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世俗評說 > 莫讓快餐文化充斥我們的心靈

莫讓快餐文化充斥我們的心靈

手機:M版  分類:世俗評說  編輯:pp958

莫讓快餐文化充斥我們的心靈 標籤:感恩的心 文化苦旅

  快餐文化比喻追求速成、通俗、短期流行,不注重深厚積累和內在價值的文化思潮和文化現象。

  曾幾何時,快餐文化就像副食商店成堆的方便麵充斥在了我們生活的每個角落。不過說起來方便麵也確實有它的好處,快節奏的生活,無論你是為了工作而忙碌還是為了生意而操勞,沒有時間吃飯,開水衝上一碗面,總也可以解決眼下的饑飽問題。快餐文化也具有此特性,茶餘飯後,信手拈來都可以做為學問的,不費時亦不費力。反正這樣的信息社會裡,我們捕捉信息完全可以不必費上吹灰之力。我想這也是快餐文化大受歡迎的主要原因。

  在快餐文化充斥的社會裡,越來越多的人喜歡上了吃文化快餐,恐怕這也是一個隨着時代發展而出現的不可以改變的現狀。那麼快餐文化究竟帶給了我們什麼呢?

  首先,海量的信息。這些信息包括方方面面,新聞、娛樂、體育、流行時尚、美容時裝……,總之它涉及到我們可能接觸到的每一個方面,任何我們所需要的信息種類都可以在互聯網上找到蹤跡。於是,生活變得輕鬆了,足不出戶便可知曉天下奇聞。

  其次,便捷的信息渠道。就像是泡方便麵簡化了做飯的程序一樣,快餐文化也簡化了我們的信息獵取渠道。打開電腦輕點鼠標,想要知道的和不想要知道的以及不知道該不該知道的一切就來到了眼前的屏幕上。比起歷史上單一的報紙、廣播、電視新聞等傳統的傳播手段,它沒有時間限制,沒有信息量的限制,而且具有驚人的傳播速度,讓信息傳播者與接受者的時間差以秒來計。如此快捷,受歡迎也是理所當然。

  ……

  然而於此同時,我們不得不承認,如此快捷的信息傳播方式,如此便捷的文化快餐,也給我們的生活帶來了另一個方面的影響——傳統文化逐漸在人們的視野中暗淡和凋謝。

  就拿被稱為文學上一朵絢麗奇葩的小說來說吧,無數人類智慧的結晶所凝聚成的小說,曾經被稱為世界名著、古典名著的書,已然沒了曾經的市場地位。人們似乎已經沒有時間讀書,也不再需要從書中尋找精神的雞湯,打開電腦,網絡中應接不睱的新聞已足夠把人們閑余的時間填得滿滿的了,沒有時間看書,也沒有心情靜下來去認真捧讀一本厚厚的書,更談不上從讀書中去提高自身的修養。

  另外快餐文化的存在又不僅僅存在於網絡媒體中,更嚴重的是,“快餐”似乎也成為一種發展的趨勢,大有不可擋之勢。繼大量泛濫的網絡小說之後,市場上出現了一隻突起的“異軍”——一批銷量可觀的青春讀物。近年來青春寫手辦雜誌在書刊市場上已不是新鮮現象,如郭敬明《島》、明曉溪《公主志》、郭妮《火星少女》、蔡駿《懸疑志》等以個人為銷售品牌的雜誌在圖書市場上佔有很大份額,吸引了一大批12歲至20歲之間的青少年讀者,發行量遠遠超過主流文學雜誌。

  對青春文學雜誌的熱銷,有些專家表示理解,他們表示,這類暢銷雜誌本來就不能等同於純文學,純文學雜誌有“經典化”的精神價值追求,而青春文學雜誌就着眼於“好看好賣”。它們大多直擊青少年心理,運用或幽默詼諧或憂傷曲折的筆調,講述着作者或經歷或羨慕的友情和愛情,很容易讓中學生產生共鳴,獲得認同感。《西湖》雜誌副主編吳玄則表示:青少年讀者放棄經典閱讀,是一件值得憂慮的事情,因為從長遠看,這會讓我們的文學得不到正常的傳承,從而造成文化的斷層。“不過,我相信依然有真正的嚴肅文學愛好者在堅持走自己的路,他們暫時不為泥沙俱下的圖書市場認可,大浪淘沙以後留存的只會是這些優秀文學傳統的繼承者,只有他們才是中國文學值得期待的對象。”

  而更為重要的是,大量的快餐文化的存在,讓人們的思維形成一種懶惰的慣性,不願意去讀一些有深意的書,不願意去接受引發思考的問題,對所有的信息只是停留在“我看過”的表層認識上。看書不深入地看,寫文章也不認真地寫,想寫什麼鼠標輕輕一點,相關信息海潮般湧來,剪剪貼貼便成了自己的作品。而且網絡媒體大容量的特徵也使得人們發表自己的文字成為一件極為輕鬆的事,所以常常是,很不錯的文學網站里存在着大量的低質量的文章,讀此類文章在其中找不出一點文學的素養。如此信息海量存在,單單是從這些信息中找到自己想要的營養食品都是一樣頗費工夫的事情,那麼我們在這一過程中所受的快餐文化的熏陶也是不容忽視的了。

  我國改革開放總設計師鄧不平曾說過:打開窗戶陽光照了進來,同進也會有蒼蠅飛進來。第五媒體的存在對我們來說就相當於是打開了一扇明亮的窗戶,而由此帶來的負面影響就像是幾隻飛進來的蒼蠅,如果過多的蒼蠅登堂入室必然會對我們的正常生活造成不良影響。然而我們也知道,任何一個社會現象必然是在時代發展的趨勢下產生的,快餐文化正適應了人們快節奏的生活,也給人們的生活工作帶來了無法衡量的好處,因此,對於快餐文化我們也不可以盲目排斥。要在利與弊之間選擇,就需要我們每一個人,在自己的心窗上裝上一道窗紗,過濾掉陽光中的不良物質,也讓我們有足夠的空間與時間為心靈尋找更為營養的大餐。

您正在瀏覽: 莫讓快餐文化充斥我們的心靈
網友評論
莫讓快餐文化充斥我們的心靈 暫無評論