滴全部記錄在日記本上,它是情緒宣洩的一種比較好的方式,也能記錄下生命的印跡。——詩音花月影

  在某個閑暇的午後,沏一杯淡淡的茗茶,坐在院中小憩一會,翻開一本暗黃的往事錄,尋找當年那些人,那些事的影子,該是多麼的愜意啊!

  但是自己一直沒能堅持寫日記,每次都是隔三差五的寫一篇,日記也就不成日記了。從小學到大學,每每看到商店那漂亮的日記本,總是會經不住誘惑買上一本,可往往都捨不得用,經常都是買了很久才開始用的。

  或許成年人應該比較少寫日記吧,為了家庭的生計,整日到處奔波忙碌,確實消磨了許多閑情,也可能會覺得柴米油鹽醬醋茶的生活似乎也沒有記錄下來的必要。

  科技發達的今天,許多人愛上了寫博客,雖然博客終究不是日記,但多多少少也帶了些日記的色彩,也是一種反映生活的渠道。

  。剛上大學時,無聊的時候,喜歡回味那些濃墨重彩的記憶,喜歡一個人在夜晚洗漱后躺在床上捧一本往事錄,靜靜翻看過去的那些事,有時看到有趣的情節竟會失態的大笑起來,然而後來卻漸漸減少了翻看的頻率,不是因為課業繁重,而是不敢去碰它。不知道自己為什麼會如此多愁善感,每翻看一次,都會心傷一次。

  恩師同學,舊友玩伴隨着時間沙漏的緩緩流逝而漸漸失去了聯繫。上次碰到小學班主任,聊了幾句,雖然老師已不記得我了,但是我還記得老師,同樣的樣貌,同樣和藹的語氣,又想起當年在他面前求學的時光,而記憶已變得像摔破的鏡片,零碎不堪,讓我備感珍貴,恨自己不爭氣記不起那些回憶,也恨當年沒能記下當初的美好,以至於讓我現在回想起來是如此的累,如此的艱難。前幾天的高中同學聚會也因種種原因未能前往,備感遺憾。

  整理書籍的時候,才無意發現日記本已被壓在了書桌的最底層,不記得有多少日子沒有碰過了,可我知道,那些記憶只是被藏在了書桌底層,並沒有永遠的離開,我記得很深,藏的很深,又怎能輕易將其忘卻。

  一次獨自走回以前的學校,望着那些教學樓,食堂,宿舍,它們還是熟悉的面孔,好像以前的一切都還在,只是看到熟悉的班主任帶着一群陌生的臉孔在認真上課時,不自覺地想到半年前,我們還在這所學校一起上學,一起嬉戲的那些同學們,現在已經奔赴祖國的四面八方求學,奮鬥去了。

  走進曾經一起上課的那間教室,我驚喜地看到我們的教室黑板上方還粘貼着我們曾經一起戰鬥過來的獎狀,竟然還未被撕去,只是物是人非,不免感覺些許落寞。不知道這些學生會不會像我一樣,畢業之後還會回到這裡尋覓過去。

  我找不到了,找不到了當年我們在這裡一起留下的歡笑與淚水,找不到了那些年,我們一起暗戀過的女孩。

  日記本的顏色也已經變得暗黃,曾經在一起的人兒啊,你們還記得我嗎?如今的自己,雖然樣貌未發生什麼太大變化,也許從眼神當中,你會發現我已不是曾經的我。

  現在,空間日誌,說說,博客等已大致替代了從前的日記本,上面更新的一語一句,都是內心裡的真實訴說。

  合上那本往事錄,合上的不是歸宿,相反,往事錄其實是一種寄寓,更是一種蘊藏珍貴回憶的方式。

  後記:

  忽然發現,人的心靈才是真正的日記本,嵌上五彩的包裝,裝點豐富的內頁,記錄純真的爛漫,刻下生命的印跡,點點滴滴皆因愛,真真切切都是愛。

  2012年1月20日晚

您正在瀏覽: 往事錄,合上誰的歸宿
網友評論
往事錄,合上誰的歸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