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夢想因我而飛翔

夢想因我而飛翔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小景

  那一日,幾個朋友小聚,大家很坦誠地談論起那些懷揣夢想的志願者們----不論是在奧運會上的風采,還是在抗震災區的義舉,還是我們生活中無時不見的身影……人們通常把古時候贈醫施藥視為志願者的雛型,現代人通過義務獻工來體現人間的真善美。難道我們每一個善良的人不是志願者嗎?大家都在平凡的崗位上為社會奉獻了付出了。真是巧了,回到家在電視里看到一檔叫《中國夢想秀》的綜藝節目,正在講述一個被稱為“折翼的天使”的女孩追逐夢想的感人故事:24歲的楊佩是西安平利人,家庭十分困難,她9歲那年因不慎碰到高壓線而失去了雙臂。15年來,她經歷了常人無法想象的艱辛,而今已經能夠用腳獨立生活,並且能夠用腳綉出漂亮的十字綉。於是,她一個人來到上海大都市創業,在七浦路擺了一個十字繡的小攤位,但因為是在天橋上,下雨天便不能擺攤,她的夢想就是希望擁有一間屬於自己的十字綉店鋪,用賺來的錢安裝假肢。楊佩那清純美麗的笑容和美輪美奐的無臂舞蹈表演,令人震撼難忘。

  其實,生活在這樣一個非常現實的年代,我們身邊就有許許多多執著夢想的人----有夢想,不一定就會成功,但會讓你擁有一份生命的那份歡樂與希望。沒有夢想,那你註定會是一位失敗者平凡者。

  20年前我結識一個朋友,他曾經停薪留職單幹了8年,1992年底34歲的他回到原單位----一個瀕臨倒閉的運輸車隊,主動要求擔當經理。當時,車隊只有20幾台破舊生產貨車,其中有5台已經報廢,他拿出家裡全部積蓄又東挪西借湊了近20萬元,在那個北風呼嘯雪花飄飄的冬日,他的妻子將籌款送到單位,他堅定地對職工們說:“這錢用來修車開工給大家發工資,請大家放心,以後咱們就在一個鍋里吃飯,困難是暫時的,只要咱們團結緊緊的,就一定能夠過上好日子!”,那一刻,點亮了多少人心中的夢想……經過20年的艱苦奮鬥,他們那個不起眼的小車隊,已經蓋上了辦公樓、鋪上了瀝青路面,並擁有100多台現代化運輸車輛,成了市內赫赫有名的運輸企業龍頭老大,他也榮獲了盤錦市十大傑出青年的稱號。如今,在為實現那個咱“盤錦的中國夢”而奮鬥。

  阿正是我的初中同學,他個頭不高人長的很帥氣,在那個轟轟烈烈地開展“反對師道尊嚴,停課鬧革命”的年代,上學的時候他就喜歡打架鬥毆,和幾個同學一樣成了我們那一屆的“棍兒”。1977年畢業下鄉后沒幾個月就因為參與打群架出現命案被判刑,在失去自由的十多年裡,他幾乎干遍了所有的“苦力活”,為了不幹活少幹活,憑着從小就具有的那麼一點點文藝細胞的天賦,主動要求參加了監獄里的文藝隊,學會了打架子鼓,那時最流行的歌曲是:“鐵門啊鐵窗啊鐵鎖鏈,手扶着鐵窗我望外邊,外邊地生活多麼美好啊,何日重返我的家圓……”。那一年年底阿正出獄,同學們幾乎都已經成家立業有了穩定的工作,他卻什麼都沒有,但他還是毅然謝絕了很多當年“道上”朋友的幫助,接了父親的班,當上了一名“最沒面子”的養路工。為了補償那些年給家裡帶來的沉重負擔,他利用業餘時間憑手藝在歌舞廳打工。那一日,我們幾個老同學悄悄地來到歌舞廳看望他,大家默默地欣賞着他的才藝,通過服務員給送上一束花,阿正驚喜地跑下來與大家擁抱,情不自禁地流下了一串串激動的淚花,阿正表示:“我要自己走路,再難也要堅持!”……後來,阿正終於經迎娶了一位美麗漂亮的姑娘,如今,他們可愛的女兒已經上大學了,阿正開辦了一個架子鼓培訓中心,成為名副其實的“校長”兼老師。阿正說,他最大的夢想就是有一天看到他的那些學生們,能夠在央視舞台上一展才藝敲響架子鼓。

  從小就喜歡讀高爾基的《童年》。書中主人公阿廖沙(即童年高爾基)痛苦的經歷打動着我----他三歲喪父,跟隨悲痛欲絕的母親和慈祥的外祖母到專橫的、瀕臨破產的小染坊主外祖父家,卻經常挨暴戾的外祖父的毒打。阿廖沙的童年是在一個典型的俄羅斯小市民的家庭里度過的:貪婪、殘忍、愚昧;父子、兄弟、夫妻之間勾心鬥角;為爭奪財產常常為一些小事爭吵、鬥毆……和阿廖沙相比,我們的孩子們的童年是多麼燦爛多麼有彩色,沒有煩惱痛苦,更是無憂無慮。他們甚至不懂什麼叫做“打”,因為從沒有經歷過被人打、被人拿鞭子抽的滋味。也許那也是一種無法想象的痛苦吧。他們每天生活在蜜罐兒里,被甜水泡着,從來不用考慮衣食住行,在他們眼裡,大人們掙錢是那樣的容易,似乎都不費吹灰之力……他們的夢想是什麼?讀過《童年》之後,我們應該悔過自己曾經奢侈的青春,應該學會珍惜不再浪費,應該……

  夢想本該如此----成,有揚鞭策馬,登高臨遠的超然脫俗。農民出身的莫言從30幾歲就已志得意滿,他的作品《紅高粱》被改編成同名電影,獲得包括柏林電影節金熊獎在內的無數獎項。然而他卻沒有因此而飄飄然然,相反他以更大的耐心去挖掘身邊的人物,去記錄身邊的故事。一年年的積累,他完成了《檀香刑》、《蛙》等十多部長篇小說,並在2012年一舉問鼎諾貝爾文學獎。獲獎以後,他謙遜地說我只是一個講故事的人。成功了而不是忘乎所以,成功了而不是傲視天下。登上高峰以後,不是春風得意馬蹄輕,而是謙虛而踏實;不是止步不前,而是揚鞭策馬,一路長驅,永無止境。

  夢想本該如此----敗,有窮且益堅,不墜青雲之志的倔強傲岸。孔子被後人稱為大賢至聖,他更是一位“知其不可為而為之”的逐夢者。春秋戰國,禮崩樂壞,道德失范,戰火紛飛,天下無道,孔子卻懷着悲天憫人的仁愛之心,為恢復“禮治”而四方奔走。為實現自己的主張,他周遊列國,開館授徒,陷於困厄而不屈,遭遇譏諷而不墜,坐盡冷板凳而不悔。楚狂接輿的諷諫,長沮桀溺的嘲弄,墨家高人的排擠,都不曾使他動搖。“君子之仕也,行其義也。道之不行,已知之矣。”他就是這樣,明知世道艱難不可能實現自己的抱負,仍要四處遊說,試圖力挽逛瀾於既倒。雖在當時累累如喪家之狗,卻如日月,照耀歷史。

  夢想本該如此----寵辱不驚,熟視歲月如流。有雪底蒼松的不屈,有僻地蘭草的淡泊,只為青山不放鬆。懷揣夢想的人,不以物喜,不以己悲,攜長風,浩蕩而去,昂首挺胸風沙渡!

  夢想就是動力,精神凝聚力量。

  讓夢想變成現實,首先需要有信念的力量,只有堅定理想信念,才能在逐夢的征程中永不偏航。

  讓夢想變成現實,需要保持火熱的激情。有朝氣充滿活力去工作,不去牢騷工作環境和待遇。把工作當作事業,始終保持旺盛的熱情,自覺地變“要我干”為“我要干”,做到“想幹事、會幹事、干成事”。

  讓夢想變成現實,需要保持奉獻精神。千里之行,始於足下。志存高遠,更需腳踏實地。在平凡崗位上干出不平凡的業績,憑素質立身,靠實幹進取。

  讓夢想變成現實,需要保持艱苦奮鬥的作風。艱難困苦,玉汝於成----追夢的旅程從來都不會一帆風順,更不可能一蹴而就。有遠大理想抱負,但經不起挫折考驗,一但遇到困難就打退堂鼓,甚至一蹶不振、意志消沉,最終浪費了大好時光,一事無成。

  一顆心為夢想而執著,

  夢想因為有我而飛翔……

  2013年5月6日

您正在瀏覽: 夢想因我而飛翔
網友評論
夢想因我而飛翔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